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蕃山 作者:永井完久


 簡評 以暴治暴,視之為鼉,何止日人?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23

蕃山

作者:永井完久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蕃山突兀1高,樹木千年茂。密集頻徂徠2,棲蠻如猿3。蠻性誇勇猛,祭祖奠4人首。歌舞徹晝夜,春秋稱首狩5。起臥榛莽6中,狙7人如狙獸。善射無虛彈,凱還飽飲酎8。人間素慈仁,招撫懇戒闘。蠻情遽難移,殲滅9必勿宥10。遂非敢得得11,狥私12莫顧佗13。薄14肖蠻貊15,陰險踰妖魔。豈啻16蕃山裡,生蕃17到處多。蠢害毒天下,慷慨18誰掣鼉19

【題解】
本詩為五言古詩,載於《臺灣日日新報》1914年5月4日。清廷自甲午戰敗,割讓臺灣予日本,日本於1895年接收臺灣。日本治臺初期,主要對付抗日漢人,對於臺灣原住民採取「綏撫」政策。然而,自明治36年(1906)制定「理番」政策後,開始大量的開採臺灣豐富的林業,掠奪山區原住民的居住地,於臺灣北部重要山區設置隘勇線,甚至埋設地雷、或將鐵線網的隘勇線通電以阻礙原住民生活交通,以激烈的手段討伐原住民,導致多起的臺灣原住民抗日浴血事件發生。
本詩是由日本人永井完久所作,詩中以日人優越角度看待臺灣原住民,認為臺灣原住民身處蠻荒,性格凶悍,主張日軍必須要以暴制暴殲滅臺灣原住民,其以民族優越的心態仇視臺灣原住民,甚至將原住民形容成「鼉」(類似鱷魚)的爬行動物,其殘酷醜惡的心態令人髮指。
【作者】
永井完久(?-?),明治30年(1897)11月已來臺灣,於大正13年(1922)7月返國。永井完久曾於明治36年(1903)由日本派駐臺灣新竹擔任辦務署官員,曾任臺灣總督府工事部基隆支部書記,此外,永井完久由於深懂漢文,具有濃厚的漢學素養,亦是當時著名的詩人,是日治時期文學刊物「綠珊瑚會」的會員,發表多首俳句與漢詩於報章雜誌。
永井完久對臺灣風土事物觀察入裡,曾以詩作描繪新竹民俗傳統「追疫祭」,對媽祖遶境廟會活動有詳細的觀察記錄。著有《夢哉空也樓唱和集》、《蠡海書屋詩碑》、《橫濱一肱之夢》、《橫濱由來記》等書。
【注釋】
  1. 突兀:高聳的樣子
  2. 徂徠:往返。
  3. 猿狖:狖,音ㄧㄡˋ。泛指猿猴。
  4. 奠:祭獻。
  5. 首狩:獵取人頭。
  6. 榛莽:雜亂叢生的草木。
  7. 狙:狙擊,偷襲。
  8. 酎:音ㄓㄡˋ,多重加工後的酒。
  9. 殲滅:殲,音ㄐㄧㄢ。完全消滅。
  10. 宥:寬恕、仁慈。
  11. 得得:任情自得的樣子。
  12. 狥私:猶「徇私」,順從私情之意。
  13. 顧佗:佗,音ㄊㄨㄛ。負荷之意。
  14. 薄行:行為輕薄不厚道。
  15. 蠻貘:指未開化的民族。
  16. 啻:音ㄔˋ,不只。
  17. 生蕃:未經漢化的原住民。早期臺灣以接受漢化、生活與漢人相差無幾的稱為熟番,未漢化的稱為生番。日治之後,則將「生番」改為「生蕃」;「熟番」則改為「熟蕃」。1930年臺灣總督府則將生蕃、熟蕃改為高山族、平埔族,除去具有輕視之意的「蕃」字。
  18. 慷慨:充滿正氣,情緒激昂的樣子。
  19. 掣鼉:掣,音ㄔㄜˋ,牽引之意。鼉,音ㄊㄨㄛˊ,一種爬行的動物,類似今日之鱷魚。本詩用以比喻牽制山蕃。
【延伸閱讀】
  1. 吳德功〈祝愛國婦人會醵金恤討蕃戰死遺族行〉,《全臺詩》第拾冊。
  2. 李若琳〈防番〉,《全臺詩》第肆冊。
  3. 柯培元〈生番歌〉,《全臺詩》第肆冊。
(陳鍾琇)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