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秋日雜詩,八首 作者:傅錫祺

簡評 期待已久的光復,換來的恐怕是不輸給日本統治的黑暗,至少在當時的接收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31
秋日雜詩,八首

作者:傅錫祺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蘆溝溝水起風波,全太平洋撲火蛾。慘極被驅等雞犬,屍如山積血成河。(其一)
微微螳臂敢當車,誤恃同盟1作計疏。四國宣言2終受諾,八紘一宇3夢成虛。(其二)
原子新奇爆彈投,礮聲機影一時收。嚴顏自道無降將4,肉袒牽羊5勉事仇。(其三)
瞢騰帝醉翦鶉維6,忍辱求成為喪師。失物即今歸故主,金甌無缺7似當時。(其四)
世人何用逞强權,默默循環總有天。昔日春帆樓上事8,今朝移到米家船9合衆國,日人譯作米國。(其五)
不為東亞大戰爭,何從黑暗見光明。如今始信輪迴說,五十年間死復生。(其六)
回首前塵足可哀,沈沈地獄久徘徊。暮年留得孱軀10在,天日容吾再見來。(其七)

【題解】
本組詩為七言絕句,收入《鶴亭詩集》。這組作品寫於戰後初期,內容主要是作者對於二戰終戰的諸多感觸。詩中由盧溝橋事件開始回顧,譴責日本軍國主義,所帶來的嚴重死傷,並認為終戰前便已退職的前日本首相東條英機,是這場戰爭的首謀,縱使自殺亦不足以彌補濤天罪惡,透過這些作品,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作者對於戰爭乃至戰敗的厭惡。
此外,作者也感嘆,經由日本戰敗,自己終於等到臺灣脫離日本殖民體制,重新回歸中國的統治一天,這反映出作者對於國府統治的迫切期待,而這也是戰後初期多數臺灣人民的普遍心態,無奈事與願違,國府的接收人員,狠狠的剝削了這塊因戰爭而殘破的土地,對比詩中對於「光復」的興奮之情,歷史真是開了臺灣人一個深痛的玩笑。
【作者】
傅錫祺(1872-1946)。見〈吳通事詩〉。
【注釋】
  1. 同盟:指1940年9月27日,日本、德國與義大利簽訂的《德義日三國同盟條約》,此後參與此一軍事聯盟之成員國,被統稱為軸心國。
  2. 四國宣言:指《波茨坦宣言》而言,此為美、英、俄、中四國共同簽署發布的一則新聞稿,內容主要聲明將協力戰勝日本,並說明戰勝後對日本的處理方針等事項。《波茨坦宣言》並非條約,雖不具備法律效力,但仍對戰後臺灣接受問題,具有深刻影響力。
  3. 八紘一宇:本義為「道義上的世界統一」,喻指世界大同之意。在二戰期間,則為宣傳大東亞共榮圈的政治口號。
  4. 嚴顏自道無降將:三國時,劉備入蜀,劉璋部將嚴顏戰敗被俘,張飛怒責其不肯投降,嚴顏回答:「我州但有斷頭將軍,無降將軍也」。張飛敬其勇氣,遂邀其為賓客。此處取「無投降將軍」之故事,諷刺日軍雖宣稱「一億總玉碎」,但終究仍向盟軍投降。
  5. 肉袒牽羊:露體牽羊,以示降服順從,此處指天皇向盟軍投降而言。典出《左傳‧宣公十二年》:「鄭伯肉袒牽羊以逆。」。
  6. 瞢騰帝醉翦鶉維:張衡《西京賦》記載,秦繆公夢見天帝設宴款待自己,席間天帝酒醉興起,將秦地全部賞賜給秦繆公,後來秦國便因此而壯大。此處藉此傳說,諷刺清光緒帝一定也是因為酒醉迷糊,才會將臺灣割讓給日本。瞢騰,形容模模糊糊,神志不清。帝醉,天帝醉酒。翦,窮盡之意,指將秦地全部賜給秦繆公。鶉維,又做「鶉首」,本指朱鳥七宿中的井宿和鬼宿。古代認為朱鳥七宿可分為鶉首、鶉火、鶉尾三部分,又星宿對應土地分野,因「鶉首」涵蓋秦地全境,故以「鶉首」代指秦地。
  7. 金甌無缺:比喻疆土之完固無損。
  8. 昔日春帆樓上事:指1895年4月17日,中日兩國簽訂割讓臺灣的馬關條約一事。
  9. 米家船:指美軍密蘇里號戰艦。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此艦上簽署《降伏文書》,結束二次大戰。
  10. 孱軀:衰弱的身體。
  11. 戎首:發動戰爭的主謀、禍首。
  12. 瞋:憤怒、惱火。
  13. 自戕:日本戰敗後,東條英機以手槍近距離射擊胸腔的方式自殺,後經入院搶救康復。
【延伸閱讀】
  1. 林玉書〈乙酉十月卄五日逢光復盛典〉,《臥雲吟草》。
  2. 林子瑾〈臺灣光復有感〉,《新臺灣》第1卷3號,1946年4月1日,頁16。
  3. 葉榮鐘〈步讓友書感原韻〉,《少奇吟草》。
(張明權)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