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2012/11/21 賽斯建構式講座 (Polo 問賽道)

2012/11/21 賽斯建構式講座

Polo:「痛苦的時侯要怎麼運用當下是威力之點?好,先問妳要怎樣?」
女學員:「想要讓痛苦趕快脫身,你要能看到那個痛苦是你的那一個信念或感受引起的,這是怎樣去看到脫離的方法之一。」

Polo:「誰告訴你的?」
女學員:「自已想的。」

Polo:「那有用嗎?」
女學員:「我就是討厭你,我才會吸引這個實相,就可以馬上解。可是如果事件發是跟眾人一起、混在一起,捲入這個事件的時侯,就看不懂了。」

Polo:「比如說大家很討厭今天為什麼沒有白板這樣?」
女學員:「對!也是這樣很討厭。」

Polo:「還沒看過《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嘛!」
女學員:「對!」

Polo:「對!因為它就在講、專門講群體的涉入,每一個群體事件只是剛好安排在一個人看來是客觀事件而已,可是對每個人來講,都有他創造這件事情、參與這
件事情的本質。他的個念、他參與的意義所在。它沒有所謂的被攪在一起。你不要以為人會動,他就是真實存在的,我們以為看到一個人會講話、會活動就表示他獨立於我,其實某一個角度來講,我看到的你們並不存在,是我所建構的。
比如說叩叩叩這個聲音是誰製造的?」
其他女學員:「聽到的人。」

Polo:「那個偽裝學生的老師不能回答,你聽到的聲音是你所建構的,沒有錯!是有一個我敲出了這個聲音,可是當音波傳到你那邊,那個振動傳到你的耳朵,你去分辨這個聲音,你才能處理。你聽到的聲音是你製造的,賽斯用一個比較普遍的講法是說對!是有一個世界存在沒有錯!可是並不存在一個所有的人都認同的一致的、客觀的世界。★意識只是你專注的方向!所以你感覺到、你意識到你有困境,其實是聚焦的結果,那你其實只要轉移焦點就沒事了!那回到我剛剛講,為什麼一般都沒有用?▲因為那個焦點已經被你選擇了,而你不願意承認!所以你是去了解我為什麼選擇這個焦點?問題也不是在解決,沒有什麼好解決,如果真的要解決就是去了解它是什麼?了解就變成解決的唯一管道。你是深入去了解,這個實相是怎麼來的?怎麼創造的?然後你知道這是應對我什麼?我有一個覺察,我從中更了解我自已。那這件事情自然就過了。」
女學員:「當感受者不在的時侯,就沒有被感知了?」

Polo:「你說當你感知的人不在,他就沒有被感知了?」
女學員:「你看到了,你覺察到你想要的東西,了解到自已是怎麼創造的。」

Polo:「謝謝,我已經想到我要講什麼了。你的不重要,啊沒有啦!我們說你轉移焦點,那個焦點並沒有被你轉移掉。你還是一而再、再而三面臨到那個情境,對不對?那就表示你已經選擇了,可是它不是一個『好像你非得要解決完,它才放你走』這樣,它本質上是因著你自已已經選擇的焦點然後全我或者靈魂或者超靈因著愛你,不斷給你機會,讓你一再面臨那個困境。因為光跟愛從我的嘴巴講出來都很奇怪,可是那是真的。早上我們在談一個學員的狀況是他一直覺得沒有價值感,可是一再地遇到、一再地遇到,他要轉移也轉移不開。可是全我就時不時給他一個情境讓他感覺他沒有價值感,早上那個學員就講說全我太那個了,一直凌虐我要幹嘛?可不可以不要對我這麼好這樣?有沒有聽過一個先天罕見疾病的小孩是上帝的禮物?可是一個家裡裡面如果有二個,那上帝就太多禮了。」

Polo:「所以你一再遇到相同的情境,這裡的困境是要讓你知道其實你如果相信你自已的價值,祂其實是懷著『讓你知道你是有價值的』那個愛,才讓你所謂不斷地遇到困境。因為你對你自已是無價值或比較沒有價值的信念,改變成有價值的,當你在面對這件事情的時侯,你整個感知是不一樣的。我們的焦點其實決定了後續情境的反應,那不管是痛苦、憤怒其實都是一樣的。」

Polo:「我之前就有想過這樣子建構式的演講(:可能就無菜單料理?或樂團即興演出?)或是什麼議題或是你對賽斯的那一個觀念想要了解?因為賽斯的觀念,它的內部一致性很高,所以我們試圖想從它的一致性來串起這些點。然後去呈現賽斯資料的一小面,所以就是我們今天想要嘗試的方式。所以大概會是亦步亦趨,過程裡面你也可以協盼建構,很多時侯我們對賽斯資料的理解是片段式的甚至是一句式的,遇到什麼就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遇到什麼事情就說這是幻相。遇到什麼事,啊!罵人就罵自已。那就是我在講的貼沙隆巴斯,涼涼的,一時之間很有用,但沒辦法更深入。我們希望以現場大家想了解的程度,然後去建構這樣一個新形式的講座啦!」

女學員:「我先生的小孩她是同性戀,她是女生,女生扮男生。」
Polo:「女生扮男生?」

女學員:「對!她們以老公、老婆互稱,然後她老婆最近因為和她吵架,跳十二樓自殺。她就問我說自殺的人不能超生,一直要在那自殺的點跳來跳去。她好像內心有一點恐懼。我是安慰她,四十九天後就會投胎,她不會像佛家講的一直在那邊跳、一直在那邊跳。那是恐嚇人的,因為我看她有點恐懼、有點罪惡感這樣,我就跟她說妳就跪著,心裡有什麼話想跟她講的就說。因為我看她快走不出來,心裡有想什麼想抒發的就說,她就說這個女孩子一直在等她啦!等她去怎樣。我就說妳還有家人。我是要問說這個小孩子就很在乎這個小姐自殺之後會不會到地獄裡去?問我有沒有地獄,我說沒有地獄、沒有地獄。她說自殺的人會不會一直跳?這我就不敢跟她講,我就說沒有這回事。」
Polo:「妳為什麼不敢跟她講?」

男學員:「信念創造實相,有蛋糕了。(現場一片驚呼)。」
Polo:「後面來的是要跪著的。(哈!)OK!自殺輪迴,還有嗎?」

女學員:「過去、未來同時存在,那跟可能性怎麼去聯結起來?那個已轉世的自已可能還在成長,可是我還沒死呀?那個靈魂是怎麼運作?怎麼進出的?我的靈魂在這呀!那個人的靈魂又是誰呢?」
Polo:ok!超靈七號沒有看清楚,對不對?先講一個東西啦!你今天一開始提的時侯就有賽斯講的一個很嚴重的錯誤。他說你在練習當下是威力之點的時侯,不要把它放在那個時侯練習?『強迫自已改變情緒』!你是在自討苦吃,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就不是不可以在這個時侯做!練習內在感官,什麼時侯都可以做,開車的時侯不要做。」

女學員:「我想問我家的二個小孩,個性反差很大,怎會說都是我的投射呢?」
Polo:「你覺得我會怎麼看大家提的深淺不一的問題?」

女學員:「那是你的問題?」
Polo:「對呀!如果你可以回答我,你就可以回答你自已。」

其他女學員:「怎麼會同時有兩種投射?」
Polo:「因為她比較錯亂呀!我怎會遇到一個人那麼自私?可是又看到我的大舅子那麼大方?因為你選擇的焦點就在於那一個一體的兩面呀!」

女學員:「為什麼身心靈又回到商業模式?」
Polo:「昨天我就跟我老婆在談身心靈如何商業模式經營,好,先問一個,那應該是什麼模式?」

女學員:「以前會覺得要區隔市場,不需要基金會呀!物質實相畢竟會打回原形,跟之前的願景目標又有個距離,經營模式整個都變了。」
Polo:「那是誰的問題?」

女學員:「我看見的問題。轉移焦點就好了,是嗎?問題還是存在呀!」
Polo:「所以主要的問題是什麼?」

女學員:「沒有問題。」
Polo:「沒有啦!我是說提出這個問題的人在意本來說得飛天鑽地,不用錢,你們大家都來,我們家都給你養。」

女學員:「都是公益。」
Polo:「對,都是公益,講到後來好像錢愈收愈多,收到大家都上不起這樣子 然後一山還有一山高,我是說收費啦!好,不過聽說我的收費也滿高的。去培訓的人…我就聽到有個學員跟我講說:『沒辦法!現在就先讓他們抽呀!』抽一抽,換我們成仙以後,我們來抽別人。簡單來講,如果從食物鏈談起,其實每一個都成為每一個養分,對!怎麼會這樣?怎會從那個特別的焦點去切入事情?我在台南不是辦了一個天下為公的問賽道講座嗎?就有人講說收錢不是很好嗎?錢不是愛的代幣嗎?如果讓那個有流動或者你有付出、人家也給你,我回答說這也是 一種方式,我並沒有反對收費。我在看一個形式的運轉,我為什麼從那個特別在意的點切入?上禮拜就有學員說怎麼覺得有人在造神?重點不是外境被你講成什麼啦!比如說以巴的衝突比我們這裡嚴重多了吧?可是你比較沒有感覺。當然社會心理學會說因為距離,關心度會有差異,可是那個不是重點。你不了解,就沒有愛。那世界上有那麼多的問題,為什麼我特別專注這個問題或這一類問題?我會講說他有問題是他的事情,你看他有問題是你的事情。我敲一個聲音出來是我的事,你聽到一個聲音覺得悅耳、覺得吵鬧,那是我要負責的嗎?」

女學員:「不是!」
Polo:「你是你所覺知的世界的創造者,永遠都是。不要把他當成一個人、不要把他當成一個團體,沒有。在你的覺知裡面,那個人是你建構的。你怎覺知?你怎詮釋他、理解他是你的事喔!一個人站在這邊,他是好是壞是醜,你的看法遠比真實的他還來得重要呀!我們會去問,為什麼我是這個切入點?對你來講都是針對你而來的,★可是即使是最好的安排,它都不能做為你不行動的藉口。你說我還是有看到那個現象呀!我可以不可以對那個現象發表意見?就算這一切是最好的安排,我還是有自由意志去表達。賽斯在魯柏他們出了《心靈的本質》第一版在美國,出版社把封面弄得很色腥羶,約瑟就很不爽,賽斯就講說ok呀!不爽你可以抗議呀!可是在另外一個方面,第一版出來的時侯,會因著色腥羶的封面或者那些挑逗人的詞而吸引來的正是這時侯我們需要給他的人,可是如果你覺得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那都不要動了。不是不要動,因為你的想動,代表你的自由意志,第二個,你是不受限的,你不因任何一種想法而你的行動應該被制止。除非他是刻意傷害人。你的行動是可以的,除非你想一想你不要做了,如果那個行動被你壓抑下來了(可是你是想做的),你就在所謂第二刷的時侯你就找不到你相對的人。」

Polo:「所以你想做還是可以做。一切是最好的安排跟你要不要做是二件事情。賽斯資料建構起來有三個要素,賽斯、魯柏、約瑟,賽斯像三太子,魯柏像童乩,約瑟把字寫下來,他就是桌頭。所以賽斯資料就是類似一貫道裡面傳仙佛講的道然後傳下來,基本上我覺得一貫道的概念還滿接近賽斯的。無太極老母就像一切萬有。每個人都有一套論述世界的方式,你不要說在賽斯那邊有癌症治好的,在愛與光那邊也有,在醫生那邊也有,我就要去,問題你信的是什麼?就算從賽斯的觀念來講,一般人受醫學教育這麼長,他其實並不建議我們在對醫學、對醫生有信念下去處理。當你沒有辦法相信你的療癒力的時侯,你不要瘋瘋的,該看醫生就去看醫生。你懂那個意思嗎?因為你是相信的。你不要不做。就像這次新竹風有個學員滿相信賽斯,他牙齒痛,相信它會好,有自我療癒力。結果經過二三個月牙齒就壞了就去拔。好,一個是實相已經在那邊了,可是你又忽略。第二個是你本來就知道其實你想要測試,你為什麼要測試?因為你是有疑問的,你有疑問的話就不要這樣子做啦!你可以試著做,可是試著做就是忽略那個焦點嘛!可是那個焦點如果一直回來,那對這件事情來講就是一直痛、一直痛嘛!如果它有變輕就算了,就表示你的操作是有點效果的。可是它如果加重,你就要了解到,這個焦點已經被我選擇了。你就不要用轉移焦點的方式一直唱:『不痛、不痛』或像關公,沒有幾個人有那樣的能耐啦!」

Polo:「你說我要怎解決這個問題,你其實你只要覺察我到底相信什麼?◆你跟本不需要去問方法或建議,那就變成老年人說的對別人有效不一定對你有效啦!先生緣,主人福。你會好,人家不一定會好;人家會好,你不一定會好。所以,成功,在賽斯的觀念裡面是沒有辦法拷貝的(:我們不是拷貝忍者卡卡西), 可是很多的操作模式會希望去模仿成功。因著他的相信,他也會有某一程度的效果,因為信念是會有其建構實相的能力的。你為什麼投入賽斯?你覺得比起其它理解方式更深入、更有效、更貼近所謂的真實?一個謙遜老板生意變不好,他可能會想什麼?」
女學員:「不夠謙遜。」

Polo:「我可能不夠謙遜、對客人還不夠好,所以他就更那樣子,你相信的東西就決定了你的行為模式跟改變方法。如果你不相信信念創造實相,整個賽斯資料就崩解,你也不用測試了。可是如果你又相信這個,你驗證又有個屁用?因為你驗證的東西還是在你自我預言之下,還是驗證你的信念、你的相信而已。所以基本上是不需要驗證的。整個存在是多次元的,我們要在三次理解,必定轉化為文字、思想、情感,可是有些東西是沒辦法轉譯的,或者是會扭曲的。資訊的表達者跟傳遞者因著他的個人信念也會有所扭曲,我會說你要這樣子講也是可以的,可是真實的意思是什麼?你那樣講是錯的,可是不能講錯,這其實也沒錯。因為他是一個沒有深入的迷思,用他可以理解的方式跟程度去講。所以他必需踩著他的那個東西去往前,究竟來講,賽斯也講說他的資料是扭曲的,應該是說也會有他扭曲的地方。所以我們之後也會踩著賽斯資料往前進,每一個真理講到最後也會失真,賽斯資料總有一天也會失真。那失真,賽斯的講法是就會再有人出來講真理到底像什麼樣?可是那個東西不是不知道,大家都知道,就在你的內在,所以賽斯講說就你的內在而言,祂都是清楚的。只是我們太聚焦物質實相時就會受當時代的文化背景一些論述的影響。賽斯講說他也只是講出你們也已經知道的,所以你會有一種認同感。」

Polo:「世界資源是有限的,這夠挑逗了。世界資源是有限還是無限?」
女學員:「無限。」

Polo:「你的錢是有限還是無限?」
女學員:「無限。」

Polo:「花下去,世界末日之後,錢也沒什麼作用。所以我的諮商費,世界末日之後變三千。我還想了一個標題,錢,絕對不是主要的問題。如果你覺得錢是主要
的問題你就不來找我了,你把那些錢留著,我也解決不了你。所以整個世界的迷思,現在就教育上來講還是由科學主導整個社會,所以整個社會的表現也就會是那個樣子。所以當有更多的人產生論述,理解這些事情的發生,就會產生變化。賽斯講這些事情在大家熟悉的那個年代、那個年度,2075年會完成。你相信沒有受害者的時侯,這個世界會變得怎麼樣?你相信這個世界無限,不是資源無限你就會浪費嘛!不是說你很富裕,你就隨便亂花錢呀!這跟浪費是沒有關係的,你是沒有界限(:你是自由的,你是不受限的,除了你認為的限制外)、資源是無限的跟你會不會浪費這是兩回事。它不必然有因果關係,所以,從迷思裡面我們去談到剛剛有個朋友提到的自殺的問題。自殺之後會不會一直自殺,在那邊一直輪迴?你說會不會?會?你相信是會?那你就跟她講說會,因為妳講不會的時侯,她知道妳是騙他的。因為人有心靈感應,可是重點是你相信?重點是不是你講會就會,你講不會就不會。不管你相不相信輪迴,你就是會輪迴啦!」

Polo:「所以會不會有一個人自殺之後,在那個點就自殺五百次?」
女學員:「那個靈魂相信會就會,不會就不會。」

Polo:「不會!靈魂不會永遠的無知,但是從表面上來講會,他會從那個點再重新自殺五百次是有可能的,就剛剛我們開始講為什麼會不斷遭遇這種困難?因為靈魂對我有很大的愛,讓我一直體驗沒有價值的事件來告訴我我是有價值的。祂不希望你是一個一直有沒有價值的想法,所以祂不斷透過事件來提醒你。你相信什麼?你用什麼論述世界、論述事件、論述存在的方式去理解這件事情?自殺跟我遇到的困難有一定程度的關聯,我覺得我沒有辦法解決,我自殺了。可是賽斯有講輪迴轉世,有講人生是有藍圖的、有講人是創造自已的實相的。靈魂是怎麼設計藍圖?先讓我用線性的觀點,比如說有一個人上輩子跳過了一百公分的高度,他下輩子規劃靈魂藍圖的時侯,大家知道有靈界輔導師嘛!會幫忙設計,說這輩子如果你設計一二○公分或一一五公會,會比較好過。還是會有挑戰,他說我不要!我要跳一百五!來這個世界之後,他會覺得怎麼這麼難跳?這麼難過?可是他還不知道嘛!就像個憤怒鳥,第一關不先打,就先打第十關。沒辦法,沒辦法就自殺嘛!自殺後回去跟靈界輔導師討論說靠!差十五公分就過了,為什麼我要放棄?不行!我還要再來一次,因為這植來就是我想要的。我就設計一百五十公分,設計了五百輩子。後來,賽斯就講說有些人急著投胎,人家在討論、在規劃,他也不認真聽。可是這種人,他也有好處,他會得到教訓。終於五百輩子之後,他覺得一百三十公分就一百三十公分,反正我好好的過。甚至在《靈魂永生》轉世那幾章提到有些人過完很困難的一世後,會選擇咬著銀湯匙出生或是在準備下一輩子跳得高一點的時侯先休養一下。在古典佛教裡面跟本沒有講六道輪迴這件事情。」
女學員:「對!」

Polo:「從善意來講,他是試圖想從世俗去描述存在的真理的一種扭曲、一種迷思。所以會不會輪迴?會不會再繼續自殺五百世?會!通常會!我也覺得會!可是他不是懲罰,惩罰是來自另一個迷思,社會的。所以許醫師才會出那本《許你一個耶穌》用賽斯會有的觀念去對一個既有的迷思更補充、更去扭轉可能會是比較被扭曲、被誤解的觀念。當然還有另一個問題是說倖存者或PDST的人對於遭受那個親友過世的那種挫折的人,他怎麼面對,那又是另外一件事情了。通常會我講說因為那個人沒有在那邊,我就不會講,因為你不知道怎麼親身感受、去幫那個人表達他理解的狀態。對人生來講,你可能會有很多挫折,可是沒有一件挫折是比失去還嚴重的、比死亡還嚴重。因為死亡這件事情在物質實相不可逆。所以它會導致非常強烈的挫折,那個挫折也不是問題,而是那個挫折會引發什麼?」

Polo:「那我跟其他的我同時在一起,他是怎麼存在?他怎麼跟我同時輪迴?我又怎麼去了解或感知?那個在線性時間上我要怎麼看?這就是剛剛我們講的,那個理解本身就是有誤的。過去、現在、未來,用許醫師很早以前講過的話,你那一隻眼睛看到過去?你用那一隻眼睛看到未來?其實並沒有所謂的過去跟未來,因為你所知的過去還是現在,還是你頭腦中所謂記憶中的,可是他還是現在,那是被你歸類為過去的。但是未來其實也是這樣子的方式,你在建構一個未來,你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可是最後一頁已經存在,你有沒有辦法先翻到最後一頁去看?你有沒有辦法飛躍到整個森林上去看?自我來講是沒有辦法,因為我們就活在那個時間的順序裡面。沒有運用內在感官、沒有運用神通、沒有運用超能力的時侯,你是不可能看到的。如果你是同時可以看到所有的頁面,是不需要時間的。如果你隨時都在感知所有的訊息,你每個覺知都是當下呀!你的覺知是在這棵樹旁邊,範圍與聚焦就這麼廣而已。當你運用esp,你可能覺知到比較廣闊的森林。」

Polo:「當你不那麼執著,你鬆動自我,讓自我有彈性,知覺的範疇變廣了,沒有所謂的過去現在未來,只有廣闊的現在。你所謂的未來,就是因為你沒有辦法同時感知,才會有未來呀!對賽斯來講,他是看到我們的未來,他都要記得他跟他esp班的學生,那個時間點的那個他上次講過什麼話,因為對他來講,過去、現在、未來的學員,他都可以知覺到。賽斯要知道他還不知道的方式來回答他。
所以你會知覺到未來就是意識沒有那麼廣闊,我會認為是有未來、對未來的一瞥。其實那個未來也只是對自我的角度來描述的。所有的自已都是存在當下,你去瞥到的未來也可能只是另外的可能性的自已。」

Polo:「你遇到的不是事情,只是事情的展現,在各個面向的展現。怎麼做才對?所以才會有神奇之道那本書,如果我們用文化的角度來講,用物質實相對錯的角度來講,就會變成有比較好的做事方式嘛!其實你進入心理時間,你本能的反應就是神奇之道。所以做事的方法有三種,就是對的方法、錯的方法跟神奇的方法。神奇的方法是不用學的,本能的反應就是。但是反過來你在算二加二等於四的時侯你不能跟據衝動跟直覺說二加二等於八,」

Polo:「很多人斷章取義,可是斷章取義也有他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的背後的意義。每一個沒有覺察之下所做的事情都是有意義的,也都是最好的安排。像之前有一些癌友來找我的時侯就說怎都搞到快掛了才來?我說你也不用太感嘆啦!因為你還沒有快掛的時侯,你也不會來啦!因為我們這邊就是你什麼東西都試過了,剩這種天馬行空的你才來。你一定要做很多象徵性的行動,自我,本來就在物質實相操作,所以你可以黑白揮,有動作、有語言、有形態,自然就比較吸引人。沒辦法,這是自我的天性,因為它本來就要往外看。我會覺得一門深入比較好,因為你這邊看看、那邊看看,你還是用既有的世界去統整接觸到的新事物,如果你要死不死遇到這二個表面上很像,可是核心信仰是抵觸的話,你的實相就有得忙了。它的哲學基礎是衝突的,實相也不會好到那裡去。你一方面相信人生是苦,一方面又期待相信我們是出差、旅遊兼玩耍,跟既有產生衝擊,照理講會比你以前過得更慘,絕對不會更好。但一定不是這個東西讓你不好,所以不要試圖在各個派別之間遊走,美其名叫多元,可是多元的整合,很多時侯都變成是雜牌的
混亂。我們有送光、送愛、送便當,為什麼喬不成?其實我滿討厭有些老師都在講他過得很好這樣,他在試圖吸引過得不好的人,你來看、你來看,我過得這麼好,你來跟我學。像我都很少講我過得很好,我都講我過得很差。對我來講,商不商業模式其實不重要,像我在台南的標題就說『不管你是出錢、出力或出現,你都是有價值的』。」

Polo:「很少人像我完全靠賽斯在養,他(指喵喵喵)就是靠賽斯養大的(推測2012年約三四歲左右),有一次我朋友說我網路上語音那麼多人下載,看起來很多人?我跟他說全國加起來不到三十個,付錢來上課的不到三十個。他還很逗趣的講說如果以後付錢來上課的六十個,你就可以再多生一個了。對我來講都是嘗試,因為我從台北到高雄,各地的收費方式都不一樣,像高雄、台南的都不用付費,但是大家如果要分攤那個費用也ok。我也不會去陷入那種你要是這樣就全部這樣就好。我是腳踏實地的理想主義者,不是狂熱派。基金會不是個人的,公司是個人的,當一個基金會、社福團體不是主事者,是社會公器,所以你是可以要求他的。」

Polo:「你要相信你的自發性,你不會永遠是這個樣子。就像賽斯在講,今天是下雨天,你如果喜歡晴天,那就接受晴天吧!你不會笨到否認下雨,雖然你喜歡情天。情緒,你都不急著處理它,你是急著去感受它,看它變得怎樣,慢慢的,情緒是流動的,人也都在變為的過程。它不會永遠是這樣,可是如果你沒有讓它有機會體驗價值完成,就是每一個傷心難過都有它的價值,它本身也是療癒的過程。可是如果你覺得情緒是不好的,壓抑它,這個問題才大。」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