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活動] 第一屆陪審團種籽師資培訓營

作者: needjury (陪審團推動聯盟) 看板: NewActivity
標題: [活動] 第一屆陪審團種籽師資培訓營
時間: Mon Jan 6 11:07:50 2014

第一屆陪審團種籽師資培訓營 簡章

陪審團(Jury)制度起源於英國,後來在美國發揚光大,成為當前美國民主的主要特色。

簡單來說,這項制度就是從平民百姓中選出12人為陪審員,

由他們謹慎聽取訴訟兩造證詞,並經過詳細的評議討論,最後做出全體一致的判決。

陪審團制背後的精神,與我們所熟悉的法官高高在上的審判制度截然不同,它預設:

所有的權力,包括執政者、法官、檢察官及立法者,都會貪污腐化,

都會打擊異己政敵,都會有視野偏狹的情況,

因此,惟有人民所組成的陪審團才能真正保護人民,監督制衡各種權力,

並在個別案件中融入不同背景者的文化與價值。



陪審團制度已在英美等民主先進國家實施超過六百年,回顧其實際運作經驗,

確實可見它發揮了保護人權的重大作用。

很遺憾,台灣的司法院以「司法改革」之名,用欺騙人民手法行假改革,

不執行在歐美有數百年歷史,讓公民可以真正參與司法審判「陪審團」,

而獨創全球獨一無二「觀審制」。

「觀審制」如同選舉時,告訴選民如何投票,但到投票所不能投票,根本一點功能都沒
有。



主權在民,司法權也是應該來自人民,司法應該是公開的,司法應該是人民的司法。

但是,台灣司法墮落、落伍,是中世紀的制度。

最高法院不公開、不辯論、搞秘密審判。但先進國家的最高法院是公開的,

人民不只可以進入,甚至可以在裡面喝咖啡。

因此,台灣司法要民主,應該從陪審團制度開始,使司法終審一元化,並使司法官晉用多
元。

很遺憾台灣審判制度的落伍,更使台灣司法封閉,無法與國際接軌交流。因

此,為了未來福祉,台灣司法改革必須「一步到位」,需要一套先進國家的司法制度。

透過陪審團的建立落實主權在民,並使司法權獲得民意真正的授權。



◆主辦單位:陪審團推動聯盟、基督教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

◆協辦單位:永社、金羊毛冒險學院、南投謝緯紀念營地

◆培訓日期:2014年1月23至26日(四至日)

◆培訓地點:南投謝緯紀念營地

◆培訓人數:預計35人

◆培訓費用:大學生2,100元、社青3,200元

◆培訓資格:對推動陪審團有熱情、恆心與使命感之青年,願意放空重新學習。

◆報名方式:

1.一律透過網路報名:http://ppt.cc/UIRX

2.請將報名表與參加動機於1月18日以前傳送完成,額滿不收。

3.本單位有審核參加與否之權利,於報名後回覆錄取與否。

詳情請洽粉絲團臉書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96933723670415/

或上facebook搜尋「陪審團推動聯盟」。

活動海報:http://ppt.cc/DKlA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6.16.33.1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