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一步之遙 63



當你想「改變」一個人的時侯,要嘛不是得到假裝欣然接受的表面工夫,要嘛就是憤而離席。在你還沒有進入對方的脈絡之時。---胡愛晏

為什麼我們不會跟一個被強暴的人說,妳應該往好處想?(這有什麼好處?)
為什麼我們不會跟一個被性侵的人說,妳應該感謝主的安排?(這算什麼安排?)
為什麼我們不會跟一個被家暴的人說,妳應該多曬太陽與運動?(這是治本之法嗎?)
為什麼我們不會跟一個植物人說,妳要多聽醫生的書和cd?(放有聲書強迫他聽除外)
為什麼我們不會跟一個性虐的兒童說,妳為什麼創造這實相?(見鬼了,沒同理心到極點)
為什麼我們不的跟香蕉說你要不要聽我的建議,試著改當一個蘋果?(這什麼建議?)

但是你卻想「治癒」憂鬱症的家屬,你想要「改變」那憂鬱的親友,你企圖對抗憂鬱,很多人給的好心建議,無一不是站在「你現在是不夠好的,你還可以更好」的基礎上去給。他們一方面說,我是為了你好,我真的是為了你好,我很好心,我很好心。卻沒有一個人問過你「你需要我的建議嗎?」沒有!甚至是粗暴的開始自顧自地說起一堆讓你變得更好的方法起來。

我們不相信,僅僅是傾聽就好,我們不承認光是陪伴就能讓身邊的人感受更好,我們懷疑,我們需要做很多看,看到進程,實理心理師需要你給她一個期限,打算休息到什麼時侯?幾點幾分幾秒?有什麼考量?什麼步驟?你最好不要透露死意,要不然她一定會問你當你想死的時侯,能不能給自已機會?第一個能求助的人是誰?留下他的
料和你的關係。你只能假裝沒事,一但顯露出「我才不管哩!」或「我跟本沒有人願意聽我、幫我」的絕望感時,完了,你不可能被視作健康、正常、能自我照顧的人,會被重點標記。

沒有人聽完你的故事,大家急著給建議,卻讓病友更痛苦。
沒有人真的認可你的努力,反而打斷你的話,開始說起他從前在麥當勞打工的故事?你心想,你是講你的甘苦談?告訴我你更苦都走過來了是嗎?意思是我的痛是那麼微不足道嗎?為什麼變成是你在談?那什麼時侯輪到我?每次你都開始在講你的辛苦奮鬥史,但你卻從來沒有聽我講完過。


只有在下雨天,人們才不會勸憂鬱患友說「多曬太陽」,這句連有名的精神科醫師也不斷朗朗上口,當成汽車標語。
只有在你車禍之後,人們才不會一天到晚鼓勵你去爬山,因為你終於可以說醫生說你要多休息,但扯的是還是會有人搖頭說醫生的話只能當參考用,等於否定你的感受就算了,連權威也不聽。出事後他也默默不語,甚至反過來笑你不懂得辯認。

當你死了以後,人們不會再勸你要撥打生命線或張老師,也只有這時侯,你終於可以喘一口氣了。雖然,遺族或好事者總是見獵欣喜般說著可憐喔!會不斷輪迴之類的擔憂。

萬念俱灰的時侯,連死的力氣都沒有。
一但稍稍好轉,終於可以想著如何附諸實現了。比誰都還絕望,跟本不用負面的第五密度來策反你,他們跟本不把你放在心上,你又不是什麼重要的角色,你連被強立拉過來都不必,你自已都要死不活了,他們跟本不費吹灰之力。重點才不會放在你身上啦!什麼負面的心靈致意,有時侯獵戶座心想真倒楣,他們跟本沒做,是你加上你的特殊性,
因為自卑,自認是外星人;因為在世俗無成就,只好寄託是什麼高靈或高維度轉世。稍有不適,就說:「我今天又被第六密度的負面存有攻擊了!」

「啊!我們沒有呀!都是你自已攻擊自已呀!」
「不!是你們害的。」

「沒有喔!我們會找那種很正面光明的有力個體,像那種常想自殺的我們不太費力去管。」
「為什麼?」

「因為不用我們去致意,他就自已over了,何必呢?哈哈哈!」
「不!一定是你們的關係。」

「謝謝你將功勞歸給我們,但真沒有。」
「不不不!我一定是被拉過去負面才導致今天這局面,想必是四五六密度的負面合力打敗我!」

「哈!有時你們這種自視為正面的存有還真逗趣,錯的壞的都推給我們,你們都沒有。」
「……」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做妳所熱愛的事情,然後讓別人為此付錢給妳。
                    丹。米爾曼<生命如此富有>p.83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6.179.23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novel/M.1551603586.A.03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