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心得] 九把刀《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book
標題: [心得] 九把刀《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
時間: Thu Aug 16 23:43:10 2012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所以不要以為作家就是我這個熱血燒頭的模樣,更不要因為羨慕我而想成為作家。
你喜歡寫作……持續不斷的寫作,這才是最重要的作家特質,而不是暢銷。
(引自九把刀早期無名blog)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身為一個作家、名人、文青之類的九把刀,竟視社會責任不比他個人快樂重要?
曾經他的演講連新竹的某高中校長都發出「(消音),講得太好了。」然後新聞報導:「
國立高中主管機關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許志銘聞訊驚訝地表示,校長說的是「好棒」
吧?是不是聽錯了?中辦主任藍順德則指出,教育人員都會注意自己的言行態度,他已指
示深入了解此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15/today-t1.htm
(點評:這就是九把刀的刀風)
----------------------------------------------------------
九把刀不乏惡搞作、改寫歷史作、愛情作、恐怖作、奇幻作、非小說作品,但是如果
要讓我推薦一部入門的、隨興的、初步了解他的書,我會推薦《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
到》這比《依然九把刀》生動與口語化許多,雖然也失去精確和嚴謹的用詞、內容但卻
見到隨興和真誠的點點滴滴,包含服替役時的心路歷程、演講的難忘經驗,連政治和狗
肉等事都可以長篇大論一整段,很像是言行舉止間隨手記下的散記又如同流水帳般的日
記或想到就寫的部落格雜記,卻真的令人感受到不為任何人而寫,為了享受、為了自已
高興、為了能做自已最喜歡的事的那份出發點和原力。


《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該書提到:「

我的身邊已開始出現,許多拿著「社會責任」來要求我的人。

學校老師會要求我,多寫一點對青少年有幫助的文章,勉勵大家用功讀書。

慈善團體會要求我,多出面做善事幫助更多人捐錢時間捐熱情。

越來越胖的蜘蛛人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的確如此。不過比起責任,我更想要純粹的快樂。」

→例如這句純粹的快樂,很簡單,也很困難。那麼多人看著九把刀會開始出意見或意圖
希望他造自已期待的方式去做,他不是教你詐,也從未宣稱讓高牆倒下,還不時流露出
對正妹的一親芳澤渴望與不計其次公開表明「除非是五星級正妹才怎樣怎樣」諸如此類
容易被反駁者抓住把柄大加攻擊的點,九把刀仍不改本色,這也見證其坦然、真誠之處
。或許他真的確實做到了就是為了自已高興,就是這樣。老師、官方、衛道人士當然不
同意,怎可能不想想社會責任呢?修改自已的言行舉止呢?來看看同書段落~

「我的確是個好人,非常善良,但我同時也非常的自私。是的,你沒有看錯,我認為我自

己很自私。在我如此充滿生命熱情的時刻,我真的想把大部分時間都拿來做我喜歡做的事

。」

「我先做自己,堅持用自己的方式快樂,就得接受有時被人誤解:「九把刀是個專寫垃圾

文章的作家。」或:「九把刀沒有社會責任感。」

這是我的因果,我的業,也是我帶的種。

人生沒辦法全拿的,不是嗎?

我希望受歡迎。

可我不會為了受歡迎,刻意去做能讓我受到歡迎的事情。

但我會希望,由於我不停地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很努力,很戰鬥,很歡愉,於是這整個

過程被大家認同,進而鼓勵道很多人開始嘗試「多做讓自己真心快樂的事、少做其實你不

快樂的事。」——如果事與願違,那也沒辦法。

但至少我還是活在真正屬於自己的快樂咯!

→好一句「由於我不停地在做自已喜歡做的事」,一刀左砍「專寫垃圾」,一刀右劈「
無社會責任感」。甚至在面對某個苦苦請求到校演講的老師逼問會不會因為得名而迷失
自我、貪戀掌聲而忘了創作時,他也能捫心自問、問心無愧地回答:「是妳一直拜託我來
的」殊不知他一直想做的、花時間做的就是寫作,不是演講甚至也不是立下一個仿效的
碑坊。

在他的網誌提到:
-----------------------------------------------------------------------------

從小我們就被大人們教導,人生分成許多階段,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責任跟任務,集點卡
蓋滿了,才能繼續往下一站前進。

循序漸進的確讓人安心,但這樣也規訓出很多「如果沒有怎樣,就不能怎樣」的心態,與
「在怎樣怎樣之前,我只能盡可能忍耐」的想法。

於是這個社會成功孵化出許多相信「先考好大學,其餘再說」的阿呆、或「等到我存錢付
清頭期款後,我再認真想想人生是怎麼回事,比較實在」的阿呆二檔。

還有阿呆三檔、阿呆四檔、超級阿呆、超級阿呆二、超級阿呆合體術。

這些阿呆,對不起,我很可能正在說你------大家都被「如何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的論述
給困惑住了,為了成為如此那樣有用的人,你們放棄了很多「先成為自己」的可能,為了
「更高的理想」犧牲了很多當下的快樂。

隨著時間流逝,那種犧牲感越來越巨大,更堅定了某種無論如何都要「蛻變」的信仰,更
強化了「在將來當一個有用的人,這件事真的很重要」的信念。

------連想都沒想過,自己是可以隨時隨地擁有堅定的快樂,的權力。

去觀察九把刀的一路走來,他的父親曾希望他先學醫再學畫,放棄交大甄試去考醫科等。
幸運的是上有長子念到醫藥領域博士,下有三弟念到碩士當老師,而他可以「不務正業」
般的活出自已。在他的著作中很常看見對母親的感謝,並在演講裡也不時提到,甚至還
出了一本以此為主題的書。可是如果他放棄了,真的覺得先完成別人(或家人)認為他應
該走的路之後再去追求他的夢想,那麼就算他真的成為一個在教育或醫療上有用的人,
那喜愛寫小說的九把刀,誰來完成?那拍電影的九把刀,換那一個時空版本的他去做了?
而午夜夢迴,他會不會自問這一生究竟是為誰而活?
------------------------------------------------------------------------

只要有夢想,隨時動手去幹,人生就是當下。
Randy Pausch 演講裡,關於實踐夢想的這一段話:

「這道牆不是為了阻擋我們而存在,

這道牆讓我們有機會展現自己有多想達到目標,

這道牆是為了阻止那些不夠渴望的人,

他們是為了阻擋那些不夠熱愛的人而存在的。 」

每個人隨時隨地都在快樂實踐夢想,這個世界才會變得更有意思。

想要過著很酷的人生,聽起來很幼稚,但幼稚得很勇敢。
http://www.giddens.tw/blog/post/34183785
或多或少吧,每個人都想成功,想活在掌聲底下,想擁抱勝利。

但成功是什麼?

我總覺得,該在問「成功是什麼?」之前,先問問自己,你喜歡做什麼?

粗糙地說,大家都會吃喝拉撒睡,大家都有愛恨情仇貪瞋癡,

所以決定我們跟另一個人的主要差異,或許就在於「你喜歡做什麼」了吧。

而所謂的成功在這樣的概念底下,也許可以延伸解釋為「你能為你喜歡的事付出到什麼程
度」。



有人喜歡畫畫,或許對他而言,成功就是畫出一張張令自己滿意的傑作。

有人喜歡下棋,或許對他而言,成功就是某一天戰勝紅面棋王周俊勳。

有人熱愛寫程式,或許對他來說,成功就是參與一套受歡迎的應用程式開發。


這恐怕是最單純的,關於「成功」的解釋。


但這樣的解釋往往太過平凡,不夠讓人目眩神馳,無法讓人產生「我想豁盡一切追逐夢想
」的熱情。

於是超級成功者的演講比比皆是,到處都有關於以「追尋夢想」為主題的演講。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所以不要以為作家就是我這個熱血燒頭的模樣,更不要因為羨慕我而想成為作家。

你喜歡寫作……持續不斷的寫作,這才是最重要的作家特質,而不是暢銷。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每當有記者問我:「九把刀,你什麼時候覺得自己成功了?」

我都會答:「十一年前,當我發現我喜歡寫小說的那一刻,我就獲得人生最大的成功。

因為我找到了我最喜歡的那一個自己。」(現在應該加上個五六年)


大家喜歡看我的小說,是我的幸運。

但只有我自己喜歡寫小說,才是我最大的幸運

無論如何我很感謝儘管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並不知道我在這個世界上能扮演什麼樣的角
色,

但我在渾渾噩噩中並沒有放棄過我接觸喜歡的事物。

也因為我沒有放棄過,所以終於有一天我赫然發現,原來------我可以創造出我喜歡的事
物!

我從讀者,變成了作者。

我從觀眾,變成了導演。

我看著我的小說變成我從小就熱愛的漫畫。

我期待我的小說鑽進我的電腦蛻變成遊戲。

我等待我的小說飛躍進化成我著迷的電影。


我的小說現在有韓文、泰文、馬來西亞文,不久將翻譯成日文與英語。

(不要問我了,這篇文章寫出來就是要讓這個扭曲的世界聽到我的話用的,請多多轉載吧
。)餘略……

------------------------------------------------------------------
被半逼迫開讀書會的九把刀
被造謠(聲稱是看不下去的俠義精神)的九把刀
被指責關於作品和用辭水準的九把刀
從默默無名到賣得很爛到小有名義到暢銷排行,四年後、五年後、十年後的今年去回首
看當初的文章,竟發覺果真一一應驗,對照那《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和諸如此類
的宣言,竟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九刀精神、刀法奧義在於「enjoy」,因為享受其中,
因為喜歡,因為找到了自已熱愛的路,因為不曾放棄,所以他的路愈來愈開闊,加油打氣
、被鼓舞者也愈來愈多,說真的,熱血的文字人人會想,至少不需太困難的修飾。直銷般
的集體催眠話術,也不太陌生。說的到做不到的或自我實現預言失真的更是比比皆是,可
是這句「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是他發現「原來他可以創造出他喜歡的事物」(你創
造你的實相、心之所至)並且真的辦到了。

所以他的話、他的文字變得極有說服力(像他常掛在嘴邊的霸王色霸氣),在那發出豪語的
過往當下,有沒有想過力不從心和天不從人的無奈片刻與失敗可能呢?又或者那打從心底
一定要做到的願力竟超出了時空界限,提早讓事件完成,發生在未來等待著他?

細讀《不是盡力》該書,雖夾雜影評、他人網誌連結、當時流行時事、當年政治大事卻可
看出多年來最基本的堅持和內心的掙扎,是值得大推入門刀學的登堂之作。看看什麼是



「……,當我發現我喜歡寫小說的那一刻,我就獲得人生最大的成功。

因為我找到了我最喜歡的那一個自己。」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你曾努力多久並不重要。而是你目前還在努力嗎?那才是重點。P.182(與神對話)
創意文案、旅宿美食神秘客、、多元化文藝寫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