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皇冠新書抱報: 為夢想而受傷,永遠值得驕傲!海賊王驚點語錄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 12/10/3 (三),皇冠新書抱報 <webmaster@hardcover.com.tw> 寫道:

寄件者: 皇冠新書抱報 <webmaster@hardcover.com.tw>
主旨: 為夢想而受傷,永遠值得驕傲!

《海賊王驚點語錄》.gif  

★若按鈕無效.請以Ctrl+C複製★
有些人值得感謝,是因為他懂得你的好
在某個社交場合,朋友介紹了一個同樣是從紐西蘭唸書回國的女生妙麗給我認識,她在朋友圈裡一直是個領袖型的人物,不但長得漂亮,聰明伶俐,成績又好。
大學讀會計的妙麗說,她剛開始回台灣找工作時信心滿滿,以為自己一定可以找到滿意的工作。沒想到台灣和紐西蘭的會計就業市場大不同,在紐西蘭,會計系的新鮮人可以得到年薪近百萬的待遇,可是在台灣,一個會計系的新鮮人在沒有考到會計師執照前,薪水大約三萬出頭。
有家會計師事務所願意提供妙麗一份工作機會,但妙麗拒絕了!她認為這家公司工作時間長,與自己期待的薪資也相差甚遠。因此,她改去銀行應徵,結果面試時被一家銀行的主考官虧:「很多國外回來的都眼高手低。」讓她覺得很沮喪。懷才不遇的她想到國外再去攻讀碩士學位,又擔心自己沒有實務的工作經驗,申請不到好學校。
其實妙麗的故事常常發生在你我的身邊,很多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往往無法接受「從頭做起」、「從基層做起」的現實,也是十分普遍的現象。
我們經常聽到很多人滿腹牢騷地埋怨自己懷才不遇、抱怨自己的工作不受重視、每天的工作內容瑣碎又微不足道……有人則怨嘆現在的工作無法帶來財富,更無法實現所謂的人生價值。
在工作上,除了薪水和職位之外,其實還有人的附加價值,是經常被忽視的。如果你能夠在工作上,得到另一個人的賞識、欣賞和信任,是一件多麼值得慶幸的事!
倘若沒有遇到伯樂,即使你學富五車、滿腹經綸,擁有過人的才華,也還是只能淹沒在茫茫人海之中。因此,在工作上最值得感謝的,是願意給我們機會的人。
在《海賊王》裡,身為船長的魯夫,有這麼多夥伴們死心塌地效忠他,是因為他對夥伴們的能力完全信任。因此,他們以極大的熱情來回報,陪著他上山下海,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當魯夫對惡龍海賊團的挑釁時,曾被問過:「像你這種被丟到海裡都沒辦法自己浮起來的人,到底能做什麼?」
他回答:「就是因為我什麼都做不到,大家才會來幫我。我既不會劍術,不會航海術,也不會做菜,更不會說謊。如果別人不幫我,我根本活不下去!」
由此可見,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有時候除了自己,還需要依靠別人。
魯夫之所以能在大海中乘風破浪,不是因為他有多厲害,而是他能夠吸引到許多不同特質的人幫助他。  
可是,如果把場景轉換到現實的工作瑒合,我們出於單純的動機幫助他人,尤其是上司時,卻經常招來一些閒言閒語,像是「馬屁精」、「愛表現」……等令人刺耳的話。面對這些流言蜚語,我很想說,少一點陰謀論,多相信「人性本善」吧!幫助一個人不見得需要目的,也不是為了某種目的迎合他人所表現出來的虛情假意。  
人常常把所得到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忽略了他人的知遇之恩。對於他人的提攜或幫助,我們要時常心存感恩;記住對你好的每一個人,因為他們沒有義務對你好,也根本不需要這麼做。
而懂得感恩他人的付出,其實也是對懂得你的好的人,最好的感謝。

一聲朋友可能是一陣子,一句老朋友卻是一輩子
我們日復一日的忙於唸書、工作、約會、家庭……等生活瑣事,和朋友的「交集」不知不覺中也減少了。
有時候,我們即使和朋友相約聚餐、喝咖啡,卻又忍不住拿起手機上網看臉書、收發mail,處理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而忽略了和朋友的相處時光,是多麼可貴。
人啊,總把一些人的存在視為天經地義,把自己擁有的東西視為理所當然,有一天,才發現這些擁有的寶物瞬間即逝……
看到《海賊王》裡鯨魚拉布與布魯克的故事,我的內心頓時感到一陣悵然。
一開始,拉布以為布魯克率領的倫巴海賊團環繞世界一周後,會再次回到「偉大航道雙子峽」,這不過是一場短暫的別離,可是,他在峽灣整整等了五十年,還是等不到夥伴們凱旋歸來。
因為想念夥伴,拉布反覆用自己的頭撞著巖石,這一幕也令人鼻酸……好不容易,魯夫一行人終於遇到了布魯克,透過他的回憶才瞭解,原來拉布的夥伴們並沒有忘記最初的約定,而是不幸得了傳染病,全員都滅團了!只剩下布魯克因為吃下惡魔果實僥倖存活了下來,成為了一具骷髏。
老朋友之間,最怕的就是不聞不問。
人與人之間逐漸變得陌生,是一件傷感的事;那些從我們的生命中離開的朋友,或許令人遺憾,但是,一旦成為了「老朋友」,就像拉布和布魯克始終惦記著彼此一樣,雖然他們堅持面對著山壁正面與對方重逢的約定或許落空了,但心意永遠不會改變。
有位老朋友,我一感到寂寞就想找他傾訴,而他總是耐心傾聽。
有位老朋友,儘管我們真正相處的時間並不長,但我一發佈臉書文章他就來按讚。
有位老朋友,常陪我看一些無聊的電影、做無聊的事、說些無聊的話,卻甘之如飴。
有位老朋友,他的臉書朋友名單只有四個,我很榮幸成為其中一位。
有位老朋友,不時打電話來問候我,最近過得如何……
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上,有時難免會感到疲累,內心猶疑不安,此時,如果老朋友傳來一句關心的話語,一股暖意也油然而生。
友誼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它讓人在心情沮喪時能夠重新振作,在面對挫敗和挑戰時,產生勇往直前的信念。
一聲朋友可能是一陣子,一句老朋友卻是一輩子。
走在充滿崎嶇的人生道路時,能和最珍貴的友情相遇,也是值得一輩子珍藏的回憶。

青春的意義在於找尋自己最真的夢想,並實踐它
幾年前,我對《海賊王》最深刻的印象是叛軍攻城,薇薇公主一個人站在千軍萬馬前大聲地請求眾人停止戰爭。她一個人的聲音被淹沒在千軍萬馬中,落單的身影顯得渺小。我看著叛軍跨過她身邊卻沒有人願意駐足的畫面,感到十分地沮喪。我的人生是不是也是如此,力量微小,小到沒有任何一個人會願意傾聽你的聲音呢?
幾年後,我開始成立「海賊王驚點語錄粉絲團」,因緣際會之下又重新再看這個片段,而這次我關注的卻是這個事件的結局。當薇薇公主一個人站在鐘樓上大喊:「大家停止吧!」所有的人們放下手上的刀劍盯著薇薇,這時候天公作美,下了一場及時雨,解救了這個戰亂中的國家。那場雨,還有薇薇的聲音被廣場上的人聽到了,也帶來了和平的結果。而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有股想哭的衝動。
原來,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只要你堅持,總會有人看得到。
而對於夢想的堅持似乎也是同樣的道理。還記得在一開始經營「海賊王驚點語錄」時,很多人都告訴我不可能:「你不可能堅持下去,你不可能寫出激勵人心的話,你不可能從眾多海賊王的粉絲團中脫穎而出……」
聽到太多不可能,我仍然決意要做。
所以我告訴自己,寧願為一百人寫激勵人心的驚點語錄,也不願意為一百萬人寫無病呻吟的驚點語錄。如今,已經有四十六萬的粉絲按讚。這個成績讓我十分的滿足,至少有四十六萬人抱持著跟我相同的理念一起前進。
作者尾田榮一郎經由《海賊王》傳遞的精神也一樣。透過羅傑把草帽給了紅髮傑克,傑克再給了魯夫……草帽在故事裡代表著一種夢想的傳承。就像索隆師姐的刀,還有羅格鎮上紅鼻子大叔把自己的鎮店寶刀給了索隆,然後說:「男人把夢想託付給男人有什麼不對?」
除此之外,喬巴繼承了西爾爾克醫生的夢想:「讓世界沒有病人。」還有香吉士繼承了哲普船長的夢想:「尋找夢想中的ALL BLUE!」也是一樣。《海賊王》裡到處充滿著追求夢想與延續夢想的例子。
還記得黑鬍子的經典名言嗎?「人的夢想永遠不會結束!」就連一個配角也徹底貫徹了這項意志。
只要人活著,夢想就可以不斷傳承下去。
尾田榮一郎透過自己的畫筆把這份精神傳遞出去,而我透過「海賊王驚點語錄」試圖讓更多人瞭解這個道理。
其實,人類從學會思考的那天開始,就擁有了夢想,然後又不斷地有新的夢想成形。夢想,是人類進步的起點,如果沒有夢想,每天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那麼人類的文明永遠不會向前邁進。
平凡如你我,不用把這份精神擴大到無限大,其實只要記住一點,青春的意義不是在告訴自己辦不到,而是在於發掘自己的夢想,並勇於實現它。要相信自己,你也可以做到。
然而,夢想並不是嘴巴上說說,每天坐在家裡想「我有什麼夢想」就能夠實踐。如果毫無行動,哪怕你有著白鬍子的實力,天天坐在家裡空想,夢想也永遠不會成真,所以,請在找尋自己的夢想的時候,同時尋找實踐它的辦法吧。
關於夢想,重要的不是你想做什麼,而是你可以做什麼,還有實際上你願意做什麼。
為夢想流的五種眼淚
李思源◎著
背包台客勇闖天涯:
30萬1年玩遍13國
【藍白拖】劉哲瑜◎著
不要和鯊魚接吻,
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
諾艾兒‧漢考克◎著
每天都是最後一天:
拒絕遺憾的73個
人生計畫
金壽映◎著
做你自己:股神
巴菲特送給兒子
的人生禮物
彼得.巴菲特◎著
日本愛漂流:在旅行
中,找回幸福的勇氣
謝秋芸Melody◎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