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吃喝] 鹿港海味珍餐廳(20120429)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ChangHua
標題: [吃喝] 鹿港海味珍餐廳(某大老板招待)
時間: Fri May 4 11:14:22 2012

推薦的 店名: 海味珍活海鮮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忠孝路281號

電話:04-778-6442

日期:20120429星期日

內容:七千元一桌的某重量級廠商主管招待

簡評:網路上與口耳相傳超紅的一間老店,還有嚇死我的一道三千五百元魚翅,
我一直懷疑我聽錯了,查去年舊食記果真三千元一道,著實叫我在事先、當時、事後都
倒退了好幾步。(不是看到學長所以一梯退三步)

照片:
http://pilikang.pixnet.net/album/set/16931588
http://blog.cca.gov.tw/redirect.do?id=121165

鹿港似乎不時有進香團朝拜,這個人文薈聚之地,流傳一間三四十年的名店,沒有臉
書、沒有官網之前就靠口碑與部落客食記捧紅至今,早在網路發達之前就以不敗之姿穩
坐當地海產店餐廳首屈一指之位。多數食客必推也必介紹的魚翅與飽魚,個人私自以為
其它菜色更是出色。先將觀察到的不足之處寫在先,當然這是私人主觀論調,不代表店
家立場。店內上菜速度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不過一到三樓的室內空間,隔音非常的陽春
,請注意,我指的是克難、簡樸、不封閉的隔音牆,往好的一面來說可以促進人與人之
間的距離,增加心同此理、人同此心的合一感,強化用餐的熱鬧氣氛。但往另一面來談
,私密性不足,安靜享受的程度大打折扣,小孩容易碰撞。但在店家角度來看,或許那
種活動式的拉門,收拆方便,調整大小也容易,成本支出也減到最低。但若是用在較精
緻的包廂與婚宴等,比較不那麼妥當。或許有其它樓層是我沒觀察到的房間採取較隱私
的包廂模式與低音的用餐環境,只是此行連招待用餐的某公司大老級主事者也說出隔音
不好的感言,可見非單人的感觀。當然在方便性與私密性、熱鬧與安靜、安全與活動之
間的取捨,各有優缺點。

單就論那道三千多元的魚翅,吃法似是將魚翅依人數分散後放在荳芽菜上。本來以為
三千五百元是開玩笑,必是誇飾法。要不然就是我聽錯了。萬萬想不到今世截至目前為止
吃過最貴的「一道菜」就是在此時此刻此地此處,雖然沒有想像中的入口即化,但還是感
恩這位企業主的大手筆,如果不是老板級別的廠商招待,恐怕今生無緣享用如此昂貴的單
道菜餚。或許以後有別的機會,只是事後回想這麼高檔的一道海鮮,如果換成差不多價位
但是好幾樣菜的吃法,是不是會更划算?三千五百元在鄉下地區可以簡單一桌合菜,十個
人去吃火鍋吃到飽也差不多。口感因人而異,究竟是預設值與想像力造就了高貴菜色的身
價呢?還是人為因素的水漲船高?也許是我想像力不夠豐富,我竟然覺得不會有吃一口值
三百五十元,吃一道值三千五百元的價值,當然,我再三強調這是個別看法,青菜蘿蔔各
有所好。只是其它平價的菜色不但不輸給魚翅、鮑魚,還有過之而不及,在價格與美味、
營養與外觀、材料與手法上值得嘉獎,以CP值來論,更是遠遠勝之。撇開生態環保或成本
感受等不談,究竟昂貴是在於人呢?還是真正事物的價值?是因為物以稀為貴呢?還是行
銷手法?我想,山不在高,水不在深,如果簡單、廉價、平凡的事物,因為用心,因為主
事者的精氣神貫注,因為靈魂的美感,那麼家常小菜、無奇小物豈不能也是登峰造極、位
列首冠、物超所值的發光發熱之作?

另外因為手機沒電,後面有幾道菜沒拍到,例酥炸小饅頭果真如網路食記推薦的好吃
,一人品嘗了不只一粒,列入必打包的口袋名單之一。海鮮羹更是物豐味美,CP值遠勝
魚翅、飽魚,一人吃了不下四碗。荷葉蒸該道菜餚更是出色,香味四溢,化於口中,意猶
未盡,身心舒暢,通體舒服,好吃得沒話說。如果再吃一次,我想我不會點最貴的兩道菜
,也許有人特愛這膠質在口的咬勁或是鮮味與價位,但人人看到的馬克杯都不同,世上沒
有完全相同的馬克杯!同一位師父做出來的馬克杯,還是不一樣。因時因地因人因事因物
而異,就算是復刻版,這前版與後版也各自有了生命。就算同一隻馬克杯在不同人眼中也
因沾染了各自的眼光、情緒、立場而有所變化,信不信?這就是「你創造你的實相」,我
看見屬於我的馬克杯,你也瞧見你自已的馬克杯?我們看到的是同一個馬克杯嗎?表面上
是只有一隻,也是同一隻。但放在圓桌上,有幾個人看就有幾隻版本。「觀察者效應」正
是如此,沒有真正的客觀,每個人都帶著自已的主觀。馬克杯如是,對話如是,食衣住行
亦復如是。

我推薦的不是山珍海味,哥推薦的是你的心,你的靈,你的信念。流俗與世人不能左
右你,除非你自願。高價與品牌也不能代表你,你就是屬於你自已的獨一無二,你是你自
身的海味珍,你的人你的心你的靈魂就是你的海珍味,海之珍不在價位,海之味不在座位
,海之奇不在名位,「尊從你的感覺、直覺,聽從你靈魂的識覺」才是真珍箴證,非偽違
味。整體來論,海味珍的口味仍在頂峰之別,菜的豐富度依然超出中部地區海鮮餐廳或
辦桌料理的同等級別。

是為食記,識計,試技。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創意文案、影評、旅宿美食神秘客、文字工作者、
自由約稿部落客、多元化文藝寫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