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讀詩] 《當你途經我的盛放》札西拉姆.多多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poem
標題: [讀詩] 《當你途經我的盛放》札西拉姆.多多
時間: Tue Feb 11 13:15:24 2014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札西拉姆.多多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P4 摘自《當你途經我的盛放》 一個行者的心靈旅程 寶瓶文化 2011(下略)

【青瓷】@札西拉姆.多多(本名:談笑靖,下略)
「如果你願意將你
全然地交付於我的掌心

我將在月色中跏跌而坐
將全部的鮮白、調柔、清靜
傾注於你」

P44

【我輪迴中的愛人】@札西拉姆.多多
「這並不是背棄啊
我只是替你去走
你不願走的那一條路而已
就像你
不也留在了
我不願留的那一隅

這也不是分離啊
相信我
當晨星初熠
我的證悟
就是你的菩提」

P46

【無央之界】@札西拉姆.多多

不是我已了悟
而恰是我根本不懂
所以流入你的大海成為你的火焰
承載你所承載
光耀你所光耀
無央之界
響起極喜願望之歌


P49

【從此我是你的赤子】@札西拉姆.多多

如果一生只能僅僅透露一次心跡
我願生生世世唱吟相同的祈請
願凜冽的陽光
佩劍駕臨斜出雲霞
照破我的衣杉
震落我的鬚髮


P51

【這人潮洶湧的無人之地】@札西拉姆.多多
「所有無法與自已對談的人們
都開始高聲發問
而唯一能夠作答的人
他們卻無法信任
在這片人潮洶湧的無人之地
他們寂寞無依」 P53

【月明千江】@札西拉姆.多多

如果當我也感念
你會不會用如水的心作答
我無法給你你所沒有的
我只能指予你你的本來
」P55

【疑似風月集】@札西拉姆.多多 P56
痴心無死
我仍然要將我的愛露注入
你的海中
你或許不會因此而滿溢
但若非如此
我將必定乾枯

王與曼陀羅
「突如其來的出現
我的王
你立在千年塵埃的中央
那不知因誰而散漫四野的塵埃
終於因你而落定
世界止靜
我的抖瑟開始明顯
來自靈魂深處的震顫」

耶輸陀羅
「不哭了吧
天亮時我將拈花
你會微笑嗎?」

【中集】P60
瑪吉阿米唱

如果不來拉我的手
如果不頻頻的回頭
會不會跟你走


倉央嘉措說
「我是全世界所有的男人
你是全世界所有的女人
我愛你
理所當然」

【下集】P64
雲水調

我早已經愛上我的哀傷
你本該繼續你的蔚藍
為何御風而來
欲攜我向何方
殤淵如我
需要你多少的熱暖
才可能重新蒸發


青天謠

臨風守望三千年
我是沉默的蒼天
看你流連
穿梭在無路的世間


放手便是皈依

把願望統統歸於菩提
任它劫長報也好
是輪是涅也好


流轉 P68

我的愛很少很羞澀
只能夠在日出之前說唯一的一遍


水墨蓮花 P69

最好的主角就在那裡
最動人的對白已經默記
只等我沉腕落筆


無法 P72

我從未咒罵過痛苦
我寂寞地刻畫過
訴說過
甚至歌唱過
但我從未咒罵過


不說愛你 P146

除非月光
不再在你溫過的酒裡徜徉
否則
我不說


無端麼 P148
「這讓我懷念起夏日裡向湖心投下的石子
也曾惹得眾荷生動不已
石上的苔蘚都開花
競相渲染一點就破的心緒」

當時 P154

我在想
當時你不肯流的那滴淚
是已經釋然
還是依舊抑鬱
而成為胸口的
朱砂


十月有情 P156


葉頻頻而紛紛
跳下枝頭
湊上前來舔著我的眉眼
卻不知我怕聽凋零
真是
錯獻了殷勤


易弦再聽之本事詩 P163

你這份心思
我是不會懂的
因為不願
因為太遲

所有的辜負
都算我的
你具轉身歸去
快!
趁我掩面之際


光明相會 P300

我們已經失散了太久

曾經的盈滿體相
是否豎窮三世仍舊明媚鮮嫣
曾經的浩瀚尋思
是否橫遍八方始終空寂幽玄」

尋 P307

我不知道我到過那裡
但我渴望
被跟隨
我不知道我要到那裡
但我渴望
被引領
我不知道我在尋找什麼
但我希望
是你


回聲 P309

我不在這裡
卻沒有離開
你疑惑了嗎?
你提出的問題
已經是 答案



人人都是唐吉訶德 P313
我們真的確定我們在這個世界裡的身份嗎
還是在了解到真正是誰之前
我們已經過分熱衷於
想像一個所謂的自己
存在於一個離奇的世界
在成為英雄之前
我們必須捏造敵人
於是
你總是試圖反駁
反駁那些我根本沒有說過的話
於是
我總是努力抓住
抓住那些以消逝的形式存在的活著
於是
我們需要風車與長矛
就像需要誤解與爭吵
來製造和諧
我們需要盜賊與英雄
就像需要歸順於出逃
來營造虔誠
於是
我們才有了一幅壯麗的理想主義生活圖集
其實那是永不落幕的一場想像主義電影
現實世界裡病的越重
自我世界裡越是英雄
光榮屬於誰
我們宣稱懷疑一切
以證明我們有著騎士般的勇氣
那我們準備什麼時候開始懷疑自己呢
—當你途徑我的盛放
人人都是唐吉訶德


--
Shakespeare:目眩時更要旋轉,自己痛不欲生的悲傷,以別人的悲傷,就能夠治癒。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8.99.10.116
※ 編輯: whoiam 來自: 58.99.10.116 (02/11 13: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