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心得] 九把刀《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讀後感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Taiwanlit
標題: [心得] 九把刀《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讀後感
時間: Tue Aug 14 11:39:29 2012

一個沒有親身到過的遊記,一個違反人類學、考古學最嚴重的守則(捏造、假裝你到過並
紀錄了當地真實的民族誌研究)的小說,出現了。教社會學的大學教授終其一生可不敢犯
下這種錯,只有擺著網路文學的大旗的搖喊者,彷復才能有這小小的幼稚與幻想自由,
來看作者怎麼說。

《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
「寫下這本書,並不是想來個劃時代的唬爛,讓網路研究者在書寫論文時可以記錄下一筆:
"某知名網路作家利用網路收集大量資訊,編造了到非洲小國一遊的過程,這個現象讓我
們得知網路資訊的方便性,並體現了後現代主義的主體去中心化……"所以我完全不倚賴
過溢的資訊,我靠的是拔掉煞車的"純幻覺"。

  純粹的幻覺不見得輸給了"到此一遊",更遠勝認真吸收資訊後綁手綁腳的欺騙。只
要你跟對了嚮導,一個瘋狂想像的嚮導。

  於是我寫下了甘比亞遊記,題名"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

我一點也不喜歡九把刀寫恐怖的部分,儘管這題材再怎滿足人被嚇的慾望和容易吸引一群
特定的讀者,當然,雖然這或許也會失去許多精采的部分。但九把刀在納入個人的所學與
網路流行詞彙、時事運用、柯氏風格語碼上的駕輕就熟,是其小說中很常見的基幹。君不

  我時常在想,一個人寫了遊記,若首要目的是為了讓讀者快樂,未免也太不倫不類,
我寫遊記當然得先讓自己笑得開懷,開懷到好像真的到過該地一遊的那種程度。

  另一方面,念了三年東海社會學研究所、當過一年人類學助教的我,也隨興採用人類
學與社會學的知識與見解,拼湊出甘比亞部落的信仰體系與儀式進行,期間我未曾考證甘
比亞的面積、人口、地理環境、國情、機票錢、航機時程等一個正常人要鬼扯前總會想辦
法得知的、唾手可得的資訊,只是用有底子的知識。」

一方面點出其首要目的是「先讓自已笑得開懷」而這個初衷自始至終都在其作品見到。
另方面帶出他的「社會學研究所學歷、人類學助教經歷」似乎想多多少少證明他的背景知
識與考察(谷哥大神)的下功夫之深。即便這是一個幻想式的西遊記(如果從東一直繞地球
也是總有一天能到達的)仍然獲得當時網路讀者的好評,他自已說的~
「尤其這篇遊記首發在網路上,還受到許多小說讀者歡迎,在大家哈哈大笑之餘,沒人懷疑
過真實性,讓我每每在電腦前捧腹不已。

  我曉得這些讀者們知道真相後不會生氣,還會說"啊!這果然是G大的浪漫啊!"

  敬你們大家一杯。

  然而儘管遊記是幻,但我的情感一直很真,而且專注而澎湃,就如同我對待每一個小
說�的主人翁一樣。我想像,更灌注以我靈魂的一部份。所以寫到遊記最後,與Jim和小
妹、香起士分離時,我在星巴克�久久無法言語。

  你說我從未遇到過他們?我說,我甚至跟他們分了手。」

刀大的專屬浪漫,總是在描寫幽默上符合年輕世代的口味又用男性的眼光舖寫深情卻又一
點也不管遊走情色邊緣與否,反正他寫他想要寫的,至於有沒有人要看、讀者或評審懂不
懂得欣賞這從來就不是他首要動機。這樣一個沉浸在自已想出來的甘比亞世界裡釣著莫名
水鬼的男人,老是愛引用海賊王的人物與對白,後序裡老愛加上文藝少女式的灑狗血文字
(如:
「 也許我會發現,那�早有釣水鬼的習俗,毫不稀奇。

  非洲光用想像的就如此夢幻神奇,何況是親自與她邂逅?

  別小看了這塊不可思議的土地,她撩人心魄的空氣已經透過此書,在我們的胸口跳起
舞來,一踏一踏,一踏一踏…」我的媽呀!那胸口豈不被踏碎?→這句是我加的。)

常常陷入深深的自我滿足和宣示自已的學識與插入當代次文化詞組,甚而不求正規的章節
編排。

「第一章 大雨中的非洲空氣

  從臺灣到西雅圖轉機後,還得熬上十八個小時。」

是的!第一章就這樣沒了!你沒看錯!難不成古龍的電報對白寫法再現?行行式賺稿費的
傳奇重現江湖?所謂單字不成句、單句不成行、單行不成篇,難道已被淹沒在不知名的平
行世界裡?

但偏偏又描寫得如此生動,彷如真實一步一腳印,飛過、走過、訪過。
「跟我在台中租的房子差不多大, 但沒有任何插座,只有一個煤油燈。」
「會自己雇用嚮導的原因很簡單,我不想跟著老師跟傑米森的研究角度去看甘比亞,這其中
當然也有"我不想妨礙你們的研究"、視自己為累贅的意思,或者潛意識�更包藏著"老
師跟傑米森你們自己去忙吧,別打擾我任性的玩耍!"的想法吧!」

這樣子確實地設身處地,就好像到過一樣。宛如親身去過他處的經驗移植到現在或是在腦
海中預設這段畫面千百遍了,講的就讓人一點也不懷疑,真實世界的「柯景騰」他就是會
搞這動作,也不會乖乖跟在指導教授背後田野調查。

這還不打緊,更添上九把刀很明顯的個人風格,讓你笑中帶淚,拍案叫絕,覺得不好笑的
人大聲指責「國之將亡,必要妖孽」之類的,或是國文老師、大學前校長搖頭嘆息那誇張
、不文雅、一點也不能「為天地生民、為往聖萬世」有奉獻的文章。感到好笑的就會為那
書中逼真的人物,鼓掌叫好,畫面性非常強,只能用一句「躍然紙上」來形容。當然你如
果要考我

1、九把刀(原名柯景騰)的人類學素養於其小說中呼應脈絡。
2、試論九把刀如何運用社會學於其網路創作巨觀架構和微觀舖寫上。
3、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談電影編劇學。
4、九把刀的都市恐怖病系列的核心信念。

我想學葉小釵領悟「隻手之聲」即「無聲之聲」(歐陽上智點醒)一樣,無語問天吧!

九把刀擅用個人從前往事入書,雖有時稍嫌冗長或笑料重覆,但仍可一瞥其頑童式歲月與
不著痕跡的前後呼應一貫性格。


  講到吐,就不由得遙想起小學三年級的一場學生遠足。那堪稱是影響我人生的十大重
要事件之一(到底是哪十大?說不清的,搬個數目或名次出來無非是想慎重起事)。

  那天風和日麗,我們要去某個兒童遊樂園玩耍,全班五十多人共乘一輛巴士,座位早
就依照身高安排好了,我個子從小就不高,加上老師挺喜歡同我說話(我小時候就很喜歡
亂講話,甚至是編故事耍老師),於是被安排在老師的後面,位置在巴士的最前方部份。
但開車沒多久,有個坐在巴士尾巴的同學搖搖欲墜地舉手,宣稱他體質容易暈車,若繼續
掛在巴士後頭,他鐵定要暈到狂吐,強烈要求好心同學跟他調換位置,讓他坐前面點。

  在他臉色蒼白的恐嚇之下,一向富有愛心的我舉手了(雖然我也蠻容易暈車),說我
不介意跟他換位子坐,老師說隨便我們,於是我們倆就調換了……
我坐在巴士後頭沒有暈車,因為我跟隔壁同學玩紙牌玩得挺入神,但跟我掉換座位的同學
卻出事了。

  出事了,可不代表他吐。

  而是坐在他後面的女孩子吐了。

  這位嘔吐的女孩子嘔吐的方式很有個人風格,就是站起來吐。

  別問我她為什麼嘔吐非得站起來,這個問題跟去問一個左撇子為什麼吃飯要用左手一
樣蠢,會站起來嘔吐的人就是非得站起來吐不可,才能被稱為"挖靠,她就是站起來吐的
那型"那種人。

  慘劇就這麼發生,女孩子站起來吐,於是嘔吐物便如醍醐灌頂般在那位男孩子頭上傾
瀉而下,當真是震撼人心、魄力十足的一幕!

  不久後巴士停在休息站,大夥下去尿尿。那位被嘔吐物淋了一身的同學在男廁洗手台
前有氣無力地梳洗,他將所有人身上的衛生紙跟手帕都借光了,因為他必須將沾黏在頭髮
上的糊狀物洗掉,也要將衣服上的湯湯汁汁盡可能消滅,你知道這是多麼悲壯的工程。

  印象很深,沒有人願意靠近這位苦主,因為他不只身上的東西很髒,還散發出扣人心
弦的酸臭,酸臭的範圍大到大家尿完後全都沒洗手就出去了。

  我還記得我尿尿完後,看著孤單單站在洗手台前清洗的他,頗有感悟說了一句話:"
喂,黃世穎,如果我沒有跟你換位子的話,被吐的人就是我了耶!"鼓勵他,然後沒洗手
就閃人了。

  他透過鏡子看著我的表情,我這輩子決不會忘記。那堪稱是影響我人生最重大的十個
表情之一。」


這跟《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有什麼關係呢?刪去這一大段會影響劇情嗎?好像不會。
好像有暈車上的關係但又不是太重要。可是這樣的插法、寫法,這就是九把刀。

鄉民、動漫、次世代、當時流行詞彙舉例:
1、"嘴巴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
  這句經常出現於各大A片的佳辭美句,自動自發從我的心底冒了出來。

2、做掉的方法是每斬下一個腦瓜子就用 3M 瞬間膠封住創口不讓妖怪的頭顱再生。

3、"去吧!稻中桌球社!"我刀子剁下,還連剁了好幾刀。

4、長得酷似小丸子爺爺的老人注意到我的表情,於是很人性地宣佈儀式結束。

5、我想起了一部日本漫畫,叫"痞子勇士",�頭有個兇惡的疤面流氓在高中時養了只
雞,用狗鏈子拴著,就這麼牽在學校�,很屌,尤其那流氓始終不解他的雞為什麼不生蛋
,旁邊的小跟班也不敢跟流氓講明,因為牠是只公雞。

6、有點樣子了,雖然繩子綁在雞肚子上是有點怪怪的,但我這個人就是這樣,只要別人覺得
古怪,我就覺得有夠神氣。

  "香起士!走!"我輕輕拉了一下,香起士皺著眉頭踱步前進。

  "什麼香起士?"老師歎口氣,覺得很丟臉。
7、不過�頭最恐怖的首推好幾盒過期的保險套。
  包裝紙盒上寫的是日文、還附贈一個穿著和服半露酥胸的淫娃真人相片,保存期限是
阿拉伯數字,寫著1985年5月到期。真不可思議,難怪滿街都是活蹦亂跳的小孩。

8、所以我很難跟她說明本人為何會通過養這只雞得到"九把刀你好屌"這樣的讚美,更難解
釋香起士在漫畫"去吧!稻中桌球社"�可以是流浪漢、在漫畫"海賊王"�卻是個愛抽
煙的廚師這麼有趣又有典故的命名出處。

9、離題一下。
  我在網路上有一個www官方網站,兩個bbs個人板,其中一個位於kkcity。
  kkcity�頭有數百個小網站,流覽人數最多的莫過……
(以下恕刪…如果各位讀者去看原文,就會大吃一驚又一驚,竟有作者敢寫出來…寫出這
麼長離題,還不覺得有什麼好害羞的,這如果考大學聯考、高中月考、大學期末考跟本
會被打大大一個叉重寫或零分之類的吧?)



人類學用語:
1、祈雨儀式

2、甘比亞的宗教完全相信惡靈,且常常出現,惡靈可說是不肯學好的、遭到懲罰過的墮落精


3、泛靈論將許多人類周遭的事物都神話化,但人類學通常並不稱泛靈論為"宗教"的一種,
而稱其為"巫術"。這是為什麼呢?難道原始部落的泛靈論信仰不夠資格被稱為宗教,只
能淪落為怪�怪氣的巫術?

4、人類在面對道德難題時總會出現一些看似正確的道德出口,以求解脫自己的罪惡感。
→這句我不確定歸類在這合適嗎?只是感到頗有深意,很像古龍老愛夾雜哲學、人生感嘆
的小語,超適合做成書籤什麼的。

5、此時我想起人類學有趣的反骨名作"天真的人類學家"�的一段爆笑經驗,該英國研究者
在多瓦悠蘭跋山涉水,辛辛苦苦尋訪到當地最傳奇的祈雨老人後,老人慎重其事拿出祈雨
儀式的最關鍵工具:"幾粒�頭鑲有彩虹色彩的神秘石子"時,研究者竟訝異那些石子居
然只是幾粒"透明彈珠"。該研究者臉上的斜線可想而知。

6、號稱開創社會學的三大名家之一的塗爾幹先生,將社會的構成分成"有機連帶"跟"機械
連帶",主張在原始社會�幾乎沒有職業分工的情況,也沒有必要分工,例如每戶人家都
養飼養一點禽畜、都會種一點萵苣跟甘藷,也很不幸男女老幼都會編織跟粗糙堪用的手工
,於是"純粹"貨品的交流變得很沒有必要,缺了就做,餓了就種,少了就生。

7、對於月經這檔事,有些印第安人視之為邪靈附身,非要初潮來臨的女孩獨居在山�兩三年
、淨淨身,腳底板跟手心還要裹上厚厚的麻布,免得髒了土地為禍眾人;但在另外一群不
同地帶的印第安人的眼中,月經初來臨的女孩具有治療的神奇能力,祭司還得在月光下好
好讚歎她們一番,

8、"文化人類學"的作者潘乃德認為研究原始社會的目的,在於瞭解人類文化的種種可能,
他認為文化好像一個大拼盤,拼盤上有許多項目諸如征戰、和平、集體、自私等,但每個
聚落不可能每個項目都發展的很完滿,大多只是針對其中某一個專案不斷精進,所以每個
人類社會的主題都不會一樣,價值演化的過程與終點站自然也殊異。

9、只不過我想起了"文化模式"這一本人類學的經典,�頭描述的豐年儀式有些相當有趣。
有個部落特喜歡在慶典上大賜毀壞珍貴的物資,以彰顯自己的富足,例如將黃金首飾或是
巨大的貝殼丟進火堆�(臉上還要裝出這些東西不過是我家產的九牛一毛的表情),或是
將捕魚的船隻一把火燒掉等等。從豐年慶典中我們可以知道一個部落能夠有多瘋狂。
-------------------------------------------------------------

其它疑似脫軌演出的包括到了整整第十一章才點出書名,可是呢?
「然後這一篇還是沒提到這本書為什麼會叫"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標題起錯了。

  不好意思。」

→是的,你沒看錯,就這樣。是出版社的無力制止呢?還是九把刀的硬性堅持?又或者
讀者的包容呢?這是國文老師、中文系教授、資深總編、文化部公務員萬萬不能容許
的文不對題和荒腔走板呀!

但,這就是九把刀。


還有不時出現的格鬥場景,像是從小以致於大學的格鬥盃,一有機會就會在現實或小說中
穿插,更別說專門寫了二本武俠小說《功夫》和《少林寺第八銅人》了!也會化用英文的
諧音或直接用原文夾在中文裡頭,
「他肋骨斷裂的那個摩門特的那個嘴臉,也堪稱影響我人生十個重大表情之一。」
摩門特就是指瞬間的英文諧音,至於單字怎麼拼呢?嘿嘿!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九把刀從不避談他的恐懼,你很難相信這個寫都恐系列的(不是都市恐怖份子)怕鬼、怕什
麼的一堆,也在這本書裡也寫出他心中的隱憂更是不少人的心中疑懼,到一個很大程度,
異地人、異鄉不就正如同吸血鬼或外星人一樣,因為陌生、不了解而害怕。就像怕觸犯什
麼原始部落的禁忌,會被殺還無妨還要吃什麼神奇的物體、進行無法忍受的儀式、剝奪自
由之類的。

甚至寫了「根據民明書坊在去年修訂再版的《見鬼,你不可不知道的幾種方法》一書�,
如果你想要看到鬼會被鬼看到,不分名次的十大方法如下:」

寫了這十大方法還加了三個註,之後還花了很長段落描寫臺灣水鬼、他小時侯放巨型風箏
的故事(難分真假,不過人飛了起來這段肯定是假的!哈!)


水鬼到底象徵什麼?人類學?異我之間的磨合?恐懼的代表?怪談?
也許…也許…作者創造了一個看似以人類學為基礎的仿真遊記,這個水鬼釣的是他故事裡
腦海中、恐懼下的總結,願者…上勾吧!

----------------------------------------------------------------
結語:引用如下
"我先連同頭發燒了它,惡靈受了傷,一般需要好幾個月才會恢復力氣呢。"我解釋,不
費吹灰之力。
  要知道作家可是胡說八道的高手。

好一個胡說八道的高手。可是卻精采!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你曾努力多久並不重要。而是你目前還在努力嗎?那才是重點。P.182
(與神對話)
口 亡 ﹁ ┼─ ╯┼` ┼─ ◆
力〢 心 丁 ╯月 才 〤 ╯|土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