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2日 星期四

奇蹟的女兒《工廠女兒圈》觀後感

 觀後感 112/6/22 胡愛晏



「每個加害者都曾經是受害者」


那些一躍變成自已或他人曾經最討厭的人,我總會想起咒術迴戰五條悟老師的

反轉術式,可惜,是負面的那種,並沒有帶向正面的療癒效果。但我總又記起

電影《入侵腦細胞》中,一樣是被虐待,一個成為連環殺人犯,一個成為警探。

對應最近大量的metoo事件,我腦中迴盪著身心靈界的老師說過這些事一直都有

,只是這陣子才浮上來。是的,我可以引用分多奇(大寶)通靈訊息

(註 https://youtu.be/0PGFyuGHYqw )


說的「我們要先學會受傷才能療癒自已,而且不要害怕溝通」或是「

我們能不能放下對錯去了解並尊重彼此」?


可是,誰有資格說?誰能代替受害者說?而一個強行或快速告訴自已沒事的,或

者像《與神對話》中「小靈魂與大太陽」說的是因為愛,所以有人扮演加害者,

做出很可怕很可怕的事,要讓另一個人學會寬容。這又會不會太過「靈性高空彈」

、「死的又不是你」、「受傷的不是你,當然很容易」之類的?


曾經受過的傷,有些人發誓要讓他人也感受這樣的苦痛,正如《火影忍者》裡

「一袋米要扛幾樓(感受我的痛苦吧)」佩恩六道所做的。也有些人搖身一變成

為乘願再來的倒駕慈航。奇蹟的女兒令我不禁凡思,我們真的有必要非得從這

樣子的戲碼,不論是人生大戲或是電視戲劇,去學或才能體會那些陰陽失衡與

權力鬥爭嗎?一定要有人受傷,才能學會治癒?一定要很有戲劇張力,才能學

會一身功力?是誰在看?誰在評斷?


工廠裡的權力序位,需要爬上高位才能行使正義嗎?在基層的為了生計,在那

個時空背景,有什麼辦法?還能怎樣反攻?尬尷的是即使犧牲了尊嚴與身體,

似乎依然無法撼動整個體制或是群體意識。最近讀一本書《會痛的不是愛》

「P308 我越是對抗 自已反而越是會成為那個樣子」


那些高官的嘴臉,那些侵犯者的面目,那些扯後腿的爭鬥,那些權力拉扯的劇本

,上面書中提到的我想可以做個呼應與解答

「通常,一旦認定這些特質就南你隱藏的那個部分自已後,你就會在生命中創造出

一個人,將那樣的特質展現出來。你越加以對抗,這樣的特質就越會來到你面前。

找到被藏起來的那部分自已,抱入懷裡,接納他,讓他安心。你要理解那部分

自已的處境有多麼艱難。只要你好照料他,你就會發現他開始成長到你現在的年

齡,然後自然地和你融為一體。你會發現那種內在或外在的對抗力量自然會消失

不見。」


《5%的改變》這本書也提到先站在他那一邊,而不是急著說服他改變。


《奇蹟的女兒》短短四集迷你劇,人人既是有正義感的阿鵑,也是已婚卻好色的總經理

,是進行不法的課長,也是老實的農村青年,我們既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又是拯救者的三位一體,我們站在其中任何一個角色的身邊,那一邊,都不是在合理化那犯罪或欺凌行為也不是在對抗正義,而是去擁抱我也有這個部分。如果我覺得我沒有,我是超凡入聖的,邪惡的都是別人,那我就是自許為超人在對抗壞人,外面都是該討伐的罪人。那個部分的自已,就在我的裡面,這不是在告訴受害者那些痛沒什麼,也不是為加害者脫罪,而是我認為人人從自已的內在陰影開始和解與擁抱,那是否就能在外在的現象場更少一點這些投射?減少加害者的戲碼,儘管有時加害與受害是一體兩目,角色互換。這也不是在打受害者一巴掌,告訴他們這是他們內在功課,我是在從一個內在做起,以斧底抽薪的方式,徹底將這投影拉下,人人都如此,會不會,就不用去製造一個又一個悲劇?不用先非受傷不可,才能被治癒。要不然,我們到底要除掉多少兇手或罪人才能太平?我們要呼求多少人站出來對抗,才算真正有效果與力量?這不意味著,該遵守的界線、該守的法律、該道的歉、該補的償就通通不管。


曾經受過的傷,如果反過來成為惡性循環的加害者,那自已又和當初所厭惡的那種人有何兩樣?受過的苦豈非白受?流過的血、遭的罪、遇的惡、經歷的痛,豈非是白白浪費?又為什麼不是因為我痛過,就是這麼痛,所以我打死也不願意將這痛複製到他人身上?



榮格說「在沒有愛的地方,就會被權力佔據」

我想操縱你,然後以愛為名,我說是為你好,實則是剝奪你的權力。

工廠是個小縮影,性、權力、經濟、婚姻、生存、價值感、公平、支配…

榮格說「當愛支配一切時,權力就不存在了;當權力主宰一切時,愛就消失了。兩者互為對方的影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