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如果妳變成章魚星人 我能認出妳來嗎?》112/2/26

 

《如果妳變成章魚星人 我能認出妳來嗎?》112/2/26

「我想要小心翼翼 不去過份打擾妳

  在各個場合遇見妳 我好想問妳

  我可以牽妳的手散步嗎?

  在月光下 就算不說話 也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

  但我又怕妳會嚇到 想要離我遠一點

  所以我

  避免過度問侯 刻意壓抑想妳的心情

  而我知道 我就是會浮現妳的身影

  妳好嗎?妳現在在做什麼?妳會低潮嗎?

  我想要建議妳冥想光球

  我想要幫妳 以我能做到 妳可以接受的方式

  我想要分享給妳 如何建立界線 避妳自已太過勞累

  如果我們都是高敏感的人 過於容易接收他人能量

  (雖然 這也許也是個暗示)

  

  我想 我想要擁抱妳 對妳說我愛妳

  我想要謝謝妳的存在

  我想要不管妳變成什麼樣子

   都能認出妳來

  即便妳變成章魚星人

  即使妳投胎成北一女小說中的蟑螂

  就算妳化身為吾橋有水的甲蟲少女

 

  我還是能認出 至少 我期許我能認出

  妳那寧靜 祥和的靈魂

  在妳修長的手指下

  在妳溫柔的眼神裡

  在妳清瘦的身軀中

  那怕妳變成各種模樣

  我都能認出妳內在的愛

  認出妳來

  認出妳的能量

  那是專屬於妳的正氣

  哦我的魔法導師

  

  

  

    我們 在一起 好嗎?」

《揭開日常生活中精神虐待的真相-冷暴力》佳句摘要

 

《揭開日常生活中精神虐待的真相-冷暴力》

瑪麗法蘭絲.伊里戈揚著 顧淑馨譯 商周出版

目錄

推薦文

真正的強,隱藏在溫柔之中

精神虐是新的大罪

聽見嘆息,更看見希望

冷暴力其實應該是熱議題

導言

第一部    解析日常生活中的精神虐待

第一章 見於私人生活的精神虐待

第二章 見於職場的精神虐待

第二部    精神虐待式關係與當事者

第三章 精神虐待的誘惑期

第四章 精神虐待關係中的溝通

第五章 精神虐待的其他階段

第六章 施虐者

第七章 受害者

第三部    精神虐待的後遺症與責任承擔

第八章 失去行動力階段的後果

第九章 長期後果

第十章 針對夫妻與家庭的實用建議

第十一章 針對職場的實用建議

第十二章 心理上的主動應對

結論

 

 

 

 

 

 

 

 

 

 

 

 

 

△至於自卑情結,乃是人們研究受害者學後的發現。加害者都有一種傾向,他們為了合理化自已的加害,都會反向的倒果為因,讓被害者覺得自已是下等的族類,他們的被害是罪有應得。

 

△軟暴力沒有動刀動槍和拳頭相向,看起來斯文多後,它卻是換了另外的工具對人造成傷害,包括精神歧視、精神羞辱和虐待等。它透過語言和動作,對人的心靈進行凌遲,使人徬徨無援,最後甚至可自我懷疑、自我否定和自棄。

 

△雖然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但冷暴力加害者的可憐之處絕不足以平衡其可惡之處,加害者的可惡、殘忍與無情的深層心理病態,固然有其童年慘痛傷害遭遇的原因,卻絕非受害者靠關懷、接納或誠心溝通即可化解,反倒是受害者試圖以個人之力調解與加害者關係的舉動,更可能讓冷暴力的傷害加劇。

 

△精神虐待的關係中必須有過於忍讓的伴侶才能發展下去。

 

△不再畏懼施虐者,不隨著他起舞,她就能夠脫身,並阻絕他的攻擊力。

 

△在某些家庭,沒有愛是一種系統化的虐待,重擊著孩子,使他生不如死。那不僅是缺乏愛,更是有計畫的暴力,孩子不但要忍受,還會內化,以致把加諸自身的暴力,轉為自我傷害的行為。

 

△隱性亂倫:母親向十二歲的女兒訴說,丈夫有那些性方面的缺點,並拿他的性特徵與她過往情人比較。父親要女兒固定當他的不在場證人,在他與情婦幽會時,要女兒陪著並在車子裡等待。

 

△精神虐待的宰制是暗地裡進行,不會公開承認,並經常披著溫文、仁慈的外衣。被害者受虐卻不自知,有時甚至以為控制權在自已手中。

 

△受害者被指為有被虐待狂傾向,想要被征服,這種說法施虐者立刻拿來利用:「是他/她喜歡且想要被虐待。」施虐者比受害者更了解他的感受:「我那樣對待他是因為他/她太愛了。」

 

△理想的受虐者是有良心又天性愛責怪自已的人。

 

△為了擺脫虐待式操弄,受害者想盡量坦誠並為自已辯護。當真誠者對多疑者開誠布公,通常是後者占上風。受害者把其行為的鎖鑰交給對方,只會使加害者更看不起他。

 

△受害人會傾向於愈來愈客氣且退讓。他心存幻想,以為恨意會融化為愛與友好。可惜他沒有那麼幸運,因為對施虐者愈寬大,受害人就會被虐待得愈慘。好心相待以及轉過另一側的臉(給對方打),反而在某種程度上提高了受害人的道德層次,自然又會激起暴力相向。要是受害人因此懷恨在心,施虐者還會高興。這正好應驗他所說:「不是我恨他/她,是他/她恨我。」

 

△為了自心理上對抗虐行,支持是不可或缺的。有時只要有一個人表達信任,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便能使受害人重獲信心。

 

△一個人必須心理健全才能保護自已,而不至於處於劣勢。建議受害者盡量表現出不在意,保持微笑並幽默的回應,不要冷言冷語或語帶嘲諷。你必須把持得住,不要加入施虐者的遊戲。讓施虐者說他想說的話,自已則保持冷靜鎮定,同時記下所有的虐行以便為將來的辯護做好準備。

 

★傳統心理治療鼓勵病人,為自已的人生問題負更多的責任,然而在這些案例中,你必須幫助受害人為其創傷負較少的責任。僅著重於內在心理的療法,會鼓勵被害人沉浸於抑鬱及內疚的狀態中,並過度檢視受虐情況,使他更加覺得應為兩人所涉及的過程負責。

 

△施虐者能夠成功的凌駕他,正是利用他信守的基本原則:為人奉獻、認真工作及誠實無欺。

 

△明確認定虐行,帶有隱含指控及譴責的道德意味,因此許多治𤷈師寧可不這麼做。他們偏向抽象的討論虐待關係,不要去指明施虐者和受害人。結果是留下受害人獨自面對自已的罪惡感,無從擺脫致命的虐待過程。

談戀愛,你愛上的是情人,還是情人的「回饋&反應」?|行為主義5-3|【心理小學堂#29】

《致未來的男孩們 掙脫男子氣概的枷鎖》 太田啟子 尖端出版

 

《致未來的男孩們 掙脫男子氣概的枷鎖》 太田啟子 尖端出版

第一章   圍繞男孩日常生活中的性別偏見

「育兒日常中感受到的性別偏見」、「家長對孩子的性別偏見」、「什麼是有害的男子氣概」、「教養男孩的三大介意問題」、「問題一:男孩子本來就愛幹蠢事」、「問題二:被放任的捅屁屁」、「為什麼掀裙子行為銳減了?」「問題三:男孩子欺負人其實是喜歡的表現」

第二章    男孩身上的詛咒

「男性學的提問-如果沒壞就別修?」、「同性社群情誼的控制力」、「男生從幼兒時期就開始的權力鬥爭」、「從男孩一直誤解到成人的人們」、「罪孽深重的情人節」、「在糾結自已不受歡迎之前」、「來自incel的暴力」、「誤將上床人數當作受歡迎程度」、「能取悅男人的女生才受歡迎」、「想告訴女孩的事」

第三章    性行為前希望男孩了解的事

「日本小孩也要全面性教育」、「性教育一直被視為禁忌的原因」、「觀看色情內容時需要察覺的事」、「細膩刻劃交流的女性向A片」、「避孕措施無論如何都不能省」、「理解同意發生性關係」的意義、「在能說出討厭的話就跟我說之前不發生性關係」、「理解性行為伴隨的責任有多大」、「性行為既非權利也非義務,更不是生命禮儀」

第四章    怎麼教男孩認識性騷擾、性暴力

「為什麼必須教孩子認識性騷擾和性暴力?」、「性騷擾、性暴力是什麼樣的行為?」、「為什麼必須告訴男孩?」、「絕大多數性暴力加害者是男性」、「加害者根深柢固的認知扭曲」、「為了不讓孩子成為性騷擾加害者需要什麼樣的教育?」、「傳達性暴力的傷害有多深」、「無法想像性暴力傷害嚴重性的男人」、「什麼是強暴文化?」、「將現實中的性暴力當作色情題材的人們」、「忽視遭遇色狼的受害者或即使發現也沒伸出援手的大人」、「男性的自發行動」

第五章    思考產生誤解的表現手法

「從成為色情中感覺色情」、「異性戀男性的性欲受到特殊待遇」、「深入日常生活中的性別歧視和性暴表現」、「帶有性別歧視描寫的廣告為何引起撻伐?」、「將厭惡的表情描繪成色情的危險性」、「只要能區分現實和虛擬的界線就好?」、「靜香的入浴鏡頭很溫馨」、「性描寫沒有錯,問題是把性暴力當作娛樂的描寫」、「媒體生態可以改變」

第六章    致未來的男孩們

「不用否定自已的脆弱」、「不要把性暴力當成笑話」、「成為一個能抵抗同性社群同儕壓力的男人」、「用自已的觀點思考用金錢購買性服務這件事」、「了解僅僅只是身為男人便擁有特權」、「以行動負起擁有特權的責任」、「了解社會被改變的」、「構築平等的關係」、「建立新常識,一起改變社會」

 

P23 葛瑞森.派瑞在《The Descent of Man》一書中介紹,社會心理學家列出陽剛特質的四大要素:1、不能軟弱。2、威嚴有氣勢。3、無可撼體的堅強。4、打垮對手。

 

★不示弱、堅強勇敢雖不是壞事,但這種氛圍是否會產生一種弊端,令纖細溫柔、個性沉靜的男生否定自已的個性呢?

 

P24 被社會視為男子氣概的要素並非全跟有害行為有關,它一種積極進取和自制的力量。在被灌輸男子氣概是好事的價值觀後,只能用競爭勝負的結果肯定自已、對於地位要比性高這件事過度執著而無法構築平等的關係、否定內心的不安和軟弱,透支身心埋頭工作…這些不都是男人常見的狀況嗎?

 

P40 男性學就是男人自已針對以下三點提問的學問。

1、        社會真的沒有壞嗎?

2、        其實,社會出了問題,所以人們才必須忍受許多不合理的事吧?男人應該需要改變的勇氣,不再忍受不合理吧?

3、        為了修正社會壞掉的部分,男人難道沒有必須做的事嗎?

 

 

P43 一個人扛著煩惱,忍耐到極限。這不就是男子氣概的堅強適得其反釀造的悲劇嗎?

 

P54 非自願禁欲→2014年艾略特.羅傑在影片中表示:「女人拒絕我、瞧不起我,卻又和其他男人上床。我沒性經驗都是那些高傲自大的女人害的。那些過得比我快樂、有上床經驗的男人,我恨你們所有人,我要懲罰你們。」

 

P59 讓男孩子去意識在各種情況下和對方仔細溝通交流,似乎能成為防止他們落入有害男子氣概的訓練。

 

P61 與其說男生喜歡被稱讚,其實更像是「沒受到稱讚會心情不好」,顯現出男性無法自已給予自已自尊。

 

P64 艾瑪.華森:「如果男人不需要為了被承認是男人而展現攻擊性,女人就不需要被迫服從;如果男人不需要主導一切,女人就不用受到控制。無論男人女人,都有敏感纖細的自由,也都有展現堅強的自由。如今是時侯用更寬闊的視野看待性別,而非將其當成兩個對立的概念。」

 

P80 ★將女性神格化也是一種厭女的表現。不了解女人,不了解所以害怕,因為害怕而敵視對方或是將對方視為絕對。

 

P81 認輸會有什麼困擾嗎?自已比較弱的話有什麼可怕嗎?不安的原因是什麼?

 

P85 溝通這件事如果沒有把對方視為平等的存在果然就無法進行。因為如果是僕人,只要命令就好。

 

P99 我期待,男性學帶來的言語表達力量,或許也能拯救男人自已。因為,有不少男人在現代社會裡都已瀕臨喘不過氣的極限。

 

P121 不知為何有些男人在做愛時卻突然失去了(詢問)這個步驟,擺出「女人的身體我更懂」的態度,一般認為,這種態度顯現的意識大概是「面對女人,想在性愛中取得優勢」、「給女人快感是男人的責任」、「做愛時讓女人引導很丟臉」,但這果然也是有害男子氣概的外顯現象。

 

p135 男孩子被要求活在「將軟弱、不安、痛苦等等表現出來很遜、很難看的價值觀中,這種價值觀會使人難以說出內心的負面情感,防礙同理心和溝通能力的發展。

 

P229 比起去聲色場所,我更希望你成為一個在廁所哭泣的男人

《有毒的男子氣概》佳句摘要

 

《有毒的男子氣概》佳句摘要

目錄

城邦政治與英雄主義:古希臘的男人

同性之愛:古希臘羅馬的師徒關係

Virtus:專屬羅馬人的美德

維京戰士:為末日之戰而活

沒有性的男子氣概:中世紀神職人員的「真男人」理論
從弒父到超越父親:中世紀的父子關係

白馬王子養成記:中世紀的騎士

不舉的煩惱:法庭上的中世紀男人們

全才的要求:文藝復興與理想男人的形象

紳士俱樂部:彬彬有禮的男人
男人即機器:工業革命後的勞工階級

帝國主義與男子氣概

兩次世界大戰與男BN:重新審視男性的脆弱

女權與男性危機

終章:有毒的男子氣概

 

 

 

 

 

 

 

 

 

 

 

 

 

 

 

 

 

 

 

 

 

P24 什麼是男子氣概: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社會期待男性該表現出來的行為。

P25 柯瑞爾「霸權陽剛」:社會對於一理想男性的期待。只要極力向這些期待靠攏的男性,才是社會認可的男人。
P26
四種男子氣概:家父長支配者、被家父長支配的男性、反對父權體制下的家父長者,以及非主流的男子氣概。

P26 「支配」是男子氣概的核心元素,尤其是對政治、女人、性及軍事的支配權。

P52在古希臘,性愛通常不只出於愛,而是帶有階級及支配的意義。支配者即是用男性的生殖器穿透他人;而被穿透者,就是被支配者。

P135 騎士精神有很大一部分圍繞在「對女人好」、「替女人解圍」等特質,一言以概之,就是要把女性捧在手心上,默默為她付出。

P150 當對女性的性支配權是維持自身優勢的必要條件時,任何無法行使這項能力的男人都會被扣上「女性化」、「不配稱作男人」的大帽子。

P200 男子氣概是一個流動的概念,而它時不時會引發男性的焦慮,導致對於男性的標準及期待不斷地在變化。
P281
反對女權運動的力量,可說是男性對於自身男子氣概消失之後該何去何從的焦慮。

P267 強調男性過人體力的健身習慣也在這幾年蔚為流行,甚至影響到了女性,人人都在追求力與美。若以這點來看,二○二一年的我們,跟西元前一千多年的特洛伊戰爭時期的人們相去不遠,都認為身材健壯、武力過人的男子特別man

《奧修談親密-學習信任自已與他人》佳句摘要

 

《奧修談親密-學習信任自已與他人》佳句摘要

前言 放下對親密的恐懼

第一章    親密的第一步 「從你所在的起方開始」、「成為誠實的」、「聽從心的聲音」、「信任你自已」

第二章    與他人的親密連結 「愛是生命的目的」、「私密的需要」、「連結,而非關係」、「冒險成為真實的」、「學習靜默的溝通」

第三章    親密的四個陷井 「反射動作的習慣」、「迷戀於安全感」、「追逐幻影」、「虛假的價值」

第四章    內在轉化的方法 「接納你自已」、「成為柔弱善感的」、「成為利已的」、「一種靜心技術-與萬物合一」

第五章    解親密之惑 「為何有魅力的人使我感到害怕?」、「為何我感受到自我意識?」、「我要如何維持自我呢?」、「給予是什麼?接受是什麼?」、「如何活在親密之中?」

附錄 不要錯過親密

 

P10 真正的單獨是從親密蛻變而來的,你曾經敞開臣服於愛,曾經有刻骨銘心的體嘗、曾經驗了近似死亡的孤單…

 

P11 親密就是靜心。是對於自已的不安有很多耐心,願意愛顧自已,承認不論外在的版圖多麼壯大,內心裡依然有個脆弱的孩子,需要愛護他,接納他,和他同在。

 

P15 你想要和別人保持親密,但是你並沒有拋掉自已的防衛。這是朋友、愛人之間的衝突之一:沒有人要去掉自已的防衛,沒有人要完全裸露、完全的真實和敞開-但是雙方卻又需要彼此的親近。

 

P16 你必須完完全全接受你自已,如果不能,那你怎能期望別人來接受你?

 

P16 倘若你毫無𪝉件地接受自已的性慾,倘若你能接納人類與世間眾生都是脆弱的,生命就如一根細絲般,任何時刻都可能斷掉…一但接受了它,你會摒棄虛棄的,不是成為亞歷山大、穆罕𪐥德這類大人物,而只是了解,每個人在自已的平凡和薄弱中都是美的。

 

P17 你最基本的需要之一是被需要,但是沒有人承認這個事實:「被需要、被愛、被接納是我的基本需要。」

 

P17 如果你樂意成為親密的,那將鼓勵對方也打往親密之門,你的敞開會幫助對方也敞開;你不矯飾的坦率,會讓對方同樣享受在坦率、天真、信任、愛和敞開之中。

 

P18 這個片刻我和你相愛,我會給你我的一切;但是下一片刻會不會如此,我不知道。所以我怎能有所承諾?對此你必須諒解。

 

P19開始摒棄任何的羞恥感,以本然的樣子來接受自已,而不是你應該是什麼樣子。

 

P24 讓親密、愛、敞開把你帶向許多的人,那麼你就更富有;而且如果你可以和許多人深深地活在愛、友誼、親密之中,你就算真正地活過了。不論在哪裡,只要這發生在你身上,你就算學到了親密這門藝術,你也將幸福地活在那裡。

 

P37 神是源於富有才創造了你。神怎會創造窮人呢?你是祂的洋溢,是存在的一份子,你怎麼會貧窮呢?你是富有的、無限富有的,像自然本身一樣的富有。

 

P38 人們全都活在別人的看法裡,全都倚賴別人而活,那就是為什麼人非常害怕別人的論斷。因為你必須仰賴他們的意見,所以你必須不斷地順應他們的意見,否則他們會改變對你的看法。

 

P44 當你感覺要生氣,就生氣,在生氣之中並沒有什麼不對;如果你想笑,就笑,在放聲大笑之中並沒有什麼不對。

 

P44 有時你會見到,當一個人的結構運轉良好時,你可以感覺到他周遭的轉動聲。他走路時有一種舞蹈;他講話、話語中帶有微妙的詩意;他注視著你,是真實地注視著,不是不冷不熱地,而是衷心地注視著你;當他碰觸你,他就真的在碰觸你,你可以感覺到他的能量流向你,一股生命之流移向你。

 

P51 不必在意別人,在意你自已,讓內在的你流露出來,不管要冒多大的風險。

 

P51 對自已真實,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責任了。

 

P59 一個愛自已的人遲早會開始洋溢出他的愛;一個信任自已的人無法不信任任何人,甚至是那些要欺騙他的人,甚至是已經欺騙了他的人。

 

P59 信任本身有一種奇蹟,你都已經信任了他,那他要怎樣欺騙你呢?

 

P60 人的意識裡有一種固有的品質,就是信任與被信任。任何人都樂於被信任,那是來自別人的一種重視,當你信任一個陌生人的時侯更是如此,你沒有理由信任他,但是你依舊信任他,你將那個人提升到一個重要的地位,你如此重視他,於是他幾乎不可能從那個高度墬落。

 

P66 當兩個愛人真的相互敞開,當他們不害怕對方,而且沒有任何的隱瞞,那就是親密。

 

P68 不管有沒有性高潮,親密都可以存在。親密是一個全然不同的面向,是允許別人進入你,像你了解自已一樣地去了解你,也就是允許別人從你的內在去了解你,邀請別人進入你最深處的核心。

 

P74 ★每當你覺得精疲力竭,隨時都要記得,能量的源頭是在你裡面,此時可以閉上你的眼睛,走進內在。

 

P75 唯有極少數的人能夠前往你內在的廟宇,這是它應有的樣子;假使群眾在那裡進進出出,那就不再是一座廟宇,也許是機場的侯機室,但不可能是廟宇。你只能允許少數、極少數的人進入你自已,愛就是這個樣子。

 

P79 在你真的能夠愛之前,靜心是不可或缺的;你必須能夠單獨,徹底地單獨,同時又是無比地喜樂。如此一來,你就有能力去愛;這麼一來,你的愛就不再是一個需要、不再是一個需索,而是分享。你不會倚賴所愛的人,你會分享,而分享是美妙的。

 

P80 關係是一種你執著於其中的狀態;連結是一種流動、一種行動、一種過程。你與某人相會,因為你有那麼多的愛可以給予,所以你愛。一旦你了解這個不可思議的愛的算術---你給得愈多,你就擁有愈多…這完全違竑外在世界的經濟學原則。一旦你了解,倘若你要擁有更多的愛和更多的喜悅,那麼你就給予和分享、純粹地分享;只要對方能夠讓你的喜悅分享出來,你都會感激對方。但這不是一種關係,那是河流一般的流動。

 

P86 人們對陌生人比較會講真話,會顯露他們的心;但是和朋友、親人、父親、母親、妻子、丈夫、兄弟姊妹,就存在深深的、無意識的禁忌:「別談這些,否則他會感覺被刺傷;別這麼做,她會不高興;別那樣做,父親已經很老了,他也許會受到驚嚇。」所以你不斷克制著自已。

 

P87 那就是愛的意義,至少有一個人是我們可以對他完全坦露的。我們了解他的愛,所以不會誤解他;我們了解他的愛,所以沒有恐懼。因此你能夠毫無保留,你能敞開所有的門,邀請對方進來,你會開始參與別人的生命。

 

P88 每當你變得與人親密,真的有愛在發生,就會形成寧靜、無話可說的情境,就是無話可說。

 

P89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溝通,所以需要語言;當我們知道了,語言就漸漸不需要了。

 

P89 你愈是靜心、你就愈能夠愛、就愈能夠對人連結。到最後,只有寧靜能夠幫上忙。所以下次如果你對非言語的溝通感到不自在時,你反而要高興,靜下來,讓寧靜來相互交流。

 

P92 反射動作是源於過去,臨場反應則是源於現在這個當下。

 

P97 沒有一份關係能夠是穩固無慮的,關係的本質並非如此,如果有這樣的關係,那麼它會失去所有的魅力。

 

P99 ★如果你想愛一個人,那麼此時此地就要去愛,去愛他們,因為下一刻會發生什麼,沒人曉得,下一刻也許就不可能再愛了。那麼你將後悔一輩子,你本來可以去愛,你本來可以去活,但是今後自責會包圍著你,你感到深深的悔恨和罪惡,好像你已經將自已殺掉了。

 

P100 倘若這個片刻他對你敞開,那就去愛他,別將這個片刻徒粍在擔憂未來,這是自殺的行徑。一點也不要想到未來,你對它無可奈,那只是徒勞無功而已。去愛這個人,也許他愛你。

 

P125 沒有必要去對抗,也沒有必要去逃避,唯一需要的就是走進樹蔭,然後坐下來。

 

P130 愛帶來自由,忠貞帶來奴役。

 

P138 一旦你接納了自已,你就變得敞開;變得善感;變得具有接受性。當你接納自已的那一刻,任何未來都不再需要了,因為已經沒有必要去改善什麼了。

 

P141 接納你自已,那就是祈禱;接納你自已,那就是感激。

 

P150 一旦你敞開自已,隨著生命流動,你會不斷湧現喜悅,充滿著生氣,而且是毫無理由的!你開始覺得單單存在就是快樂的。

P159 保持柔軟、溫柔和脆弱,別企圖變得頑固和剛強,因為那將使你更接近死亡。

 

P173 非常全然地愛你自已,以致於愛從你身上滿溢出來,蔓延到別人身上。…得到你分享的人才是在幫助你,你應該感激,因為他們本來是可以拒絕你的,他們已經很慷慨了。

 

P183 自由才是最終的價值;即使是愛也沒比自由來得可貴。

 

P191 最大的靈性失調就是被婚姻創造出來的。

 

P193 你想要保持距離,以便需要的時侯立刻逃逸。

 

P204 你不必找尋獨特性,你已然是獨一無二了。

就算你「選擇憂鬱」,也是你最好的決定|現實治療4-1|【心理小學堂#38】

建立你的「焦慮檔案」,幫你「放鬆」交朋友|認知行為治療6-6|【心理小學堂#37】

達賴喇嘛的貓2 呼嚕嚕的藝術 佳句摘要

 

達賴喇嘛的貓2 呼嚕嚕的藝術

佳句摘要

P37 即使我們真的得到了想要的東西,通常這個東西也沒勵給予後所要的那種快樂。

P68反應是自動的、慣性的,回應則是深思熟慮過的。

P69 受苦一詞出自拉丁文,原義是攜帶。痛苦有時是難以避免的,受苦則不然。譬如說,我們和某人有段非常幸福的關係,後來失去了對方,這樣當然會覺得痛苦,這是很自然的。然而,我們若繼續攜帶這份痛苦,總是感覺一無所有,那就是受苦了。

P75 我們開始相信快樂必須仰賴某種成果或某人或某種生活風格,那就叫迷信。

P94 我們創造了自已的迷信,然後說服自已要這樣去相信。在兩個毫無關聯的事物之間硬扯上某種關係,譬如說破鏡與厄運,黑貓和好運。

P95 如果我們相信我們的快樂仰賴著某個我們現在沒有的東西,那麼在此時此地,我們便無法快樂了。

P135 我們的關鍵焦點應該放在可以改變的事物上面,這樣做對你的身心健康才會有正面的影響力。

P146「你很特別,你被愛著,你永遠不應該忘記我們對你的感覺,尤其是在你感到脆弱的時侯。」

P164 一切都很好,而且未來也將會很好。

P245 如果痛苦使我們更加謙卑、更能夠同理別人,對他們更加開放,那麼我們就有能力自我轉化,變得像蓮花一樣擁有真實的美麗。
p272
是先有快樂,才有成功。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