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POLO 教學助理成長工作坊-打敗風車的唐吉柯德~心靈的力量

POLO

教學助理成長工作坊-打敗風車的唐吉柯德~心靈的力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OchqRJ6UQA



打敗風車的唐吉柯德~心靈的力量 polo
東海大學98學年度上學期第四場TA教學成長工作坊於0105日於基礎科學館求真

一定是怎樣的生活方式他會比較快樂或者富足嗎? 比如說現在工作好像還是很難找, 633還是一樣打到了失業率6 那其他部分是3這樣子。 我有跟很多畢業的學生在談他們也發現說 畢業的薪水只剩下22000 比我17年前畢業的薪水還少, 那最近好像要提出一些方案。所以在這些政府對大家的善意也好、幫助也好, 沒有更大的幫助。 那最近我就跟我媽在談, 我媽就常常跟我講說你是家裡面花最多錢的人, 那現在我們最煩惱的人是你, 因為我一個月只賺不到三萬這樣子。 我就跟她講說,媽,妳要考慮一件事情,在台北生活花費比較高還是嘉義?我住嘉義這樣子, 然後他就說台北。 我就說你覺得普遍來講住在台北的人比較快樂還是嘉義? 他就說好像住在嘉義壓力比較輕一點, 對所以我就說好像表面上的繁華跟進步,人不會過得比較好。 好這個是空間
時間呢? 現在跟50年前100年前來比, 社會進步很多, 物質環境也進步很多, 大家生活好像應該更好對不對? 可是現在的人好像沒有比以前更安心, 反而是擔心生不出小孩或者沒有辦法養, 那可能你父母親的那一輩他們都養了四五個或五六個都有可能, 可是現在可能連1個都不想生。 說時間和空間上呈現來的進步好像並沒有讓人 活得更快樂, 那我就說這裡面一定有問題。 大家同意嗎? 所以心靈的力量是談到你如何面對核轉化目前的困境或狀況, 比如說專案就沒有了, 可能家裡就發生什麼事情, 可能遇上一些失業的狀況, 那到底他對你的意涵是什麼?

你能不能在這樣所謂的困境裡面獲得一種新的洞察跟反轉? 這不是想遇上風車一樣你只有被打敗的份, 這一兩百年來科學進步讓大家享受很多便利或者是驚奇, 甚至在另外一個世界 例如共產世界他們也認為 談到心靈的東西他覺得是人民的鴉片,對不對? 因為他腐蝕了「人民進步跟以科學辯證的方式去獲得最大的生產」是違背的。 所以他不希望人民有宗教或者宗教可能聚集然後威脅到政權, 所以我們會發現這樣的狀況裡面人民來到了物質或者外面的頂端也好 或者是盡頭, 很多事情好像不是物質的豐盛可以解決的。比如說最近打新流感的疫苗大家都有打嗎? 有沒有沒打的?ok!好! 哪有人打了死掉了, 你會問說 我是那百萬分之幾意外的部分所以我會怎麼樣, 那是單機率裡面的可是機率值對統計數值有意義, 對每一個個人來講其實不太有意義。 那個死了小孩的父母親先不用管他是不是因為新流感的疫苗而引起的, 可是人在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你不會是只是需要物質的豐盛跟補充, 你就會變得快樂, 你可能得要去理解為什麼這件事情發生在我身上? 這件事情他只是一個機率發生在你身上, 曾經有一個人他就談到時候如果你說我的病是因為機率是因為基因是因為什麼什麼什麼… 那你乾脆告訴我我是被詛咒的好了。 其實沒有差別對不對? 代名詞上的差異而已。 如果你的病是因為基因那沒有辦法, 如果你的病是因為機率本來就因為百萬分之一沒有辦法, 本來就會有一兩個那怎樣怎樣就因為怎樣怎樣, 那個東西在公共衛生上、 在公衛裡面、 在預防醫學、在統計上 有他整體政策規劃的效益, 可是對每個個人來講沒有。

 所以你得要去想說我還可以用什麼方式去看待和理解這些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常常很痛苦的時候我們都問一句為什麼是我? 尤其是當要追女生然後就被殺了好人卡, 然後有時候談戀愛被甩了你就問為什麼?他會講千百萬個理由, 你也不相信你還是會持續問。 所以科學發現的他的局限性, 然後人們會開始用一種身心靈的角度,我有沒有用更好的方式、好的方式來理解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到底會發生這種事情真的是一種所謂的意外還是我有沒有可能也參與在裡面? 我有可能參與在裡面,我不是一個單純的所謂的受害者, 我記得很久之前在一篇報導裡面還是一場演講我忘記了, 依據科學家跟達賴喇嘛在對話, 對話的很多內容也很豐富很精彩, 其實達賴喇嘛是一個科學崇拜者,你們知道嗎? 他說如果他的教育跟科學有衝突的話他寧願相信科學。 那他到這個跟這群科學家在談的時候其實他講說 你們不能否認一個很根本的問題就是你們認為意識是發生在物質之後,你們是建立一個在這樣的假設之上, 開始了所有的探究, 開始了所有的建構。


他說沒有錯因為凡事都有一個假設然後你去研發看可不可行? 要去做一個發展的應用, 整個物質世界的建設來講或者進步來講,他一個很基礎的或者是基底的是建設在「 意識是建立在物質之上」 的假設所發展的, 那今天我問一個問題是那如果物質是由意識而來的呢? 如果物質是因著意識而存在的話, 那會不會有不一樣的另外一種發展出來的文明跟理解事務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