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閒聊] 【雲林有大家】陳柏銓著 讀後感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Yunlin
標題: [閒聊] 【雲林有大家】陳柏銓著 讀後感
時間: Thu May 1 11:20:53 2014
http://pilikang.blogspot.tw/2014/04/blog-post_1883.html
總算在虎尾圖書館借到這本書了
這是本很有重量的書,若要挑缺點的話
強烈建議二版或有下一輯的話,「字體」務必放大
考量老少皆宜的程度

當然可能因為版面、可能因為以圖為重
但我總覺得還可以再大一些,方便閱讀

大約可分為六大章節

「我的初步」
破舊 死亡
台西阿公
地層下陷 溼地

六輕

「謝謝海!你好嗎?」
出海搭蚵棚 丁建家
扁魚子專家 呂新發
黃金御之卵 曾煥俏
鰻魚專家 陳錦謀
饅魚故事館 嚴竹英
巧味芽 李水對
廣溝社區 功夫蝦
海洋文化推手 廖榮祥

「土地的溫度」
口湖菜市場
老牛翻土
手割稻
虎尾糖廠
日發新港飴

「每天的每天」
協發油廠 姚青海
甩茶茶旦 林珠瑛
口湖鄉誌 曾人口
紙製神像 蔡爾容
森興燈店 林聰賢
弘聖藝木雕師傅
朝天宮香火阿嬤
牽水狀文化祭
遇見最赤裸的文化

「美麗在身邊」
台西藝術村 丁弘毅
環保風車 蔡德治
在地藝術 陳玄茂
手工吉他 陳國明

「回家」
綠十字醫療服務隊
台西教會 丁志明
水井蕃茄 李基培
阿德溫室 黃友德
洧蒝有機 吳松志
益成有機 林榮柏
台灣生菜 郭淑芬
源鄉自然 郭明源
浪子回頭 許清水
SPA文蛤 曾明村
台灣鯛王子 王益豐
好蝦冏男社 李富正
天庭公仔 蔡承融
林記順發麻油 林士發
金湖遊客中心 蔡云姍
斗南繪本館

裡面有光腳走進田裡的照片,不禁令人反思如果是噴農藥、灑肥料的慣行農法,還能
這麼做嗎?在雲林,想要推行所謂的「無慣」、「自然」農法,有多大阻力存在呢?

裡面提到「我們有真正傾聽這塊土地需要什麼嗎?我們有關心它真正的需求嗎?」
這句話直到現在都還適用,像千年古鐘不斷迴盪著。

請勿小便的照便,旁邊竟然還有生動又簡潔的示意圖,到底該算抽像畫呢?或是十八禁?
有種無奈下的惡趣味。

成龍溼地「請勿移走任何東西」宛如漫畫獵人裡的流星街,在接受與剝奪裡,人、認同、
群體、情誼、廢棄、利用的重重交纏。

遇見最赤裸的文化裡,我還是想問,這是人要看還是神要看?到底是為了滿足人類的慾望
或是真的為了謝神?由人的角度去推測神的想法,是種親切的人格化或是「一廂情願呢」

採訪好蝦冏男社一文,更是深深擊中我的心。

村裡的阿伯問這個少年仔,你怎不去大城市工作?

他反問為什麼要去?選擇逃避這塊共同生活的土地所面臨的問題,地層下陷、逐年淹水
、惡意壟斷、大量用藥、人口外移、產業老化,我們能袖手旁觀嗎?

地層下陷,不是雲林的事,是大家行的事。
產業失衡,不是農漁業的事,是大家食的事。

離高鐵1.5公里內的雲彰二縣市有所謂的黃金廊道計畫,就是為了解決這件事而鼓勵旱作
,成效如何?短期不得而知,但我知道這是條長遠的路。







雲林有大家
作者: 陳柏銓
出版社:破出版
出版日期:2012/07/23
語言:繁體中文
引自博客來
以最樸拙的文字與鏡頭,看見在地人最純粹的情感與使命,紀錄近四十人的農漁民生活、
牽水狀文化季、傳承技藝的師傅、藝術家與返鄉創業的年輕族群。農田、蚵棚、溼地……
,雲林人在土地上甘甜辛苦的耕作,力抗工業污染、地層下陷、盤商壟斷市場,不斷的研
發新產品,努力創造新的價值。許多想回家的年輕雲林人,用憨膽做夢,期待牽成更多更
多的雲林人,一同踏在溫暖的土壤裡,快樂生活。

作者簡介

陳柏銓

  都市長大,卻偏愛田野;
  膽小害怕,卻勇於冒險;
  資訊背景,卻喜愛人文;
  印度漂流,卻不識台灣;
  走進雲林,才看見大家。

  1984年 生於台灣彰化縣
  2006年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畢業
  2008年 交通大學多媒體工程研究所畢業,隻身前往印度擔任志工62天。
  2010年 獨立出版「印度。漂流」圖文書,最多曾有40個商家寄賣。
  2011年 接下雲林縣政府文化處的計畫。9月卸下工程師職位。
  2011年 第57屆坎城國際廣告節攝影比賽入圍,美國ipa(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wards)國際攝影獎:兩項榮譽獎
  2012年 高雄獎入選




作者真心話

  如果您問我,我放下工程師的工作,這一年半的時間,在雲林看見什麼?那我想告訴
您:我從茫然,慢慢地看見某個缺角的我;不過更重要的是-這片溫暖的土地、那如同母
親的海、在家鄉靜默耕耘創造新環境的長者、堅持回家的新一代……。七年級住在都市裡
的我,不只被路旁的死豬嚇到,也被這群台灣最堅韌的海邊子民震撼到……。

  一塊離我最近卻最陌生的鄉土,是我在城市工作二年後最衝擊的撞見。

--
Shakespeare:目眩時更要旋轉,自己痛不欲生的悲傷,以別人的悲傷,就能夠治癒。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8.99.12.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Yunlin/M.1398914461.A.CDE.html
※ 編輯: whoiam (58.99.12.2), 05/01/2014 11:24: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