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愛、自由與單獨》奧修著 黃瓊瑩譯 摘要

 《愛、自由與單獨》奧修著 黃瓊瑩譯


P138 對愛真實,而不要在意伴侶的事情。不管你有一個伴侶也好,有許多伴侶也好,那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是否對愛真實。假如你與一個你並不愛的女人或男人住在一起,你就是個不折不扣的罪人。如果你與某個你不愛的人結婚,還住在一起,和他或她做愛,那你就是犯下一個違反愛的罪。


P140 如果沒有愛了,則改變是比較好的,不過也別對改變上了癮,別讓自已養成改變的習慣。

不要使改變成了機械式的慣性。


P142 聖奧古斯汀說:「我所能找到的只有這句話:去愛,其餘的事情對你而言即會暢所無阻,只管去愛就是了。」


P143 當你內在的男人與女人遇在一起時,真正的高潮就發生了。那正是印度教中半男半女的神所象徵的意思…外在的女人只是朝向內在女人的途徑,而外在的男人是找到內在男人的方式。終極的瑜珈與最終玄秘的統合發生於你的內在,當這件事發生的時侯,你就能從男人與女人當中自由,你不再受制於男人與女人的性別,轉瞬間你超越了。


P166 性一直受到壓抑,所以你才對其他的生活有興趣,當人們對其他的生活感興趣時,他們自然而然不會對「現在」的生活有興趣。


P171 你被逼到一個又窄又小的角落,只能愛你的妻子,只能愛你的丈夫,只能愛這個、只能愛那個,條件多得不得了。那就像有則規定告訴你,只有和你妻子在一起時才能呼吸,或只有和你丈夫在一起時才能呼吸,你想你還有可能呼吸嗎?你一定會死,到最後,連和你的妻子或丈夫在一起時,你也沒辦法呼吸,因為呼吸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的事。


P171 讓自已煥發著愛。

再來,他們還有另一則計謀。他們討論「高層次的愛」,而毀滅掉低層次的。他們說,不該認同低層次的愛,身體的愛是不好的,靈魂的愛才是好的。


P182 當你三十歲的時侯,你的性不可能再𫑆有十八歲時的那種品質,那般強烈與火熱,然而,十八歲卻是你禁慾、不被魔鬼誘惑的時期;每當魔鬼跑出來誘惑你的時侯,只需要開始對神祈禱,口中複誦著咒語「唵嘛呢叭咩吽」。


沒有人在誘惑你,那只是大自然的作用,不是魔鬼;自然來都是為你著想,從未反對過你。



P188 對性的超越也是自然的現象,假如你完全活過性,沒有絲毫的批判、沒有想過要擺脫性,那麼在四十二歲的時侯,正像十四歲時性會充斥在整個能量一般,在四十二歲時,那扇閘門會再度關上;誠如性當初活躍起來的情形一樣,性的沉寂也是自然的。


P194 四十二歲是走入靜心適當的年紀。性消失了,那般在你全身上下到處流竄的能量已不在;人到這個年紀,會變得比較平穩,沒有激情,有的是慈悲的心。從此不再對別人一頭熱,不再對別人有興趣。隨著性的消失,你的焦點不再投注在別人身上,你開始回到自已的本源,一段回歸的旅程開展了。


P196 我不建議你花依任可力氣去超越性,我的建議正好相反;完全不要想超越性,盡可能潛入性裡面。趁那股能量在的時侯,盡你所能地深入性,愛得愈深愈好,將性愛變成藝術,讓性,不單是一件要「做」的事,這就是將性愛變成藝術的含義。



P201 社區裡的孩子會有更豐富的靈魂,他會認識許多女性,也會認識許多男性,於是才不會執迷於少數一個或兩個人。家庭製造出人的執迷,那種執迷是違反人性的。


P204 當你過得不快樂的時侯,你會慢慢地染上痛苦的習慣。永遠不要忍受痛苦,連一秒鐘都不要容忍。


P205 過去的結婚與離婚,未來將不會出現,生活將更具彈性、更信任。人們對生命的奧秘比對法律還有更多的信任。換句話說,他們對生命本身的信任會比法院、警察、教士、教會還深刻。


P208 當你的老公與某個人一起在開懷大笑時,那是件好事,他正開懷地笑,笑聲總是好的,跟誰一起笑並不重要,笑聲有極高的價值。當你的女朋友正握某個人的手時,很好!一股溫情正在流動,溫暖是對有益的,和誰在一起時會發生溫暖則無關緊要。


如果溫暖的流動發生在你的女朋友與許多人之間,同樣的溫暖也會不斷發生在她與你之間;如果他與任何人都沒有這樣的流動,那與你在一起時也不會有。




P210 經由認識許多的女性,他們的格局將會擴大,因為他們不必固著於母親的印象或母親的行事作風,也才有能力愛更多的女人與更多的男人。那樣的人生,會更富有探險的色彩。


P215 生命在此時此刻即可成為天堂,我們必須排除障礙,而家庭,是最大的障礙之一。

《愛、自由與單獨》奧修著 黃瓊瑩譯

 《愛、自由與單獨》奧修著 黃瓊瑩譯

P26 由於不想看到自已,他隨時需要跟別人在一起,例如,為了逃避自已去嫖妓。


P27 愛你自已,佛陀這麼說,……然後觀照。那即是靜心。但先決條件是愛自已,接下來才是觀照;假如沒有愛自已就開始觀照,你也許會經歷到瀕臨自殺的感覺!


P28 愛的意義是,不管事情是什麼樣子,你接受它就是那個樣子


P37 快樂的人是屬於他自已的,本來就如此,為什麼他應該屬於任何一個組織?那是不快樂的人才會做的事。會去參加某個組織、某個團體的人,是因為他沒有自已內在的根,沒有一份歸屬感。


P43 並不是說伴侶不能變換,而是換不換都沒有關係;要是伴侶換人了,而愛依然像河水般流動,那麼這世界其實會比現在擁有更多的愛。當你對愛的了解開花之後,執著根本就不存在了,你可能經常更換伴侶,那並不代表你拋棄別人,說不定你會回到同一位伴侶的身邊,無論怎麼做,你都沒有抱持既定的偏見。


P115 真愛是可能的,但唯有當你不需要任何人的時侯,真愛才會發生。這與銀行運作原理是一樣的。

當你沒有需求的時侯,他們可以給你,當你有需求的時侯,他們不願給你。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