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開放式關係工作坊第十週

 《等一等,那些傷,會自由》

很感激心語所舉辦這個團體工作坊,如果不是在拆框/波栗那邊看到這個訊息,我大概也沒這機會踏入。相同的群組疊加狀態,有時會令我滿尬尷的,萬一那短期/長期關係中的人也來參加活動,該怎辦?我如何說出口?這並不是一個伴侶諮商之類的。所以我會覺得真的特別需要第三方或非原組織來舉辦(去試想上司與下屬,指導老師與學生,組織幹部與成員,親密關係與私密團體等的界線混淆,人員交錯,地位不平等這中間的權力拉扯),雖然…十週的團體終將會結束,而我也想起上一個團體中心理劇的帶領老師說過我們不要在團體中去找對象,請去找團體以外的。我很清楚,在一個八到十週的團體中,很容易有投射或依戀的情況,以我個人的經驗來看。不是太快進入迷戀感到害怕而逃避,就是陷入意亂情迷,對權威的外射而著迷(此時很考驗leader的功力,面對學員的告白,如何拿捏界線?)或是…漸漸的…陪著這熟悉的感覺,既不否認也不放縱,既不跳過(急於昇華)也不刻意壓抑、強裝沒事,就是帶著靜觀與覺知,講白話一點,我看著我自已,我陪著我自已去經歷。然後慢慢的(雖然選是習慣會太快貼上標籤),知道我欣賞這個人的特質,是我自以為我沒有的。例如那侃侃而談的表達能力,例如那慈悲與溫柔,例如那清晰的眼光與條理分析,例如那堅定的立場與界線設定,例如那開放的心胸與仁和,而我最想要的最想要的,造就我最在對方身上移不開的目光凝視。


然後,我選擇在此釋放,看見了,感受到,承認,接住,然後才可以真正的放下。


我愛你們,不論你們是男是女,不論妳們是老是少,不論你們是誰?你們的職業、家庭、學歷、身高、體重、血型、星座、種族、籍貫、信仰、價值觀、經歷、關係等如何。我內在的神向你們內在的神問好,沒有誰比較高貴,沒有誰比較卑微,我們平起平坐的。


再見了,謝謝你們,我的兄弟姊妹們,我們自始至終,從一出生開始就在開放式關係中,因為跟本沒有任何一個人是附屬於另一個人,也不可能去規定一個人只能愛特定一個人,並聲稱這才是光榮與美德。帶著奧修說的愛與靜心的這兩翼翅膀,在親密關係中,以開放的心,活在當下,這就是承諾。沒有任何規範、任何德性、任何義務、任何責任,甚至以愛為名可以凌駕在自由之上,以正確或正義為名去做任何形式的剝奪或權力掌控。


我是被愛的,一直以來都是。所有的關係都是我跟我自已的關係,我一直在伴侶身上苦尋著愛,渴求著愛,卻適得其反。我一直以討好與乞求的方式,用交易或哀憐的方式去換取對方的關注與愛,卻是本末倒置。每一次的關係,每一種試探,每一次失望都是我的框架。


一次又一次,我不想信有人愛著這樣的自已。直到…我真的願意回過頭來,看著這樣的我,去疼惜,去接納,去試著…好好的陪著,就這樣,連鼓勵也不必要,因為稱讚也是種操控,暗示著只有表現得夠好才值得被稱許,只有優秀才有被稱賞的地方。不!存在即價值,好也是種評判,不錯、很棒、很貼心等等也是種價值判斷。點頭也是種權力的微妙控制,愈是自卑就愈想得到對方身體語言的認可,一但沒有,就會懷疑自已那裡說的不好或做錯了。不只自我批鬥是不必要的,就連不斷的心靈雞湯的自我催眠、大量正面力量的罐頭式、標語式強行念經式唱誦也是多餘的。


因為,如其所是,我是什麼,就是什麼。這樣的自已,是的,我愛你。


然後,等一下,緩一些,那些傷,終究會釋放自已自由。

三重點心語心理所開放式關係十週工作坊結業感言 112.5.24

不管我進入多少段關係、進入多久,只要我不相信我是被愛的,那所有的對象不論是誰都會徒勞無功。
從女書店看《夢幻女孩》,覺得很難受,感受到裡面很強大的忍耐,並宣稱這是強化精神的必經之路。我知曉這是
我的議題,我感到很不舒服,急忙衝回家,眼淚止不住的流了下來。我一邊說著「我是被愛的,一直以來都是,不
論我是什麼模樣,無論我是什麼狀態,不管我有或沒有做什麼?我只是存在著,我就是有價值的,我已是在愛裡面
了,無論我一遍又一遍的否認、一次又一次的視而不見。我就是被愛的,無可否認的。」

「我愛你,以你最真實的模樣,以你的本來面目」我的腦海中浮現諸如此類的聲音。一邊淚流,一邊頭痛,一邊在
車上哭喊著,一邊急著想回家倒頭大睡。

第十週,在昨天112/5/23劃下真正的句點了,形式上的、實質上的都是。

我本想邀請大家做一個儀式,但終究我只是停留在我的靈視中,因為我實在太擔心這樣太突兀或打擾到人了。
「這究竟是我的需要呢?還是大家的?」我很肯定的可以說是我的。像兒歌小小的花園裡挖呀挖,我再挖深一
點可以發現,與其說怕麻煩別人,不如是那深不可測的自卑,害怕再度被拒絕,所以再被拒絕之前我先築起一道牆。
參加折框、參加波栗打開開,我都是想要破牆,打破第四道牆也好,拆除限制信念也罷。但我太害怕那迷戀被發現
,那恐懼孤獨(是的!原諒我批判自已,這很不政治正確,不符合身心靈提倡的享受單獨),那想要緊抓住任何關係
與歸屬感的執著,深深的、深深的盤根錯節。我非常清楚常拿來說嘴的很長的親密關係,很大的一部分就是雖然痛
苦,但至少是熟悉的;雖然也很孤寂,但至有另一個活生生的人在房間內。這樣也好,這樣就好。儘管同床異夢帶
來的是更可怕的寂寞感。

在想像中,我發出邀請,請大家手牽手盤坐成一個圓圈,我們彼此相視而笑,中間圍著沉香、鼠尾草等小香爐做個
簡單的淨化,逐一看過每個人的靈魂之窗後,我們一起發出「嗡」的長音。然後冥想走出這房間以後,放下準備好
放下的,送走那準備好送走的,不管那是什麼,那些標籤不重要。重要的是,好好道別,往後春風各拂,來日方長
,路上偶遇,點頭致意,會心一笑即可,不言中自有深意。

我放下在這次團體中我對某些成員的迷戀,我在他人身上看見的溫柔與慈悲,接納與包容,是我極度渴望的特質。
而我能看見,就代表我內在也有那一部分,過往太過於動不動就團體成員依戀,在以前的經享中甚至有一次LEADER
很沉重的對我說出應該去找團體之外的人,而不是在這裡找尋伴侶。我心裡其實也很明白,那對於各類型的代表的
權力又驚又懼,又執迷又崇拜,是對自我內在缺乏力量的外射。那不是愛呀!榮格說沒有愛的地方就是權力的拉扯。
太快想要投入一段關係,迫不及待想要快速給承諾,急於得到些什麼,只要能感受到愛就好。一次又一次,這種模
式不斷的、不斷的反覆上演著。然後一次又一次落空,再一次又一次以舊的方法去嘗試,直到我有一天驚覺在沒有
門的牆一直不斷找尋門把,而偏偏門在另一道牆。


我太清楚了,因為年近半百,那種不停重演的舊模式太熟太熟了,喜歡上某一個人的某一個特質,然後就飛蛾撲火
地往前去,不是纏鬥多年就是造成對方驚嚇,不是無法自拔就是苦苦糾纏,有多少次了?有多少次了?而這一次,
我給自已空間,停下來,看著這樣的自已,去感受我的依附,感受我的執迷,感受我的投射,感受我的自我保護,
感受我的內在也有的溫柔(雖然我總在他人身上尋找母性慈悲的光環),感受我的成熟穩重(雖然我一度很抗拒這是
什麼鬼?怎會有人這樣形容我?完全相反吧!我明明是很幼稚和脆弱、焦慮和恐慌呀!),我就像哈利波特一心期
待拯救者,最後發現那伴隨魔法與護法而前來的人是未來的自已一樣。自已才是自已的救世主。

我自已都可以很明顯地察覺到我緊住任何一段無論各種形式的關係不放,甚至允許自已陷入受害者模式,要的都是
借由付出愛而渴望得到愛,偏偏我愈是給,對方愈是感到我的匱乏和渴求得到回報的眼神與抓取。而我還命名為「
愛」。在那最深的深淵,我在沼澤與馬里亞納海溝,一片伸手不見五指處,哭喊的是像我這樣子的怪物,怎會有人
愛?誰來愛我?


這一次,我看到了,我選擇有意識的避開以往一再忍不住跳入的坑洞,不再陷入雙雙下墮與相互指責的劇本。暫時停止「求求你愛我,我願意付出一切」的卡普曼戲劇三角。

謝謝你們,這十週來,團體的夥伴們。


點心語開放式關係結業感言
112/5/25 胡愛晏 (康康 )《霧盡雨停 晏麥如虹》
廷得耳效應(英語:Tyndall effect)當一束光線透過膠體,從入射光的垂直方向可以觀察到膠體裡出現的一條光亮的「通路」,其原理是光被懸浮的膠體粒子(例如:乳劑、混懸劑)散射,微粒好像一個發光體,無數發光體散射結果,就形成了光的通路。最易看見的例子便是藍色的天空。清晨,在茂密的樹林中,常常可以看到從枝葉間透過的一道道光柱,類似這種自然界的現象,也是廷得耳現象。這是因為雲、霧、煙塵也是膠體,只是這些膠體的分散劑是空氣,分散質是微小的塵埃或液滴。 維基百科這樣說著。

在這十週,某種心牆或心結似乎也逐漸瓦解,宛如初陽在森林中形成由上而下的通道,那揮之不去的陰霾,那沉重的枷鎖,彷彿有什麼東西被鬆開了。對於我來說,沒有任何一種形式的愛可以凌駕在自由之上。對於人間對於親密各種規則與定義,我想除了「愛與靜心」這雙奧修講的雙翅之外,我沒有任何限制。 關係安那其 (無政府主義 )也好 , 一對一關係也罷,我心中的開放式關係,沒有任何人是專屬於任何另一個人的,不論是怎樣的名目或目的。而「愛與靜心」這四 字幾乎就是一切的答案了,有點像佛家講的悲智雙運吧!在團體中傾聽成員們的分享,回首過往我才赫然驚覺我也曾扮演著各種形式的 加害者,包括身體界線的 不尊重,能量上的侵犯,那些盲目與無明,甚至還自覺委屈,以受害者發聲,覺得自已反而吃虧與利用。那並不是兩小無猜或稚兒無知對手足的試探,也並非情 人間嬉笑怒罵。原來我也是那一份子,我也有這樣的面向。誠然,我懷疑人人或多或少都扮演著卡普曼戲劇三角,身兼加害者、受害者、拯救者,不少男人都熱 愛拯救無知少女或是失足少女,彷彿騎士原型或英雄救美的深烙印記,是難以剝落的鐵枷。


「一個不尊重自已界線的人,自然也不會尊重他人界線」我恍然大悟。愈是以忍耐為豪,愈是以麻木、掩飾感覺,視敏感為脆弱,視保護為懦弱,視不為要的人。 又怎會體會與尊敬另一個人?對自已愈是殘忍的人,又怎會真正寬以待人?「我都可以忍耐了,你也要像我一樣忍,我都不會痛,我又管你會不會痛?」我突然 了悟到,不問不說、不管不顧,或者那些以 A隱藏著 B,以模糊不明的態度去躲避真正的答案或迴避立場,或者包裏立法式地用一堆煙霧彈藏
著真正想偷渡過關的 貨品。都不如那真誠的力量,那內外一致性。沒有帶著愛與靜心,那愛是盲目的,那靜心會是死寂的。
榮格說,沒有愛的地方就是權力拉扯,而我也深刻體認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我渴望著自由,渴望著呼吸新鮮空氣,渴望著解脫,渴望著健康的界線,渴望著彈性。
撥霧見月,雨後天晴,彩虹初現,言笑晏晏,陽光灑落在金黃色的小麥。鐵門打開,我彷彿也跟著奔向光芒。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