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依然九把刀 「透視網路文學演化史」 簡評論by 胡愛晏

依然九把刀
「透視網路文學演化史」
研究動機與問題意識
Bbs網路小說的再定義
網路小說書書寫特色的展現
商業羅輯的介入與影響
連載文化中的事件分析
網路小說迷文化社群
網路小說社群語言的建構
網路小說「迷讀者」的衍生創作
餘論:對網路小說寫作環境的批判與再思考

九把刀說"「我知道很多人看我不順眼。
我也從未習慣如何去應付那些不順眼。
寫四平八穩面面俱到含笑拈花的文章不是我該做的事,
所以學校老師不會沒收劉墉跟侯文詠,但會幹走我的。
這是我一生的戰鬥。」

九把刀請了李昆霖、許榮哲、蔡智恆、黃俊隆來寫推薦序,但老實說二○一二年的今天我只認識其中一個人是誰,其他三個不看簡介還真不知何許人也。然而,
然而,九把刀的知名度在今天卻是有增無減。

這是一把非常微妙的正刀,正經八百的改寫他的學術論文然後請了四個名人寫序的一本「非小說」,猶記得台灣演義在二○一一年製作九把刀的專題,訪問當初他服文化行政替代役(雖然又有人不屑何不服常備役之類的,但反過來說他在二十九歲就以出書四十多本的雄姿征服當時的文化建設委員,成功取得文化役資格,你能嗎?我能嗎?)時的二水鄉鄉長,還搞笑式地納悶這個網路作家怎不取名十把刀?還說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讀者、書迷來索取簽名,連阿公級的都有,他本身也搞不清楚那九、把、刀?只知孫子迷他,孫子想要他的簽名,那就夠了。

諷刺的是,儘管有九把刀公仔、九把刀t恤、九把刀app、九把刀簽名,但他跟本就不打算做一個四維八德、文化基本教材式的正當偶像或偉人式的,偏偏你可以看見一堆人想要他的簽名或拿小說請他審閱之類的,也許他很享受這英雄化的過程,也許這本非初衷,他只是愛小寫說(和辣妹)罷了。那麼,透過這一本非小說《依然九把刀.透視網路文學演化史》可以瞥見他難得的一本正經的一面和思想體系,除去慣用的粗話和老師聽了也憤而離席(還是是因為別的原因?)的口頭禪,不失為一本檢視網路文學史(尤其是bbs社群)的好書,當然有其偏頗點和資料失準性加上不便閱讀的直版書面,內容在嚇人的學術名詞與融合自身特有書寫與觀察代表人物的批判和省思上,都做得有相當的水準。

李昆霖在序上寫「我的網路人生」開頭就提到:「曾經靠網頁的自我神化而上過幾十個女網友的我,原本想要詳細炫燿自已的把妹招術(是招式或招數吧?)但想起九把刀都是寫那種一輩子只愛一個人的痴情小說,我的荒唐過去實在是不太適合在他的書中出現,於是只好勉為其難地寫一些比較正經的。」

這簡直是在間接稱讚九把刀的溜鳥俠式高明筆法嗎?但不可否認憑九把刀的名氣和愛情電影與人格特質和自信、魅力,絕對有可能在女讀者間吃得很開,他也一再不諱言喜愛正妹之類的,但這樣的名作家,這樣一個面對人家指責好色、幼稚卻自認無法反駁的網路文學家兼電影導演,去看他的過往脈絡,才發現原來一刀一式真的非一夕之間,原來刀刀入骨是靠著多少年來的不放棄(當然包含自嘲、自信、自得其樂的綜合體)!

在國立台中圖書館2012/8/18星期六中午唯一還幸運躺在書架上的實體書、唯一一本還能借到的九把刀作品(其它不是電子書、在分館就是已被借走、神秘遺失之類的)還附有光碟《G大的實踐》(這跟後來在實踐大學任教兼課有種故意的關連嗎?)初版一刷是2007年11月,他把他2005年的論文加上了2007年時的備註,如果2012年的今天(雖然他愈來愈忙了的樣子)再補個後序和小註,不知會不會多如排山倒海、甘脆另成一書算了?因為當時的時空和曾經轟動一時的例子都不復存在或成為被替代性下的歷史遺跡(還是沙灘上的隨沖即逝),但他在書中
最後……
---------------------------------------------------------------------------------------------------------
最後,我想跟文學菁英份子的那些人說:『放任對於這樣大量的、隨興的、輕鬆不求進步的書寫,就最簡單的,對網路大眾書寫文化的尊重。』

他對他自已的評語如下
於是乎,我花在思考研究對象、蒐集資料、建立分析資料的理論脈絡的工夫,比引經據典的時間還要多很多。別人我不清楚,但對我來說,這是最棒的研究方法。所以我論文結尾的參考文獻,不過區區兩張A4紙,且幾乎都是中文書目,比起許多人動輒牽拖十幾頁其實不過抄了幾句話的洋文書目,我誠實得讓我自已引以為傲。

面對口試教授以「論文竟有九個章節」露出非常駭異的表情,因為這種數量多不正常,他竟回答,害羞地回地:「因為我叫九把刀,所以自然很想把論文寫成九章啊!」這就是九把刀,還好他不叫百里書或千人斬變成一百章、千小節。

他引用了一些像「發生論結構主義」、「文學傳播網路文化及權力流動之思考」、「超文本文學」等等看來十分駭人、頗有架式的用語,我很自然而然跳過,卻發現幾乎全書要跳過了。當中有趣的部分仍然是以他自身經驗的融入和那個年代曾紀錄下來的BBS事件、網友文章、引用畫面,或許周星馳的電影對白至今仍歷史不衰,但是霹靂火的恐嚇粗口「我不尬意失敗的感覺,送你一桶汽油跟番仔火」這早就不紅了,那來的「已經成為青少年次文化的廣泛用語」?要嘛也只是一時而已。

可是他的《功夫》:「有種東西(我怎記得有個一字?還是我記錯了?),叫正義,正義需要高強功夫」卻常被提起,如果要說朗朗上口度,這些他個人的書中經典名句,隨著時間過去卻是一直被緬懷和覆誦的代表書摘,實為難得。他也提到網路小說社群裡熟練使用「XD」、「大心」、「椰子殼」、「你跟拳王一樣高啊!」除了前二者還被廣泛使用或至少一見即知,後二者感覺熱絡度不高,我也不曉得什麼是「椰子殼」,但「你跟拳王一樣高啊!」雖很少見用卻一目瞭然背後意義。

他對網路小說的定義先是與了三種絕對錯誤的定義再自已下標為「作者在公開的網路空間中定期、或不定期發表未完成的小說」企圖替代以往以「超文本」文學的生冷角度去作網路小說研究的核心主題。雖然講得很白話了,但這麼長一串,想必拿來當報告可以,用來講給中小學生聽的話,就有點暈頭轉向了。他說:「
我認為去技術化的書寫是必要的,否則依照讀者的線上閱讀性,文學筆觸反而是沉重的負擔…你可能會不耐、可能會打瞌睡,因為這並不是你所期待的打發時間的閱讀方式。」

就算如此,九把刀要說不在意讀者的回應、網友的批評、銷售的情況,那未免過於假清高。他深信「口耳相傳,才是厚實極緻的、作者與讀者互處共生的長久之道。」連他,這樣紅極一時、現在仍有某種程度的大紅大紫的人,也曾經書賣得很爛,甚至在轉為實體書之前的網路連載也無人回應,他都承認有段時期自創分身帳號假裝讀者提問以企圖吸引網友點閱,他在第196頁說:「我剛開始在網路創作的前幾個月,也曾因沒有讀都給予回應,於是無奈地註冊另一個帳號,跟自已的作者帳號Giddens在網路上討論起小說的情節,試圖吸引游離的讀者點下閱讀。
沒有人互動,真的很寂寞。
非常寂寞。」

時至今日,已有越來越多的人在留言板、在信箱、在公開社群裡希望跟九把刀有更多的互動,但那灌爆上限與時間、精力有限的尬尷裡,已不再沒有人互動而是無法一一互動了。

那麼,透過細細把「刀」與大口喝「九」的方式,讀者與刀者,再次揮刀致敬,邁入一個個豐富想像的世界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