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活動]《 帶著你的雜質發亮》書友會&畫作展

作者: hcyrita (淡藍色的魚缸) 看板: NewActivity
標題: [活動]《 帶著你的雜質發亮》書友會&畫作展
時間: Sat Jan 19 17:59:32 2013



http://blog.roodo.com/smallidea/archives/21300714.html

{免費活動,需預約}
看見,我們自身的盲--《 帶著你的雜質發亮》書友會&畫作展

◇ 小小書房場:1.26(六)晚間7:30-9:00
「帶著你的雜質發亮」畫作展:∼2月底

講者:馬尼尼為(作者)、鄭美里
費用:免費入場,敬請預約!

地點:小小書房.小小caf�
電話:2923-1925
smallidea2006@gmail.com
永和市復興街36號(捷運頂溪站1號右轉,第一個洞右轉直走1分鐘)

◇ 國際書展場:2.2(六)晚間7:00-7:45
講者:馬尼尼為(作者)、洪凌


沙貓貓說:
一開始收到馬尼的稿子,就出現極大的分歧:值不值得小寫投入、若出版是否在
原稿上需要調整、編輯上要做些什麼幫成書加分......在原稿修改的建議上,寫作
俱樂部成員提出了一些想法,編輯、美術與作者的要求間,也有很長歷程的磨合,
然而,馬尼這本書,最終所呈現的樣子,我們期望它不要偏離初始所帶給我們
的衝擊:多刺、抑鬱、灰色、赤裸的坦承,以及,讀後很久還會在你的腦海裡
不時翻騰、演變、重組的一些思緒。

這是一本奇異的書,也是一本「帶雷」的書。身為一個外籍女子,她挑戰太多的
神經與界限:階級的、性別的、國族的、道德倫常的......尤其,抽掉外籍女子、
買辦婚姻的框架,她筆下所「控訴」的婚姻裡的不平待遇、婆媳問題,卻是許多
台灣女性所遭遇之「不能說的秘密」。

而身為外籍女子,她也亟欲與「她們」切割。「她們」,無論是哪一種角色,受
過何種教育、有什麼文化背景、會說幾種語言、有哪些才賦,在絕大多數的我們
眼裡,並沒有太大差異。而馬尼,想要反抗這個「宿命」,她有什麼武器?

她畫畫,她寫字。而一開始,讓我不想放棄出版可能的,是因為她的畫。而她的
她畫畫,她寫字。而一開始,讓我不想放棄出版可能的,是因為她的畫。而她的
生命故事,因為聲音太過於刺耳,我幾乎看完就立刻關掉檔案、過一陣子再打開,
再看一遍,如此反覆許久許久,慢慢的,我理解到,文字裡所呈現的雜音,就是
我們所處的現實:尖銳、以及因為無能反抗,而自我耽溺。

書逐漸成形之後(中間已經經過多少時光啊,馬尼寶寶都誕生了),我們開始向
一些人約推薦稿,有拒絕的,有沒空寫推薦文但願意掛名的,也有回覆了稿約的--
只是,三篇約稿中,我們樂見於看見一個誠實的回應:分歧而混雜、不統一的聲音,
而這也超越了一般同一聲調的「推薦文」的慣常樣貌。

這場書友會,請到推薦人之一,鄭美里。美里說出了我所珍視的、這本書所帶給
我的強烈衝擊;而國際書展則請到另一個推薦者洪凌,她所推崇的,則是我認為,
那些溢出於主流價值體系,應該要被珍視的元素;最末的一篇由葉子鳥所寫的回
應,則同樣呼應了,我自身對於馬尼的負面與耽溺的內在反擊--這些,全部都可以
說是,對於這本書所引起的多面情感與內外在的種種衝突。

邀請你一起讀、聽、說這本書的種種,即便,它的衝擊將會讓你看見,我們自身
的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7.88.51
※ avocat:轉錄至看板 ShuangHe 01/19 2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