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平蕃紀事,二首 作者:呂鷹揚

簡評 五年理藩計畫,換今時今日,有何新的作法?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20

平蕃紀事,二首

作者:呂鷹揚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屬地奚容負固頑1,王師2震動等平蠻。五年妙算無遺3,千社投誠不格姦。李崠宣威揚奏凱4,花蓮探險奮登山。來春魯閣同歸附5,結局功高佐久間6
版圖7全隸我臺灣,絕嶺何堪據野蠻8。爵帥關心籌五9,雄師10努力拔千山。花蓮虎穴11今探過,李崠蜺旌昨凱還12。指日天戈臨魯閣13,平成14上奏悅龍顏15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拾陸冊。明治44年(1910)至大正4年(1915)臺灣總督府對原住民採取武力鎮壓的行動綱領。1910年擬定「五年理蕃計畫」以武力掃蕩「北蕃」泰雅族,但卻遭遇超乎預期的反抗,多次動用龐大兵力。大正2年(1913)發動李崠山之役,同時總督府命蕃務本署多次進行內太魯閣族人居住地的地形測量與偵察工作。在攀登奇萊北峰後,從山頂探查部落位置與進軍路線,也從東部太魯閣峽口探查了內太魯閣群形勢,從木瓜溪口探查巴托蘭群的內情,以便從東、西兩方面夾攻。至大正3年(1914)5月更是空前大動員發動對太魯閣蕃討伐戰。本詩平蕃記事,內容正是記錄當時李崠山之役與動員征討對太魯閣番的前置情形。可見當時總督府明目張膽對於臺灣內山原住民進行武力征伐,實為時人所共知 。
【作者】
呂鷹揚(1866-1923),字希姜,號釣磻。桃園廳海山堡大嵙崁街(今桃園縣大溪鎮)人,祖籍福建省漳州府。光緒間廩生。日治後,於明治28年(1895)任桃園廳參事、授佩紳章,32年(1899)任大溪街長,36年(1903)創設桃園輕便鐵株式會社(今桃園客運)。曾參與大嵙崁公學校創校事宜,並集結大溪地方士紳六人,開墾南雅庄阿姆坪田地60甲,以為該校資產。創校後,任教該校,亦頗熱心地方事務。生平無詩集行世,作品散見《臺灣新報》、《臺灣日日新報》、《臺灣教育會雜誌》、《采詩集》、《鳥松閣唱和集》等詩選報刊,茲據以輯錄編校。
【注釋】
  1. 屬地奚容負固頑:屬地,帝國主義國家在本國以外占據的殖民地,或控制的附屬國。此指內山原住民生活之區域;負固,依恃其地勢險固;負固頑負險頑抗。
  2. 王師:日本軍。
  3. 五年妙算無遺策:妙算,神妙的籌謀推算;指1910年擬定「五年理蕃計畫」,編列1630萬圓經費,企圖以武力鎮壓的手段,迫使全臺灣的原住民歸順。)
  4. 李崠宣威揚奏凱:李崠,李崠山,海拔1914公尺,在今新竹縣境。因視野遼闊,日據時期臺灣總督府在此地建立「李崠隘勇監督所」,修築堡壘,配備兵力,設置大砲,以監控附近的三光、秀巒、玉峰等泰雅族部落。泰雅族人曾在此地與日本軍警發生過激烈的戰役。明治44年(1911),新竹廳廳長親率二千名兵力與泰雅族人在李崠山數度激戰,雙方死傷慘重,最後日軍攻佔山頂,構築砲臺,附近部落曝露在日軍砲火射程範圍,不堪砲火轟擊,只好向日軍歸降。次年,當地泰雅族人又起而反抗,破壞隘勇線,襲殺日本軍警,於是總督府再發動大軍征討,並於李崠山構築更堅固的砲臺堡壘。
  5. 來春魯閣同歸附:來春,明年;魯閣,太魯閣番;時太魯閣番尚未歸附。
  6. 佐久間: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1844-1915)。日本統治臺灣以後的第5任臺灣總督(1906年4月11日-1915年4月30日)佐久間在任內不斷地對原住民用兵,以北討泰雅族,南撫布農族為原則,一方面以「以蕃制蕃」外,也發動所謂的「剿蕃戰役」。
  7. 版圖:泛指國家疆域。
  8. 絕嶺何堪據野蠻:野蠻,未開化的。此指原住民盤據內山。
  9. 爵帥關心籌五載:爵帥,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指1910-1915年臺灣總督府對原住民採取武力鎮壓的行動綱領「五年理蕃計畫」。
  10. 雄師:兵力強大的軍隊。指日軍。
  11. 虎穴:比喻危險的境地。
  12. 李崠蜺旌昨凱還:李崠,李崠山;蜺旌,霓旌,指日本軍旗;此言李崠山之役,大正2年(1913),日軍在李崠山頂設立討伐隊司令部,並由新竹、宜蘭、桃園三個方同步進軍,此役泰雅族人傷亡慘重,最後各部落只好繳械投降。
  13. 指日天戈臨魯閣:指日,不久、即日;魯閣,太魯閣。此指大正3年(1914)發動「太魯閣蕃討伐戰」前,日人尚在計劃中並未完成征伐,故有指日之詞。
  14. 平成:平,治平;成,成功,言萬事安排妥當。典故出自《左傳‧文公十八年》「地平天成」有百事具備之意。
  15. 龍顏:眉骨突起似龍,比喻帝王的容貌,此指日本天皇。
【延伸閱讀】
  1. 丁寶濂〈討蕃〉,《全臺詩》第拾捌冊。
  2. 洪繻〈勦番行〉,《全臺詩》第拾柒冊。
  3. 魏清德〈太魯閣峽〉,《潤庵吟草》。
(邵玉明)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