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Re: [心情] 覺得自己的憂鬱症影響到感情了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Boy-Girl
標題: Re: [心情] 覺得自己的憂鬱症影響到感情了
時間: Sat Feb 21 15:20:14 2015

《烏青體-憂鬱狂潮》
「堅強起來是最不願聽到的字眼 不如別說
可惜主治醫師不能化鯨向海游 不如不說
多出去走走聽來像是那些人說服不了的廢話
通稱多曬太陽能好點
陰鬱憂暗的角落 誰來晚餐?

天下僅一人 他就是妳的全部世界
最後還剩下些什麼?
我聽見,海浪的聲音…站在城市的最中央
終有一天 她會自問當初如何成功讓你
死心離去。」


地球,有個別名,叫做憂傷的兄弟姊妹。
妳來到人世間,不是來治癒憂鬱症的。

是的,沒錯,這些病,有點像帶業修行,並非刻意不治好也非完全不理會。
事實上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些憂鬱情緒,只是情節的嚴重與專業上等級的區分罷了。
把它形容為倒駕慈航的帶髮修業,不是故意美化,沉浸其中,甘脆不要走出藍色地獄?



這是終其一生的功課,直到不再驅趕與壓抑、拼命想克服與排斥的那一天,才得以畢業。
與之共處,包容它,接納它,才能超越它。


每個人一生都背負著一種或數門的功課,這些特徵成就了自已與他人。因為利用這些「
催化劑」得以磨練與昇華自已的地球人格。那不是詛咒,更非還債,絕非上輩子罪惡,
反而是種祝福。要多麼勇敢的靈魂才能刻意避開本是喜悅的來源,故意走向一條「離經
叛道」艱難路途?

有時侯,走得太遠或者真的走不動了,不免懷疑自已是否被上帝遺棄?事實上,是演出
所謂的角色扮演(帶病、帶業、帶功課)太認真了。嚴肅過了頭,將自已打不及格。謝絕
助教天使與守護使者的幫忙。靈魂究竟為何不選好好走的一條人生大道?偏偏要火裡水
裡去?探問妳的內心,妳一定知道。


因為自由意志,因為造物主欲無限制地無限量來體驗祂自已的各種面向。這神聖的爆炸
感,大爆發為無限多種的分離存有,有些直到第六密度負面中期才以飛躍的速度回歸與
覺醒,有些在為了自已與他人之間來回擺盪。

而那看似低潮、消極能量的人格展現,不安全感、依賴感、自閉、動不動就想自我毀滅
的性格,全存在所有人的陰暗角落裡,只是或多或少。有人一輩子難以看破,有人用盡
全力對抗,也有人隨著能量起舞,該笑時笑,哭時哭,允許悲傷、也允許欣喜。

很難想像的是,真的有人拒絕狂喜,甚至連一絲絲的喜悅或興奮都擋在門外。太美好的事
情拒絕相信,就算真的有人無條件的愛著,也難以致信。這是為什麼?因為說出來可能很
不可思議,多數人真的喜歡悲劇,覺得這樣比較有靈性。不禁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
香,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這些話是不是很熟悉?好像一生下來就是如此沒錯?

果真如此嗎?妳當然可以選擇演出喜怒哀樂的各個向度,這才是自由意志。只是我們真的
允自已接受興喜?幸福?與無條件地愛嗎?恐怕不願意。因為連自已對自已都無法全面接
受了,何況他人?


男友也是,表面上他是妳的全世界,表面上妳沒有朋友。事實上這是一種選擇性焦點。
妳「選擇」了這個觀點。沒有對與錯,只是視角的寬與廣。當然可以說世上很多悲慘至極
的人事物,可是無法否認的是還是有很多真善美的部分,不能完全漠視它的存在。既然如
此,為什麼非得只擇選看其中一面不可?答案是妳喜歡,妳想要這麼做。因著各種理由,
也許是價值感,也許是自我報負,不管怎樣全是一種信念。當妳看清了,「是我選擇這
麼做」時,才把主動權拿回來。很多人會否認,這是不幸發生在我身上,這怎會是我選
的?不可能呀!難不成我主動吸引憾事來?都是我的錯囉?


不!這種錯,也是一種對。

這種「惡」,也是一種善。所謂的「善」是有用,「惡」是無用,最早的時侯並無關道
德上的價值判斷。最初因著種種的名目和原因,選擇了對自已認為「有用」的惡,不也
是一種「善」嗎?這樣看似無用、看似不好的方式與人生,在某種程度與方便度上,達
成了自已想要完成的目的。也許是吸引人注意,也許是躲在自已的世界,也許是逃避責
任,如此一來,這樣就不會受傷了。


再也不會受傷了。


太痛了,所以不要再痛了,不要再受傷了。那甘脆封閉自已起來。


然而,總會有這麼一個契機,不得不去面對,不的不去轉變。此時此刻,當下就是威力
之點,無時無刻不是最好的時刻。親蜜愛人不陪伴妳,就是最好發展與自我獨處的時機
,不想抱妳,妳可以自已抱妳自已。不想聽妳說,妳可以聽自已說。


怎不知道也許他也陪得很累,也需要自已的空間?
怎不知道他也很害怕,怕自已無力支撐?
怎不知,或許妳終會猛然察覺,是自已的投射與解讀,更強化了「這世界只有我一人」、
「我不被愛」、「我不值得」


知道嗎?「我不值得」這四個字聽來多悲壯與正當性呀!吃藥、自毀、封閉、灰色、負面
等種種代理媒介全是一種過渡性儀式,那不過是「視角」的問題。每一件事、每一種境況
都可以別出心栽地看出當中的禮物。


真的是如此。


想太多不也代表同理心與想像力?
鑽牛角尖不也代表高度集中力?看!自已多有力,全力集中在不好的想像與未來預測?
悲傷自怨不也代表自我檢討與反省?會難過才是正常,不是嗎?
孤單寂寞不正好可以刺激妳走出去?與世界交友?
沒有安全感,不正好可以多加注意、小心、培養敏蛻觀察力與設想周到?
妒嫉是忘了在他人身上看見自已的優點,以為是自已沒有。
缺愛是忘了先愛自已,以為愛在他人身上才能給予。
自卑是種再出發與正面學習的絕佳動機。
自責是可以導向健康的「經驗反芻」手段

那自殘、自慚、自傷呢?

妳可以怎麼解讀?


是一種沒有辦法的辦法之下,吸引他人關照自已的手段。卻沒有先觀照自已,與自已同在
,這終究會逼向自已,因為這是最差與無效的方法。不斷尋問為什麼?問遍世界,最終會
回到自已身上。


每個人都曾經或多或少拿著自已的破內褲自哀自憐,向他人討愛。

這沒有什麼對與錯,不如溫柔地看待自已的需求,承認自已需要愛,想要被愛,只是用了
「比較沒用的方式」。誠然,最有用與最有效的方式,永遠是在自已身上發現愛,湧出
愛,然後如五餅二魚餅與他人分享,只會如乘法愈來愈多,不是減法愈來愈少。

這第一步都是回到自已的內在,看來像是千篇一律的哏,卻真的是最基本的奧義。

欣賞自已、接納自已,承認我就是這樣的人,這沒有什麼不好。難的是一邊否認又一邊想
治癒,只是治標不治本。與它同存,它不在是敵人,它是我們生而為人必得會有的情感。
沒有悲傷、沒有憂鬱,他人的痛我們不會痛、沒有低潮也無法體會高潮。因為光明,所
以黑暗存在。從來不是陰影的消失造就了光亮。是背面得以支面。

僅管如此,可以鑽牛角尖到底,可以想不開也無妨,這是靈魂的遊戲,但有一天,終會有
那麼一天玩夠了。玩這「悲劇英雄」、「悲哀人生」的戲碼夠了,就會想轉變。還沒轉變
,是因為對目前現況還體驗不夠。


每個人都終將會回家,沒有一個人會永遠迷失。

鑽牛角尖於不陪我、不抱我、不支持我,這是一種選項。可是就像不能否認幽暗的存在
一樣,妳也得承認真的有較樂觀與光亮的所在。也許光輝很刺眼,也許太樂觀的人很不
真實或很擾人。但的確真的有這面向在,不是嗎?

那麼,認清並且承認是有另一種選項沒錯(可是我不想選或選不到?)

剩下的就是看什麼時侯「我願意切換到不同頻道了。」


所有的現在都是同時存在,沒有過去的心理創傷或未來的擔憂這回事,想像妳在一座森林
裡,前面一點的樹是未來,後面一點的樹是過去,他沒有消失或還沒到來,只是自已沒有
轉頭看和視野不夠高,看不到之前和之後的景觀。「廣闊的現在」象徵著,過去從未過去
,未來早已到來。


它不是過去的過不去,也不是未來早已註定。而是告知妳,這個時空、這個當下,妳可
以選擇另一台電視節目(如同賽斯資料),只是我們太喜歡看悲壯無比的八點檔戲碼?覺
的喜劇太不真實、很沒水準,悲劇比較「有高度」真的,人們竟然真的願意相信生來就
是苦,用盡所有力氣與證明,就是為了得證,生來是贖罪,是消孽,是受苦。

妳要選擇這種信念是妳的自由。

可是永遠還有另一種燈塔在照明著,永遠還同時存在另一種視角。太一無限造物主不能強
迫妳「只能體會」正面與光明,那就不叫自由意志了。我們會執著於目前現況,不論多
麼悲慘,都有自已專屬的理由。「難道,說改變就真的能改變嗎?」


是的!真的如此!

這一個當下,妳選擇改變,這個世界就變了。妳說我選擇不憂鬱、世界友善、人生光明
怎麼沒發生變化?首先,確認自已的心,是不是真的想要這種選擇還是自欺欺人不過強
作歡笑?如果意願是持續扮演哀傷的地球角色那也無妨,因為真的信心是即使這樣的景
況下,仍將相信終有覺醒的一天,天父隨時歡迎遊子回家。這就是造物主(一切萬有)對
我們的愛與信任。

如果真的選擇了,我是愛,我是獨立自足、我是有安全感的。那看看這世界,妳會納悶
怎麼男友還是去陪其他人?怎麼自已還是一個人?怎還是想靠安眠藥入睡?怎麼想要一
個擁抱那麼難?(不安與低度能量是的確會影響枕邊人,因為共體意識是一體性)


不不不!問題不在於「世界怎沒變」

是妳的「視角」,妳「看待世界的方式」有沒有變。

如果妳真的選擇相信了我是值的被愛的,我是堅強與勇敢的,我是無懼與友好的,我是
豐富多元的。那即便外在世界看來暫且沒變化(事實上,一瞬間就變了,當然一轉念又
變回來,一念一天堂,一個想法就切換到平行時空---另一個自已的電視版本)也相信
他變了。

真的,只是表面上沒變,也許需要時間(第四密度幻相),也許是自已的信心又退縮(給
自已一個掌聲,看看自已是多堅持往負面看齊,多努力在黑暗的人生境遇上膠著,這對
本是喜悅、本性光明的靈魂來說多困難呀!所以妳有多不容易呀!)又切回舊有節目。

如果妳始終堅信著,把拿來自慚自憐的力道轉換為相信「我是豐盛喜悅、平安健康的」
頻道上,那就算外在世相沒有明顯變化(當然不會有變魔術般翻天覆地地立即變化),
妳也還是相信變了。不去尋找証據。

尋找証據就是說明了自已不信。妳會看著自已的左手說要証明左手存在嗎?只有妳懷疑
它不在時才會想要証明它在,它如果一直都在,又怎會時時刻刻要佐證?

找尋証明就是証明了「我不夠相信,要有確切証據我才信。」

信心是什麼?真正的信心是什麼?所見即所得,所信即所見,沒看到就是不相信,不是
看見才信,是信得以見。見不到只有一個理由,不相信。就連不相信也是種「相信」,
「相信自已的不相信」

妳想相信什麼?這個答案只有妳知道。

相信是還沒看見之前就已確信,像傻瓜般、不怕被笑,有被討厭的勇氣。這和假裝自已
是超人一飛而躍有何差別?難道以為自已是鳥人就有超能力了?「想要証明自已就代表
懷疑」


信心,是踏在半空中,樓梯自生。
信心,是下一步未知,仍甘願向前。
信心,是面對千夫所指,仍微笑因應。
信心,是當有人說「如果你說的是真的,那証明給我看呀!」

妳會溫柔地看著對方,看進彼此內在的神性,知道外人不過是自已內在恐懼的投射與具現
化。珍視地看待這份禮物,對內在的小孩抱以疼惜與撫慰。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存在就有意義,存在本身就有價值。妳永遠不是孤單寂莫的一個人,
妳只是焦中最狹益的觀點,除了一點不願見到其它範圍。當妳上下班,同事就是妳的夥伴
,當妳食衣住行育樂,從來就不是自已一個人(就算是荒山與海島,自然資源也是夥伴)
能完成。買便當、看電影(為什麼不一個人陪一個人看電影?這個人就是妳自已。社會怎
麼想一個人看電影不重要,重要的是妳怎看待妳自已)、穿衣服

背後牽扯到的無限層面,有太多太多的層層轉層與分工合作了,經過不知多少人的交流與
互助,儀式才得以完成(買或賣、搭或載),價值於焉完成。怎會沒有人呢?怎會是一個
人呢?不過是自已將它狹義化、最小化罷了。

存在就是價值,妳的存在本身,光是存在,就有價值。否則會陷入精英理論,只有金字塔
上的最頂尖一群才足以活著,只有社會精英才是優良人種。那按理說優勝劣敗最後只會剩
下最完美的一群人不是嗎?

那老人、傷殘之人、病人怎辦?此題無法解。這樣分數至上(如果有人回妳,如果妳是主
管妳也會選擇最好的人吧?這就像上帝只決定優良品種存活一樣荒謬)、這樣功能至上、
這樣效用至上、這樣精英至上的社會,會將前者視為負擔與拖垮也無法自圓其說。

有些人只是存在著,周遭的人就感受到友善與自在。
有些人只是活著,體力也不足以勞動,甚至生活起居還要人照顧,貢獻值甚而還是負的,
可是只是存在著,就足以感激。就像自已的親人不也如此嗎?

妳的憂鬱,是世界集體潛意識的縮影。
妳的不安,是體現「我是安全的,世界是友善」的一種憑介
妳的低潮,是得以再次體會人生起伏的必要轉化劑,「無糖」顯得「糖」的甜美。
妳的不樂,是可以下次再度興奮、歡喜的前奏與預備曲。
妳想要被擁抱,在告訴妳去擁抱自已、給這個世界擁抱。
妳感到孤寂,在告知妳去進入世界、給世界愛與關懷。


--
[ 在你能視別人為有價值的人之前,你首先必須視你自己為有價值的] 。P.203
[而那就是你們為何永遠無法真正的、單純的愛上別人的原因。因為你們從未真正的、
單純的愛上你自己。]P.204【與神對話】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8.99.10.7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oy-Girl/M.1424503226.A.68C.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