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食糧增產 作者:吳秉籌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40

簡評 兵荒馬亂之際,人要食,馬要糧,當務之急

食糧增產

作者:吳秉籌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欲期積穀1足飢防,粒粒收來玉2滿倉。國策於今增產急,不教寸地付拋荒2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載於《詩報》第255號,昭和16年(1941)9月6日,頁11。與〈蓖麻報國〉所反應的情境相似,增產糧食的訴求,也是臺灣總督府因應戰爭長期化的軍需政策。詩作中「欲期積穀足飢防」與「國策於今增產急」兩句,言簡意賅地記錄下為了「防飢」而「增產」的國策。但實際上,由於戰爭的失利與長期化,再加上軍方大量囤積軍糧,增產終究趕不上消耗,臺灣社會依舊陷入慢性飢荒的窘境,這大概也是現實的無奈吧。
【作者】
吳秉籌
【注釋】
  1. 積穀:儲存穀物。
  2. 玉,指玉粒,泛指米、粟等穀物。
  3. 拋荒:荒廢;荒疏。
【延伸閱讀】
  1. 梅村長光〈食糧增產〉,《詩報》第255期,昭和16年(1941)9月6日,頁11。
  2. 巫慶堂〈食糧增產〉,《詩報》第255期,昭和16年(1941)9月6日,頁11。
  3. 卓夢庵〈落花生〉,《詩報》第286期,昭和17年(1942)12月21日,頁21。
(張明權)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