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9日 星期一

《雙手的溫柔》影評-聖三流動 胡愛晏(非二元/性別流動,泛性戀) 112/6/20

 《雙手的溫柔》影評-聖三流動 胡愛晏(非二元/性別流動,泛性戀) 112/6/20


江美琪有一首同名歌曲

「先別說 先別說 離開我的理由

反正都將是相同的結果

擁抱著 擁抱著 沒開口 淚先流

因為我學習著放手

偶爾抬頭看天空

心還會有一陣陣難過

當我習慣寂寞

才是自由的時候

啊 眼淚安安靜靜地流過

相愛的時候 你說過的話還清晰在耳朵

啊 時光安安靜靜地走過

偶爾回過頭 曾經擁抱過的雙手 還留著溫柔

多年後 多年後 也許不再傷痛

當我們已經失去了聯絡

可能你 可能我 在不同的角落

依舊吹著同一陣風」


電影簡介摘自奇摩

「一對恩愛夫妻哈林與米娜在摩洛哥古城經營傳統裁縫店,日復一日頂著訂單壓力,持守著即將失傳的古老手工藝。

而一心傳承的幹練年輕男學徒,意外讓這間老店有了曙光,但與此同時米娜的身體愈漸衰落,哈林隱藏多年的自身秘密,

卻也在妻子的生命終點前揭曉…


繼全球好評不斷的首部作《烘焙幸福路》後,摩洛哥女導演瑪莉安圖澤尼再譜動人生命篇章。

而第二部作品《雙手的溫柔》於坎城影展世界首映現場,獲得全場觀眾長達十分鐘掌聲的熱烈好評,

以信仰虔誠的傳統手工藝夫妻為故事切點,衝撞摩洛哥當地保守恐同社會的性別枷鎖及酷兒議題。

用飽滿詩意內斂的攝影,劇情線超越生死的綿長愛意,丈夫、妻子及學徒三個角色之間流動,導演不以張狂故事劇情,

用克制、乾淨且溫柔的步調,一針一線的勾勒感人劇情,堪稱今年度難得一見且必看的電影。」


心得:

我們身心靈界(…反正跟三這個字有關的都可以算在內),常會把一種較好、較完整、較美善的價值先定出來,有點像是

羅伯特·史坦伯格的愛情三元論(激情、親密、承諾三合一方為完整之愛)出發,或是凡事要什麼聖父聖子聖靈結合方為

合一。我不禁反思,出軌就是所謂的不好,多重伴侶就是放縱?開放式關係就是不負責或是越界的藉口?ONS就是破壞

身心靈平衡?包括誠實為上策,和解為必須,請求原諒或是寬恕他人才是救贖或消罪之道?什麼是健康的界線?什麼

又是拿著神或是美德、正義當成枷鎖的框架?看著病體,明明妻子是病態、奄奄一息,然後說著妳很美,這叫不誠實?

還是善意謊言?為了真實而說出好醜就是真誠?還是要看動機?要看目的?動機是出發點,目的是終點?就泛性戀無視外表

、性別、學歷、身高、體重,愛的是靈魂,這就究竟是太美好的虛幻與高帽子還是每個人真正的核心與本性?它是一

個需要努力達到的目標還是「還我本來面目」本就如此的「還真」狀態?


實誠是美德、是規則,專一是值得讚賞與利已利人?當我覺得信某個教才是值得昇天或是吃素才是愛地球或是禁慾、昇華才是

有靈性時,我又是怎看待那些非我族類的人?某種程度,我們是不是站在一個至高點以「淨化論」俯視一切?然而又代表無視

一切規定嗎?定義還是需要的,那怕刻意「不定義、不表態、不問不說」那也算。至少,我們在自我內還是需要維持一個健康界線,

但不是永世不變的,那是有彈性的。就像性別也有流動的,喜好也有變好的,傾向也會變化的。標籤是個容器、定義是個暫時性的

方便法門、過橋用的舟。


電影中的夫、妻、男學徒(好帥呀!),是否可簡單而粗曠地納入雙性戀、異性戀、同性戀,我個人認為沒有那麼重要。當我看見

影片裡疑似做了手術的胸部,我聯想到一個人去性化還值得被愛嗎?當一個人沒有了明顯的性徵或是不符合社會主流價值觀的美

好標準,那就沒有性或愛的流動了嗎?如果是的話,是不是太窄化?如果不是的話,那對象是誰,性向是什麼?身體如何?宗教

為何?經濟如何?究竟為何需要被放在第一順位判讀?為了方便篩選?如同某種血統至上論般要淨化?劇中兩段令我熱淚盈眶的

片段,一是「原諒我」,一是「哈林,別害怕去愛」。女主彷彿具備卡普曼戲劇三角三位一體,既是加害者(斷定學徒偷綢緞)也

是受害者(就傳統家庭而論?),也是拯救者,對夫丈的愛與寬容、鼓勵:你們身體好臭,去澡堂吧!這段讓我少女心淚流滿面,倒

不是一定要符合傳統八點檔般的成全,而是一個有血有肉的真實情感,我懷疑著女主是知情的、也有妒忌的,帶著病請求諒解也多

少是讓人感到是否有種半強迫對方的(誰敢說不!在一個將死之人面前?)意圖?可是就是這樣一個人,她值得全世界的溫柔,先生

雙手為她套上最後美麗的服裝,先生與情人抬著她的屍體走出,那個溫柔,是不是我們終其一生最初與最終,自始至終在苦苦追求

與等侯的那雙手?身體的情慾、心靈的契合、靈魂的伴侶,一定要完全集合在一人身上才是神聖之愛嗎?開放式關係裡將各個功能

分散,就一定代表著不道德嗎?撇開故意侵犯界線不論(這本來就不算是情知、意同了),在萬事萬物、在每個人之間,產生愛的聯

結(不論是任何形式的定義:進入、精神式、三合一等),裁縫是種連接人與衣物的代理性,雙手觸碰最真實的肌膚與尺寸,感受到

最貼身的悸動;按摩也是種愛的流動,撫過心口的傷疤;手把手教學更是,指尖的碰觸,電流的閃過,眼神的交會,壓抑了一輩子

的感覺,身體的感覺無法欺騙;所以那句「哈林,別害怕去愛」叫人如此觸動就是這緣故。三人宛如聖三般,三人行單單解釋為

缺一不可又太過狹隘,我更傾向理解為每人都在內在俱滿這至聖三元。無一不是愛,無一不是。不是缺了誰的血、誰的聖餐,

不是誰的忍讓、誰要退位,不是誰要犧牲、誰要成全。


丈夫覺得對不起妻子,應該向妻子道歉。妻子認為何先生何必向警察道歉?妻子向學徒道歉。妻子在道歉的這議面向上完整經歷

了各個面向。像極了滿緣而來,緣滿而去的圓滿。死亡,令人既悲亦喜,是該跳舞、該歌唱,不該祈求被赦罪(何罪之有?)。因

為曾來過的痕跡,曾愛過的歲月,永不失傳。古老手工藝或許會失傳,人的身體會老去,但那真實與愛的流動卻是一次又一次,

愈深愈香,歷久彌新。透過雙手、透過言語、透過指間、透過眼神交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