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祝臺灣徵兵制度實施,四首選二 作者:王則修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41

祝臺灣徵兵制度實施,四首選二

作者:王則修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頻年待望列戎行1,報國忠心日未忘。一旦綸音欣下
2,三條義務喜齊將3。同仁舊遇無歧視,兵籍新編有異光4。六百萬民期奮起,誓殲英米5答天皇。(其一)
島民何幸亦徵兵,制度新頒異數6成。九月臺端通議
7,廿年昭代待施行8。得教志願邀恩典9,自有從戎沐顯榮10。資格即今看直上,軍功指日見書旌11。(其二)

【題解】
本組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貳拾叁冊。第二首又載於《興南新聞》,1944年1月8日。日本統治臺灣期間,起初臺灣人並沒有服兵役的義務和資格,直到太平洋戰爭(1941年12月8日)爆發後,原本不要臺灣人當兵的政策才開始改變。1942年4月實施「陸軍特別志願兵制度」,開始向臺灣人徵兵。剛開始錄取率極低,隨著戰爭吃緊,兵源嚴重短缺,1944年9月索性全面施行臺灣徵兵制。此一事件代表臺民從此能與日本人平起平坐,皇軍身分受人尊敬有較高的社會地位,加上推行多年的同化政策發揮作用,臺灣人為這個盼望已久的徵兵制度終於施行,感到激動狂喜,能為國盡忠是天皇的恩典,以身為皇軍為榮。此組詩呈現日本殖民下臺灣人扭曲的身分認同和愛國精神。
【作者】
王則修(1867-1952)。見〈旗津舊砲壘懷古,二首之二〉。
【注釋】
  1. 頻年待望列戎行:頻年,連年。行,音ㄏㄤˊ。戎行,軍隊。此句言多年來期待渴望能加入正規軍隊。
  2. 一旦綸音欣下賁:綸,音ㄌㄨㄣˊ。綸音,古代稱皇帝的諭旨,此指日本天皇的聖諭。賁,音ㄅㄧˋ,形容貴賓駕臨,此指頒布天皇的聖諭。此句言為天皇頒布臺灣徵兵制感到欣喜。
  3. 三條義務喜齊將:三條義務,指納稅、受教育、兵役。將,進行,做。日本統治下的臺灣原沒有服兵役的義務,如今開始施行徵兵制,很高興三件國民應盡的義務一併進行。
  4. 兵籍新編有異光:異光,榮光。此句言被新編入兵籍是件榮耀的事。
  5. 英米:指二戰時期日本敵對國英國和美國。
  6. 異數:等次、程度不同。
  7. 九月臺端通議過:昭和19年(1944)9月日本內閣決議通過臺灣實施徵兵制。
  8. 廿年昭代待施行:廿年昭代,指昭和20年(1945)。指臺灣徵兵制將於昭和20年(1945)正式實施。
  9. 得教志願邀恩典:讓志願從軍者,受到天皇的恩典。
  10. 自有從戎沐顯榮:從軍之後獲得顯赫的榮耀。
  11. 軍功指日見書旌:指日,不久,即日。旌,古代用羽毛裝飾的旗子。此句言不久即能看見指軍功書寫在旌旗上。
【延伸閱讀】
  1. 王竹修〈國民精神總動員〉,《全臺詩》第貳拾貳冊。
  2. 王竹修〈要塞臺灣〉,《全臺詩》第貳拾貳冊。
(向麗頻)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