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問賽道番外篇36 《關鍵報告》


問賽道番外篇36 《關鍵報告》

△我即我感知到的一切,我看到的就是我的投射。我會開始去了解這代表什麼意,而能夠一起成長。

△想要維持家庭的穩定、想要維持關係的穩定、想要維持一種太平盛世的穩定或者幻相其實都是同一件事情,你會發現旁邊的毛毛草草層出不窮,因為它的變動、所謂的不一致性、所謂的衝突性是你理解的問題,因為多樣性本來就是存在的。
可是會因為你的害怕,你覺得它來搗亂,你會覺得它怎麼這麼不受教?

△你即你感知到的一切,不要用任何合理化把它排除在外,不要用任何解釋把它排除在你的經驗跟理解之外。

△如果殺死一個人可以救一百萬個人,你要不要做?其實是不能做的,沒有任何藉口去殺一個人。

△你能不能不那麼地單純看一件事情?你不要那麼果斷說我的世界就是這樣,什麼事情就是怎樣。

△重點不在於選擇,在於那個思辯的歷程。因為不了解,所以沒有愛。它不是弄複雜化那個現象,像我太太昨天就講說:「你想到一件事情,就一直吵一直吵這樣?」我說:「那不然呢?」然後她說:「這樣有什麼意思?」我說:「妳知道什麼叫做求知慾嗎?」

△我們通常的狀況是處在一個想要行動卻又恐懼,我想要做什麼,可是我怕什麼。我想要創業,我想要投資、我想要出國旅遊,我想要追那個男生,可是我怕什麼。可是對妳來講是雙重虛脫,整個狀態是處在於一個趕鴨子上架。其實再怎樣都可以處理,可是我不要那樣的處理,因為那樣子好像不成比例,對不對?在不想做又恐懼的狀態之下,妳那個處理不會太有效。

△沒有覺察就沒有覺察,反正已經進到中間這個階段,那我們就接受它是最好的安排,但不是先這樣子講而是我事後開始理解我為什麼偶爾還是要面對這種狀況?那個狀況對妳而言是什麼?人生有不得不?我比在意的是被迫?還是不喜歡這種經驗?我能不能借由這樣子告訴我,其實就算我那麼害怕的情況下還是可以平安到家?妳自已並沒有妳想像的那麼害怕。

★我們會害怕一個問題其實是我們不夠貼近那個問題,可是當妳真的掌握在那個方向盤上,妳其實是有一個想像的啦!雖然妳已經握住那個方向盤在開車,可是妳還是一直在想像。那些想像又讓妳脫離了妳在開車的現實,一定有一個部分,有一個意識是妳決定它是危險的、它是恐怖的。

△在某個狀態之下,妳決定它是一件不好做的事情。就像我們講說在理解事情的發生,那時侯有個強大的情緒,那你為了理解這個情緒,你會形成一個概念去理解它,我是說這個東西叫做決定。你決定要相信那件事情是什麼。

△我已經安全在這裡了,我們可以試圖用這樣子的「存在即是合理」的東西回過頭來理解我的狀態,不是去處理那個情緒,而是去處理那個認知。因為妳確實沒事,那是試圖去調整我的信念。

△妳要相信生命安全也可以,妳要相信生命不安全也可以,解釋從來不是因為那個事件,而是概念,因為沒有概念妳無法解釋事件,解釋這件事情。不斷的告訴自已(我是安全的),妳是在遮掩自已真正的想法。

△我確實不那麼喜歡放下的感覺,我確實不那麼喜歡沒有擔心的感覺,比如說學員很不喜歡她沒有慈悲心的感覺,所以之前她那個出手都快到人家很討厭。因為她等於是有一種切斷,就像我失戀,不要整理東西;我失戀,我要繼續恨對方。因有有那個感覺,總比沒有好。所以我們就會開始去想我為什麼需要這樣子的感覺去支撐或聯結?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並不代表我不能講話、我不能行動。

△我就是要當不覺察的人、我就是要蠻著幹,也沒差啦!只要不侵犯自然的罪惡感。你可以表達,它才會產生一個平台去互動這件事情。我就是要你要罪惡感,不管他,因為你這種東西是需要有一種表達的管道,沒有什麼不能表達的,即使我知道是我的問題,所有的問題都是我的問題,但是我還是可以表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