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虎尾台糖舊宿舍 511行動



 511(無意義),如果說母親節是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那麼這片大地-台糖宿舍、虎尾人的共同記憶-同心公園、民生不可或缺品-糖,更是宛如衣食父母、大地之母般不能如廢墟般擱置,只有「號稱沒經費」、「無法介入」的冷漠做法才是真正的「無意義」,都市之肺、城市綠地、虎尾生活圈的重要古蹟,一場大火讓你我再次將焦點聚集在此,再度賦與這自民國5年跨越民國103年的百年新生命,意義是什麼?是社區居民、雲林鄉親、虎尾住民的共通情感。511「吾依依」,要多少的大火才能喚醒基層人民對這片土地與所剩不多的日式建築群的珍惜與重視?所謂的依法源無法插手、愛莫能助,所謂的國營事業所屬沒有維護經費,「究竟是『好吧!那就放棄任它爛吧?』沒有辦法囉」的官員藉口還是「有沒有意願去做而 已」?

梅雨季節的五月天、一把大火、一牆之隔
是雨水澆熄了你我的熱血抑或浴火重生般,是鳳凰凝結意志與力量的契機?

有些公務員都怪民眾,是民眾自已不團結,不是政府的錯
有些人說不能怪經濟部、台糖,真的沒經費維護
有些人冷漠,反正想著這寶島沒救了,多言無益、多做無用

那你的選擇是什麼?
你不必跑到台北去靜坐(不是不可以,但你可以先從自已社區開始、從來沒有人本末倒置、捨近求遠會成功的)
你不必灰心絕望這世態炎涼、人情冷暖、政治黑暗、文化教育失敗,你,從你的家庭、你的生活、你的鄰里、你的社區、你的鄉鎮、你的縣市就可以啟動,你就是你生命周遭的人的那道光,從此時此刻開始,你我能做的這小小一步,就是思考、反思、團結、行動。


「政府機關不會理你一個人的意見」但當這麼多人站出來,這勢如洪水、排山倒海的呼喊,就再也不能被無視與敷衍了。

死掉一個草木、燒毀又一座歷史見證都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沒辦法,反正國家就是這樣,官商就是這樣」的冷漠旁觀,什麼都不做不選擇絕非超然中立、冷靜洞觀,是「黑水溝旁的停滯與絕望」!


一定會有人說以後還會有類似的案例,沒有用的
一定會有人說風涼話,沒事找事做諸如此類的
也一定有人還會套用公式般將問題丟來丟去

但,也一定有人開始覺察與探討「我能為社區、為家鄉做些什麼?」
就從這把人文怒火、歷史共業開啟,燒毀古蹟或歷史建築與你我何干?


身為虎尾人呀!雲林人呀!如果連我們自已都這樣覺得,誰會替你站出來?別只期待公所、縣府、文化部的作為,如果你我在地人都不痛不癢,他們更是落得輕鬆,不是嗎?

自掃門前雪一向被視為可恥與自私的,但若連先重視自已生活圈的文史都做不到,遑論搭車北上、坐車南下的集結抗議。每個人都應該先從你在的地方、社區「站起來」,然後如骨牌效應,一連串的推動、多元併行。

現在就是了,虎尾空軍眷村基地雜草叢生,虎尾台糖宿舍破敗殘損,你要說那是國防部、經濟部,市井小民沒辦法呢?還是,開始思考能做點什麼?改變這世界,從來不是跑到千里之外捨本逐末,也非好高騖遠、一步登天,這裡,你我所在之處,

「開,始」吧!511行動,「吾」「一」步「一」腳印。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