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遊記] 國美館TEA超級關係SUPER-CONNECT科藝展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TaichungBun
標題: [遊記] 國美館TEA超級關係SUPER-CONNECT科藝展
時間: Sun Aug 18 17:31:27 2013

二○一三年國際科技藝術展 八月十日至十月二十七日
「超級關係」SUPER CONNECT
科技、娛樂、藝術
官網http://tea.ntmofa.gov.tw/
國美館
http://www.ntmofa.gov.tw/chinese/showinfomation1_1.aspx?SN=3888

這次的tea不能拍照。
上次的超級對話系列,可以玩、可以互動、可以拍照。
此次的超級關係系列,反而因為裸體的男女上了新聞,竟然因此將作品縮圖從官網撤下。
成為「唯一空白縮影」的作品小圖。

短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BiEPebOCpQs
「波裸照恐觸法,國美館急撤」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813/35217377/
【鄭敏玲、鮮明╱台中報導】國立台灣美術館現正展出「TEA/超級關係─2013國際科技藝
術展」,其中阿根廷藝術家妮可•費南度(Nicolas Ferrando)作品《我的伴侶與我》,
將男女性器互換的裸照,除展場外,國美館官網也可點閱,遭質疑觸法,館方昨緊急撤下
照片。

該展覽從上周六起,到十月二十七日止,集結十六國共二十位藝術家的作品,其中來自阿
根廷的妮可•費南度,以攝影寫真手法,將五十對不同族群、年齡的男女伴侶互換性器官
,並以真人大小的全裸照片呈現,盼喚起看展者對於愛情、關係、身分、時間的省思;有
家長大呼:「好害羞」,也有人質疑官方網頁上就看得到裸體照片,恐已觸法。

表達情侶熟悉程度
國美館副館長張仁吉表示,作品是想呈現這些伴侶相處多年,彼此熟悉的程度,連性器官
也能交換。館方有在現場貼出告示提醒,請未成年觀賞時由家長陪同,網路上照片已撤除

中市刑大科技犯罪偵查組長張承瑞說,在網路上張貼裸露性器官的照片,恐觸犯《刑法》
妨害風化罪,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若警方主動發現或接獲檢舉就會偵辦,至於是否觸
法,須由檢察官認定。

感羞恥嫌惡才犯法
律師呂勝賢指出,法律上「猥褻」的定義通常是讓人看覺得羞恥、有嫌惡感,若一看就知
道是藝術,應不致於構成妨害風化,但最好是在網站加註「滿十八歲才能觀看」的警語。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宗熙則說,不對個案表示意見,但司法機關面對藝術與色情
的爭議,在認定上會較審慎。

TEA/超級關係展覽
展期:即起~10/27
地點:國美館A2、B2展覽室
開放時間:周一休館,周二~周五09:00~17:00,周六、周日09:00~18:00
展覽內容:展出16國共20名藝術家作品,將不同的超級關係觀點以創新手法表現
注意事項:有裸露畫面,未成年觀賞時請由家長或老師陪同
相關資訊:http://tea.ntmofa.gov.tw/2013/

--------------------------------------------

1、「我的伴侶與我」 妮可.費南度
最爭議的作品,個人觀賞時也不好意促足太久,只能遠遠飄過。不知是否因為看了此展,
之後就一直長針眼到今天8月18日還沒好(大誤><),我也不會承認是因為看了新聞所以才
跑去國美館專程看這藝術的(無誤)。

有趣的是頭部與頸部天衣無縫,看不出修飾的痕跡。但當你細細觀察時,圖中人物不知
是否正在某個平行時空從你背後觀察你?或許在某個我們不以為意的空間向度裡,我們
才是那個裸體錯置的被觀察者。有些男與女的第二性徵幾乎在不看面目的情況下,有些
混淆了,並不是是換原來的男女顛倒而已。而是遠遠不只如此地,男性副乳、男性啤酒
肚、女性大肚、女性腹肌(米卡莎?),這區別愈來愈不明顯,甚至在女短髮、中性女、
金髮男、花美男、陽剛女、偽娘之類的將界線與區別一腳踢開之際,是否只剩陰陽二具
可為二分法?

還是夫與妻、伴侶之間透過靈肉交融、日久相處下,不只肉體、靈魂、習慣甚至個性、長
相的多層次交揉下,你不在是你,妳也不再只是妳而已?上帝或許從未開過玩笑,而是人
們自我設限,直到藝術家靈機一線的解構與再建構之時,才赫然驚覺錯失與錯怪的錯執。

2、「願馬兒與我同在」 瑪莉詠.拉瓦勒
老實說這組讓我很不舒服,就是把馬的血清與免疫蛋白注入女體中,然後出現類似馬的
生理特性。我想這在國內恐怕會被起訴之類的吧?看著影片中走來走去的馬,看著穿黑
絲襪短裙的女藝術家,我宛如在看某種奇美拉嵌合蟻的真實版。什麼時侯會有貓科時間
呢?正在納悶人們為何要沒事找事做時,我不忍看完全場就走開了。腦海中浮現萬一恐
怖電影情節會怎麼演?我不敢再想下去了,因為這不能寫出來。

3、「相互對應點」 伊凡.阿布瑞尤
我不想假裝很有趣,好像是個高級知識青年。但我覺得這類似平衡球的遊戲,為什麼不直
接放在地上就好啦?這樣就不會歪七扭八啦!當然這就像拆穿魔術手法一樣罪惡,或是在
戲台下大喊那是演戲一樣潑人冷水。要是我在現場,我會忍不住大喊「不平衡也是平衡的
一種」,像冒險時刻(探險活寶)裡的檬檸公爵一樣展開電擊與吞噬吧?

4、「竊聽建築的聲音」 馬克,貝恩
我有聽了一下,很像夜店裡轟轟隆隆的重低音bass。感覺聽太久,心跳會被拉著走。

5、「心室管弦樂團」

很妙,心跳與音樂譜成樂章,視覺、聽覺的交互影響。

6、「身為藝術家,我需要休息」 桑妮亞.希拉利
就呼吸化為羽毛數位圖象,很鮮活。我不禁想著若是改為「身為休息家,我需要藝術」然
後,拍一個羽毛蓄勢待發卻又動也不動的影象,連續120個小時甚至微時縮影一整年,這
必定是個得獎的大作吧?還是有人拍過了?那再加上一個羽毛人拍羽毛球拍上的羽毛球
,如何?

7、「身體是一個遼闊的空間」
這不就是一群人強作鎮定在泳池底下坐著嗎?我心想有本事,你應該表演水中喝咖啡,
打電腦、開會、煮菜之類的(這才是終極行動藝術呀!),可惜的是他們只有坐下、浮起
,如此而已。不過感覺很好玩,也適合新的奪魂鋸題材。

8、「後窗全景」

好吧,我得承認是生意盎然沒錯,但不太真實,窗內景象也太小。不是很好看。

9、「流浪漢機器人德克」
這很有趣,恐怕會搶了真的街友的生意。太像真人了。

10、「遊戲的邊界」
將所有遊戲平台無縫連接,當時非開放時間,無法試玩。

11、「裸體醒在冥王星」
我沒看到有人在玩,畢竟要登入臉書帳號,還要打英文指令。

12、「衍練」
非常詭界,你看這個羊人,他也看你,這不打緊,還有錄影器錄下你的身影,真的!而且
羊人還會拼命撞玻璃窗,搞得小女孩們都想放他出來。但偏偏我靠過去時,他不知沒電了
或是程式設計休息一段時間?就不撞了?搞毛呀?要不是記得這是假的,我差點也要當場
示範動作給他看,請他再接再厲呢!

13、「未來之吻」
就玩親親樂,不過隔著震動片及親吻偵測器,尬尷的是萬一現場的男女不肯親怎辦?或果
真響起了呢?會有什麼獎勵嗎?尤其旁邊就是……「我的伴侶與我」

14、「無以言說」
看了這多語言連結的過程,我只能無言以對。

15、「掌上戲院」
這不就是ipod什麼之類的?我站在旁邊疑惑。

16、「手臂上的耳朵」
這是和馬的實驗,唯二讓我覺得不舒服的二個作品。培養左耳裝在左手,我渾身不對勁。
是否將來有人會開始訓練左手為右手(JOJO冒險野郎?)或者第三隻眼、嘴巴裝在腳底?

17、「影像火焰投擲器」
我很納悶的是看了很久,都找不到傳說中的火影。我想,火焰會不會只是種象徵?

感覺滿好玩的,可惜不如上一期的超級對話互動性來得多,部分令人感到身心靈不太從
容的作品,可能觸犯了道德界線還是踏入了每個人隱藏的恐懼之絕對領域?


「TEA/超級關係─2013國際科技藝術展」共邀請來自16個國家的20件作品,將不同的超級
關係觀點以創新的手法進行表現。由曾參與策劃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及奧地利電子藝術展
之策展人林書民擔綱規劃,「TEA/超級關係」的主旨方向,是為辨識出我們這個時代最重
要的特徵。這是一個「當下」的文化:在有線或無線網路上,所有的時間都是現在,整個
世界幾乎都是全年無休地關係緊密地運轉著。

「超級關係」一展中運用許多類型的文化混血概念驚艷觀展民眾的視覺神經,傳遞時代文
化混種現狀、機器人/仿生藝術的數位人格,混種的新類種關係。展覽的中心主軸圍繞在
科技藝術一詞,藝術家運用想像,探討物質與精神之間、現實與虛擬之間的超級關係,「
超級關係」強調過程中融合不同的媒體和新形式的藝術表現。藝術、科技與社會的交匯也
是本展的焦點;在矛盾之中產生新動能,探討正在消逝中的身份疆界,事物混合的策略與
模式。

數位媒體藝術本身即是藝術與科技的「超級關係」,它的誕生來自於各種表達模式的累積
,以及對知識與專業融合的特殊要求。本展主要著墨於藝術與科技之間複雜與多樣的關係
。不同事物及其不同特性,相關聯的事物高度衝突後,卻又展現令人驚異的衝突性結合的
現象。不同類型的關係而彼此聯繫在一起,展中將有更多想像不到的文化元素在此混融,
透過不同的創作手法打破常規的呈現。

本次國外藝術家的陣容精彩可期,包括來自澳洲當代知名行為藝術家,也是科技藝術界的
泰斗:史泰拉克的作品〈手臂上的耳朵〉、〈網路耳朵〉,也將在本展中展出,其本人也
將一併參與開幕典禮及次日的深度對談,與民眾大談藝術理念;義大利媒體藝術家桑妮亞
.希拉利更將於開幕典禮當天親臨現場,進行其作品〈身為藝術家,我需要休息〉之展演
。本次亦邀請三位台灣藝術家參展:李明維(Ming-Wei Lee)、林沛瑩(Pei-Ying Lin)
、黃贊倫(Zan-Lun Huang),在他們作品中,無論是運用音樂引導刺激民眾的行為模式
,抑或是探討人們運用語言傳遞的精神思維,及以仿生藝術使觀者反思等,都間接傳遞著
藝術、科技與社會的交融可能,讓民眾能透過觀展理解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特徵與感動,共
同體驗這場國際級的藝術饗宴。

展出藝術家名單:

Stelarc史泰拉克(Australia澳洲)、Art Orient� Objet物體導向藝術(Marion
Laval-Jeantet瑪莉詠•拉瓦勒-尚泰|Beno�t Mangin班諾•曼剛)(France法國)、
Nicolas Ferrando妮可•費南度 (Argentina阿根廷)、Jeff Desom傑夫˙迪森
(Luxembourg盧森堡)、Julius von Bismarck尤里烏斯˙封˙卑斯麥 (Germany德國)、
Julian Oliver朱利安˙奧利佛(New Zealand紐西蘭)、Sonia Cillari桑妮亞˙希拉利
(Italy義大利)、Mark Bain馬克˙貝恩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美國)、Jitsuro
Mase間瀨實郎|Tom Nagae長江 努 (Japan日本)、Erich Berger艾利希˙貝格爾|Peter
Votava彼得˙沃塔瓦 (Austria奧地利)、Peta Clancy佩塔˙克蘭希|Helen Pynor 海倫
˙皮諾 (Australia澳洲)、Julius von Bismarck尤里烏斯˙封˙卑斯麥 (Germany德國)
、Fred Abels佛萊德˙阿貝爾Mirjam Langemeijer米利亞˙藍潔梅爾(Netherlands荷蘭)
、黃贊倫 (Taiwan臺灣)、林沛瑩 (Taiwan臺灣)、李明維 (Taiwan臺灣)、Iv�n Abreu伊
凡˙阿布瑞尤 (Mexico 墨西哥)、Lenka Klime鶗d˙克里梅索青

--
Shakespeare:目眩時更要旋轉,自己痛不欲生的悲傷,以別人的悲傷,就能夠治癒。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5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