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胡愛晏詩集 《百身寧贖,九陽東昇》

 #胡愛晏詩集 《百身寧贖,九陽東昇》


「妳是我藏了又藏的愛戀

  願一切的平案

  在案前伏拜

  只為  高歌後 讚頌妳

  在封盡屍鬼的背後


  是深深的 深深的 千年一嘆

  我望向妳

  聽妳談及他


  終究心頭一驚

  妳還是在意著

  

  在意著

  

  而我只是妳的


  什麼都不是」

我後來會覺得,單一正典(至死不渝,婚嫁系統為唯一幸福的神話)制或開放式性關係這二種極端都不是我想要的。

雖然身為不會懷孕的生理男,有先天上的不可否認的明顯「優勢」與後天父權社會的不可否認的陽性福利,

但經歷FWB讓我嚇到,那種不舒服,讓我認清我真的、真的無法接受靈肉二分,是的,我既非對方的正宮,沒有龐大的責任與義務;

同時又可以保有自由、彈性、多元,看來好處多多。卻也難以掩飾飾地,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我是工具還是什麼過渡站?」的自我懷疑,身心引發的不適(能量上的不平衡、難以形容的不適感). 時至今日,都讓我有點像PTSD般一朝被蛇咬地懼怕。好處是,痛過一次就很清晰「我堅決地明白我不會再來一次), 不論他人說得多好或是書上說得如何,那萬萬不如自已親身體驗的後怕。


那種感覺就像是初探BDSM,只是光一腳甚至踩在線外,僅僅是稍稍涉足那黑暗的世界(不論多強調其中知情同意或喜悅的部分),我都必需誠實的說「GOD!我不舒服,我不喜歡」。這不是我想要的,僅管那的確是世上的其中一種選擇。


有點像是修復式司法的概念,一言以蔽之,「提出各種感受與對話」。我知道多重伴侶(POLY)的圈子,不乏有對身心靈三合一不屑的。雖然我也覺得傳統的生養體系、婚姻迷思視為唯一解,非常荒謬。對於我來說,在一對一性忠誠制下,不走入婚配系統,也不以開放式性關係為前題,同時保有彼此交友的權利(不含福利朋友或床伴等偷渡地帶)。既有傳統單一制的優點,卻沒有(非婚不可、非生不可、你是我的所有物、以永不分手為自豪)的古板缺點,卻有了開放式關係的開放對話的優點,但卻沒有這光譜中可能造成身心靈崩潰或必性愛分離的缺點。



朋友就是朋友,情人就是情人,家人就是家人,身為父權紅利的既得利益者,我反而覺得開放式的團體或類似的社群中那種鼓吹介於二者之間的雜揉分法或是去除定義的方便性說法,包裏成「借由與他人的性的宣洩,有助於回頭過來二人之間親密關係的品質」、「不要集中在同一個伴侶,這樣壓力太大、太多功能集中」等諸如表面上看來優點很多,打破框架,實則我認為到最後還是在服務陽性霸權,只是偽裝成性解放、開放性、「容許各種不同的可能性」的巧詭說法。甚至是在模仿與重蹈過往的強者宰制、唯一正解的支配與操控而不自知,目前的解放運動正在走向另一個極端,它試圖報復,它試圖去做剛過去威權所做的事。


一件明明自已真實感覺是很不舒服的事(或沒覺察到或意識到卻快速壓制下去),卻被變相地勒索或威脅或嘲諷或媒燈效應般灌入與說服「這是天性」、「這是為了彼此好」、「這是你愛我的證明」、「這才是心胸有開放」、「這是革命」、「這是解開束縛」等

等,我都懷疑,不過是另一種權威的變相玩法,只是換湯不換藥,這一次以「我們是在協助你們解放」為名。


專心享受眼前這一道菜,一次只吃當下這一口(但我也不贊成一生一世永遠只點一道菜絕不能更換)。可是如果看著別桌、想著別家、手中滑著另一道菜單又或一次大雜繪放入,然後宣稱這是「反而比較沒有壓力的吃法」、「打開新世界」、「跳脫框架」、「不要過度集中會有壓力」等等。


在我看來,那不過是另一種操控的權遊,偽裝成「這比較新」、「這才是覺醒」、「這是開放」的好聽說法罷了。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