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問賽道精神討論 2015/4/28

問賽道精神討論 2015/4/28
上次有講四種人不適合讀賽斯書,賽斯在靈魂永生的附錄裡面講永樂的人,你如果要找到那種地方,我們這裡沒有你的位子。就是有人希望找到永恆的或是怎麼樣就好的,就是永遠不會再問題的。我把它簡化成你如果要追求這種的,你就不適合在這裡。第二種是希望真理包裝得很漂亮像網路這樣, 賽斯說這時適合某些人需要但不適合我,我們是知性與直覺並用。第三個講的有點跟第二個類似就是與之奮鬥,你如果想要讀很簡單的,那你就去念阿彌陀佛就好了。所以有人一直把賽斯的東西變得像是靜思語,你除了內容之外,你呈現資料的態度跟形式其實是跟內容同等重要的,賽斯在靈魂永生的第二章有提到其實我傳遞的形式跟內容一樣重要。還有一種是希望像童話似的一樣,童話式的理解就是迷思,再次說其實很多真理是一種迷思,迷思就是扭曲的真理,覓食就是神話,賽斯說我們已經夠成熟到不用再聽神話跟童話,所以賽斯才會講賽斯書,把真理講的比較清楚,你可能要深入了解。反過來你如果只想聽美妙的神話,那你也不適合讀賽斯書。你如果不想深入經藏,抱歉這裡也沒有你的位子。

很多人學賽斯也是變得形式化,據我的觀察儒派的賽斯觀,大部分都是這一種人,他是沒有辦法做的。他們誤解成賽斯都不會批評人,賽斯都最好、賽斯都包容、什麼都可以,同化成美好的賽斯資料神話那跟靜思語也沒有什麼不同。我會在表現的行為上去刺激這種人的狀態。有些人說這樣的方式會把人推得更遠,老師說是因為他們本來就不太定,因為還是會有人,你懂嗎?

Polo老師認為許醫師在演講跟講賽斯書有差別的,那層次是有差別的。那個部分是善意的謊言,沒有辦法呀!因為眾生,但是我們可以看到那個部分。可是有些人只講一種,像我們就只能講一種,許醫師的演講可能很多人不想聽了,可是他讀書會會很多人想聽,像這個就是層次上的差別,我就講說許醫師的演講變得比稀飯還要稀,可是他那個對很多人有用,你知道意思嗎?可是那個就是應對,就像你們常常講的說那個是不是這樣,我就說對啦!你要這樣子講也是可以啦!這是慈悲的表現,本質上是錯的,但就程度而言那樣講的是OK的。

我去國小講微積分可能不適當,可能會有天才呀!本來就是程度上不同,你說會推得更遠,推得更遠就推得更遠啊!因為那本來就是國小。我不是要吸引天才,這樣講可能太偉大了,我是要保留賽斯書最後一片淨土。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你不用太刻意去拉人,把人拉進來,我是遇到的話就來,可能比較像佛教隨緣,我覺得是整體,小學生已經有許醫師在講了,他也講的不錯。我還自認那個部分講不贏他,他其實也很少有人講的贏他。我們比較上億的解釋,許醫師他有大愛我們沒有,我不知道許醫師有沒有刻意講,我們就比較沒有辦法刻意講,刻意是比較有大愛的感覺為了眾生,真的呀!要不然他是吃飽太閑嗎?

許醫師當初在看賽斯書的時候他一定不是演講的那個氛圍,想講給別人聽別人又看不懂,只好講簡單一點,那我的話是像當初講的那個都已經有人做了,我們是一個團隊,可是現在有很多人都想要當許醫師,很多人都喜歡當許醫師,還喜歡跟許醫師計較。許醫師一個就好了,可是就很多人喜歡當許醫師的那個樣子,徐詩比較不會在演講或課程要求純賽斯的觀念,他現在比較像有點虛納百川,這樣才可以做大。但是我的態度比較相反,其實我比較希望有人學習上是頓悟的,其實根本不用漸修,這是配合賽斯說的當下就是威力之點,現在很多人學賽斯不是在這邊,不是說沒效,而是說已經跟世俗的其他有為法已經一樣的,我不是許醫師,我會照顧自己的感覺,我就是會把這部分講到玩完。

這就像我剛剛所講的你如果要求證這一邊的,你乾脆去找妙天還是妙禪比較快,因為很多點其實學習賽斯是在這一點邊,不是在門內就是在門外,可是其實他們是在門外學習賽斯。在門外學賽斯就我的定義是儒派,他們全部的人都一樣,是大一統的,什麼光、什麼愛、什麼一的法則,全部都是一樣的。這就跟靜思語一樣,可是你如果從老莊來看學派之間沒有什麼萬朝歸宗,道跟自然才有,所以他不會認同儒家講的東西。

我們都勸人為善,你光聽這一句話就倒彈,賽斯不一定效果最好跟最快的,你癌症什麼最快?化療、開刀最快,你就不用學賽斯在那邊慢慢磨,認識自己,搞屁?也好不了幾個人。有些人很喜歡比較那個,我說你比那個幹嘛?跟人家比效果幹嘛?你要效果去做直銷不是更好嗎?哪裡需要在那邊磨?或是只拿一句賽斯的話,後面全是世俗之道,這不是錯喔!沒有什麼對錯,但問題是那個就不是塞斯的觀念呀!像很多老師開課也是套一個賽斯取向的什麼碗糕,根本就是把人家偷來裝在一起,為什麼?因為你們這裡有市場。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佛教電影或戲劇裡面有演說如果你已經是魔了,殺了你也沒有什麼不好,因為你已經不是你了,那我們只是跳到這裡藉著頓悟跟刺激的方式看能不能把你引出來你原本的自信,那引不出來也是你的命,我也不是地藏王菩薩。你奉獻給上帝,奉獻的更多,你就會成功,這會不會成功、也會呀!可是這個就不是賽斯講的。你如果要放在世俗的脈絡就沒什麼好講的,可是你就在賽斯脈絡、老莊的脈絡,不對就是不對。比如說就是有人說賽斯怎麼可能不接納所有想學賽斯的人?有呀! 賽斯就指出哪幾種人不適合學賽斯喔!

要讓三歲的小孩讓他不認同父母或者有去變得有區辨的能力,這對他來講實在是苛求了,這就是我講的盧派的賽斯,賽斯在他們的想像裡面就是要很和諧(可是賽斯沒有講要和諧)很溫柔、什麼都可以、什麼都是對的。那如果有人講話這麼尖銳,他們一定是壞人,他們一定不是學賽斯的。

當有一天我不講的時候就代表我已經離開這個群組,賽斯是要你要求效果嗎?要你變有錢?要你變健康?不是啊!你如果要有功利!要效果,你不用學佛也不用學賽斯你去學其他吧!

我叫也說你不要去取消那些貪嗔痴的人,他們機緣一到也是會頓悟成佛。所以你不一定要慢慢慢慢地修,所謂的前世有修,賽斯沒有否定這件事情,可是問題是所有的前世都是同時存在的,他也有舉例像約瑟在抄經書的時候抄到一半開悟,才發現原來這就是他寫的。所以他其實是同時性的,同時性就沒有所謂前世有修的問題而是意識擴展跟當下是威力之點,某個程度你就是有分別,你是佛他們是眾生,所以才要乘願再來渡化他們眾生。

存在的價值跟自我的價值是不同的,你怎麼可能不幫到了?你說做利已利人利益眾生,回到本質面你不可能做出不幫助別人的事情,今天就算你還對方你都會幫到對方,這樣子來講某個程度才是賽斯的真理。很多是把心理學或其他學派怎麼樣助人拉進來,那我就回他剛剛那句話講說「你怎麼可能不助人?」你不可能做出壞事的,甚至是連表面上的壞事都做不出來,所以賽斯一直強調自發性而不是自我的控制力,太多事情用意志力去做根本不對,你根本不用意志力去操縱一件事情。你是信任你的自發性,你的內在很自然會幫助到別人,你不用刻意幫助別人,因為太刻意就像賽斯講的你太刻意表現勤勞是什麼意思?你心裡有一個缺陷就是很懶惰嘛!

不用很在意那些來到賽斯的人學到的不是賽斯,因為他們可能本來就不是來學賽斯的,是我太執著於那個名相,很多人其實不是要來學賽斯的,他是要來學其他包裝好的真理,講得很簡單。做群眾與學習者是沒有問題的,因為他們不知道。可是做為推廣者你如果不是不知道就是拖著隨便講,賽斯最大危機就是心理學化,就跟佛教最核心的精神不見一樣,所以我們立志成為賽斯最後一片淨土。為什麼那種廣告單會吸引人?說覺察信念是沒有用的,覺察到最後你的生活有改變嗎?我說靠!這樣對嗎?你懂我意思嗎?可是他合乎一般人的經驗。十幾年前許醫師比我還嚴格,他說只有他可以帶賽斯書,其他人只能大家一起討論,因為你沒有一起了解這整個精神的時候你容易斷章取義,有的還會跟你講說如果你真的學會的話也不用引用賽斯書,所以他們就會說賽斯是很寬容的,什麼都可以,活在自己想像的美奐我自己想像的美好裡面。就像之前有人講說賽斯都是不會批評人的,我說你和我讀的不同本。

你不要怕,你還是講實話,你不要去輾轉地講,因為你輾轉地將它暗示很多信件,第一個我講真話會衝突,第二個我講真話話可能工作會不保。可是你不講真話,你工作不保的概念還是存在,所以賽斯建議就是說你就照實講,因為你沒有設一個界線他還是一直過來。



要用賽斯心法想像我們已經讀完了然後再慢慢讀,你要先想像我們已經到台中了然後再慢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