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polo談如何克服阻礙


    
   凡是我們認為是真實的就可以享受或構成阻礙。如果妳認為妳真的有錢,你就可以享受它!但妳如果認為妳真的沒有錢,它就變成阻礙。意思是說如果妳認定那個事情是真實的,妳就會把它當成真實的來處理。因為妳很認真的處理它。可是如果妳知道它是不存在的,就像玩繞圈圈的遊戲或是角色扮演的劇情裡,我們知道那是假裝的,雖然裝的很像。很清楚地,你只要靜下來想,你教會知道這些都並不存在。但是我們好像把它認為是存在。我們要活得像存在一樣,我們覺得存在的時侯,它就變得真實了。它並不存在,但是入戲時感受卻是真實的。
    
   
因此,在面臨困境時如果妳知道它是功能性的,那它的阻礙對妳來說就會是透明性的、可穿透的。妳就是可以看穿,就是可以穿越,就沒有阻礙。一般而言,我們覺得是真實的情況,往往不似我們認為的那麼真實。大部分只是我們的意念建構而成的!只是我們的感官也感知這樣(通常是想法),而認為這就是真實的。可是當我們不固著功能,這些情況就不是會真實的,它也就成不了阻礙。
    
   就一般來說,我們如果覺得某一件事是怎樣有阻礙,所以我便不能完成我的目標。其實真正的作法並不是把障礙物移掉。因為妳把障礙物移掉其實是把它當真實的存在在處理。如果有什麼東西是真實的,它就成阻礙了,或者妳也可以利用它。阻礙跟利用其實是同一件事情!這裡主要是在強調那種「當真」的觀念。我們在網路上看見網友們的筆戰時,我們最常聽到一句話就是:『誰認真,誰就輸了!』。 
    
   就主觀認為是我們遭遇到負面情況來說也是一樣。那裡有真實,那裡就有阻礙。在較小的小孩子的觀察我們會發現,小朋友跟本不會看到阻礙,他只看到目標。而這就像是一些身心靈學派會提到的:結果先確定,方法自然來。目標先看到,你跟本不用去想方法,因為方法是對應在處理這件事上,也就是說你的心裡確定了一個方向、一個結果,心裡已經穩定了,就是要那個方向,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台語有一句話很好叫做「便看」。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不需要一直擔心過程中的重重阻礙。小朋友要到前面拿他的玩具,他中間沒有什麼阻礙,他就衝過去,要不然就把它撞倒或撥開。他跟本不會想到有什麼阻礙。他就是想要就對了。所以,結果先確定也是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結果先確定的概念會幫妳去否定了妳限制性信念中所產生的真實(阻礙)。而那些真實都是妳的信念所形成的,所以在妳跟妳的目標之間的真實是由妳的信念創造實相所產生的。當妳的信念改變了,妳相信那不是真實的。而是我創造出來的投射,創造出來的幻相,妳就不是去找方法把這些阻礙排除,而是改變信念!
    
   至於信念的改變,則需要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新時代賽斯觀念中提出信念的改變有三個步驟:首先,你要針對那個你想要改變的信念,生出一種與該信念所引起的情緒相反的情緒,此外,你要把自己的想像力轉到與受該信念所控制的想像力相反的方向上。同時,你有意地向自己擔保,那個不令人滿意的信念只是對於現實的一個概念,而非現實本身的一面。 
   
   因為一個人的概念其實是受了情緒與想像的左右,以及被加強或被否定。因此就像前面提到的,我們可以向小朋友學習。以一種遊戲的態度有意的「玩」自己的意識心,就像孩子玩遊戲一樣,在其中我們有一陣子完全忽略所謂的現實的阻礙,而「假裝」你真心想要的才是真的。賽斯曾舉過幾個經典例子,可以讓我們知道如何真實地操作這樣的論述。他說如果你覺得你很窮,你便可以刻意地假裝在財務上你已經擁有所有你需要的一切事物。並且去想像一下你要怎樣用你的這些錢。而如果你有病痛,便好玩地想像自己無病一身輕,並想像你正在做你想做的事。如果你不善社交技巧,那就想像你自己能輕易地那樣做。如果你認為日子灰暗且無意義,那麼就去想像自己過得既充實又愉快。但是他也提醒我們,就如那些不令人滿意的信念要花上一段時間才會具體顯現在你生活中,所以你可能要等一會兒才看得見實際的結果。(諮商輔導中心 羅崇誠)


http://admin2.yuntech.edu.tw/~aae/aae/epaper/328/F1-02.html?id=328&sec=6&page=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