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日 星期二

《向月老下伴侶條件清單是種瀆神行為》113.10.2 胡愛晏於萬華

 《向月老下伴侶條件清單是種瀆神行為》113.10.2 胡愛晏於萬華



是的,這裡滿多人去龍山寺拜月老,或是大稻埕。

儘管仍不乏有人認為「我就是下訂單夠清楚才吸引到現在的伴侶」、「一定是我設的條件不夠清楚才吸引到爛桃花」,

但,從來沒有人願意點出來或者有卻被忽視的聲音是「神不是你的投幣式眅賣機」、「靈魂伴侶也不是你的模擬城市人物

或是程式碼」。


你希望對方有眼緣,要不然連聊都不想聊,反過來問,那你是否失去了一個日久見人心的機會或者說真有「真命xx」的話,

豈非第一眼就被你排除了?你又怎知就算是老天安排的,卻也被你擋開?還是你堅持非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一

見就鍾情,外表有性吸引力才入法眼?


你希望愈清晰、愈多的條件,深怕到頭來浪費時間,或是白忙一場。試問,何謂時間?何謂浪費?誰的定義?誰的視角?

青春是種社會化下的年齡壓迫感嗎?還是被內化的效率至上?你能設多精準的篩選?再怎密也百密一疏。這不是叫你放任

或是兩手一攤、自我放棄,而是設這麼多或這麼仔細,背後是不安全感還是信任感?如果你自已都有的東西,你又為何需

要限制對方非提供這個給你不可?例如「情緒價值」。



「你是否是認為永遠穩定,才是好?」那反問當你EMO時,對方是不是也可以說你情緒不穩,不是適合他的伴侶?

如果你覺得要提供情緒支持才值得你去愛對方,那試問,當你的潛在伴侶失去這個核心價值時,你的愛是不是就消失了?


我們都會變老、我們是人、會生病,當你我這麼強調這些所謂優良的特質時,未來這個人車禍,不良於行,哇,那是否所謂的

健康、喜愛運動等面向消逝了,那這個人就不是天賜良緣,趕快設更明確的清單,再去月老廟重祈一次?


對方會下廚,我總會心想,那你自已為何不先做起?你說希望有共同的興趣才有話題,那反過來想,人永遠只能認識與自已相

近的圈子囉?如此一來,不同世界的永遠是陌生人?


希望對方帶你成長或是與你一起成長,我總心想,成長是誰的事?你是在找老師還是找爸媽?沒有這個人,你一路是怎走來的?


是的,會有私心、會有情慾、會難免有初篩,這些不是不好,只是,只是…


不能改變的,就是無法改變,例如身高、血型、星座、出生家庭(怎樣?是要坐時光機還是全身換血?)

是大嘆好佳在省了時間?還是上天也為你嘆息「你推開了我派給你的天使?」


可以改變的,就想要對方改變,要愈來愈好,如果你是被要求或期許的那個人,你心裡會怎想?


「我是不是夠好,才能被你愛?」

「我是不是要改成你心中理想的典型?」

「你到底愛的是那些條件還是愛我這個人的本質?」


有些人更是想將事業夥伴、家庭、情感各面向全綁在一起,我驚嘆真是多功能瑞士小刀呀!

這不是鼓勵或反對你那是不是要找開放式關係,將各個功能分散給不同人?

而是我們可以反省,「我在害怕什麼?我的信念是什麼?」


「不進則退,人要苦中苦,不斷求進步,要永遠成長,永遠繁盛?」

「容貌不在水準之上的,無論你內在有多好,不會有人想看你一眼」

「維持身材是你基本的生活法則,這是責任、是義務」是嗎?真的嗎?


「月老呀!祈求一個跟我興趣完全一樣,孝順卻又不是x寶,內向卻又會說話,外向卻又懂得獨處,手藝好卻又謙卑,

體力好卻又喜愛閱讀等等等」…我總忍不住心想…這是當成以水果或貢品交易許願的模式還是在蝦皮訂購商品?


人終究不是你可以量身打造的機器,也不是為了符合你心中美好條件的貨品而誕生在這世上的。


神明更不會因為你香油錢較多或是拜多次、寫得清單愈明確而從天而降,把一個人丟到你家,讓你評審、篩選。


你是神,你會因為來拜拜的,寫得洋洋灑灑數百條(也不是說寫得短一點就加速吸引力法則)或鉅細靡遺,就愈投緣,愈讓他美夢

成真。神又不是商人,又不是網拍業者,也不是公關,好嗎?


改成這樣如何?


「活得你現在好像就牽著伴侶的手,相視而笑,感受手心的溫柔,感受彼此的愛意,走在街頭的樣子」?


啊現在就沒有呀!豈不是自欺欺人?

啊不用去描繪髮型、身材、血型、出生地、家中排行、人格特質、事業、年收入、個性、MTTI等等嗎?




可以


反過來



我們也可以思考一個問題,上面所述,任何一個,去剝掉它。


例如,對方身上有某種優秀或優美的個性特質或外在樣貌,有天性格變了或是外在變了,可能是天災,可能是人禍,可能是生病

,可能是種種因素。


然後,他是你的小孩,你說「我不愛你了,因為你不值得」

他是你的父母,你說「那你不符合我靈魂藍圖了,你走」

他是你的愛人,你說「那你不夠格了,滾吧!」

他是你…你自已


你對自已說「哈!你沒有年輕貌美了,你不值得被愛了。你沒有勤勞的特質了,你離開我的世界吧!

有比你更好的人了。」



這並不意昧著要待在讓自已受傷的人身邊,捨不得離開。也不表示要故意逆風,挑與自已不愛的人在一起。


而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一同反思,這些設下的綜合分數排行與各項排序背後,隱藏的是什麼?


「不夠好的恐懼、不夠完美的擔憂、資本主義、工業社會下不夠精美與有生產價值的排它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