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胡愛晏詩集《為什麼碗還不洗?》

#胡愛晏詩集《為什麼碗還不洗?》
「誰覺得髒,誰就去洗
  你認為 那是種賭氣式的雙羊爭橋
  兩敗俱傷 互不相讓
  先洗的人就輸了 永遠都是他洗

  真的如此嗎?
  過去的經驗如清水只斷崖在記憶片刻裡
  無法被複製與傳演 只有心智理論上認證如此

  誰有心 誰就洗
  心血來潮 洗的人既非歌功頌德的贏了
  也非自欺欺人的平和 更非滿腹委屈的輸了
  不必慈濟大愛般 我為人人 人人為我
  也不必任性憋氣般 絕不認輸 任由小強橫走

  視為修行 積功德又未免矯情
  無視一切 冷漠不理也非常情
  天地利心 為國為民太過濫情

  不要用你的步調去限制太陽
  北風硬要吹 不依他的意思 就不算數
  一個嚴以律已的人是霸道的
  口口聲聲我是為了你好 我這樣才是有正義與維序
  是誰的觀點?又是誰較急?

  那該怎辦?總該有人洗
  輪流洗、排序洗、愛洗不洗、猜拳洗、誰高興誰洗
  方法不是重點
    
  洗洗果實也非解法

  回來清洗自已 洗的不只是碗 還有你自已
  洗去你的污點眼鏡 預設立場的焦點 洗潔劑也洗不掉
  你不允許自已偷懶 你相信人是懶惰的
  所以你努力 你勤奮 出自於負面的動機
  你這麼守時 有情 有義 乖寶寶
  自然會看不起或假裝包容不合四時的異常人
  不允許別人有其生存之道
  誰才是真正的自私?

  回來觀看內在
  我也想如此隨意 但我不敢 我不能 我說我不屑 我不會
  他們能 他們可以 於是二元對立 批判頓起
  天使不只在碗裡 水裡
  也在那些看似失序與混亂的表相內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