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蓖麻報國 作者:煥文

簡評 時代變遷,現在已少人種植這來當潤滑油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39

蓖麻報國

作者:煥文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武勇皇軍健似龍,國民銃後應追蹤1。蓖麻油2適飛機用,着意栽培盡給供。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載於《詩報》第209號,昭和14年(1939)9月17日,頁9。蓖麻是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因為種子可以榨取製油,長期以來一直作為經濟作物而廣泛栽植。二戰期間,由於蓖麻油可以精鍊為引擎潤滑油,故臺灣總督府視為軍需產業,大肆鼓吹農民栽種,在此狀況下,種植蓖麻的行為,也成為銃後報效國家的一環。而大量栽種的政策行為,也讓蓖麻田成為鄉間常見的景色,可說是現今臺灣不複得見的特殊戰時景觀。
【作者】
煥文
【注釋】
  1. 追蹤:追隨、效法。
  2. 蓖麻油:由蓖麻種子提煉而成的植物油,二戰期間多精製為引擎潤滑油之用。
【延伸閱讀】
  1. 小錐修〈遣興〉,《南方》186期,昭和18年(1943)11月15日,頁34。
  2. 高肇藩〈初春遊鄉村〉,《南方詩集》189期,昭和19年(1944)3月15日,頁7。
(張明權)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