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朝陽科大銀髮產業管理系 光復新村辦文創觀光

朝陽科大銀髮產業管理系 光復新村辦文創觀光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由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所承辦之「2013霧峰慢活─阿罩霧社區營造與文創觀光活動」將於12月14日至22日於光復新村展開,此次共邀請霧峰境內20個社區、15所學校以及10餘個社團參與,預計9天活動約有5,000人次的展演與參觀人潮。
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主任張華南表示,光復新村素有「台灣第一村」之稱,也是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是大台中地區特有的老建築景觀區,平日即為新人拍攝婚紗照、老人散步回憶的好地方。本次活動選在光復新村內最寬廣最美麗的信義路區段,將路旁20間老房舍,改裝置成為20個不同特色的展館,讓鄉民及遊客一次體驗到霧峰各社區的自然景觀、歷史文化、及社區營造成果。活動安排霧峰各社區發展協會的社區營造與文創產業及學生的文化創意成果之展示,希望民衆能夠以和緩、安逸的生活步調,透過文創DIY活動與深入的導覽解說,來體驗「慢活城鎮」的理念並展現霧峰在地的優美與活力。
擔任臺中市社區規劃文創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老師陳茂祥表示,此次「2013霧峰慢活」除了安排社區主題館展示霧峰各社區的社區營造與文創成果展、展售各社區的農特產品及現場DIY教學等,更特別企劃了「霧峰e電影院」播放以霧峰為主題或場景的電影,並以用老照片讓大家知道霧峰以前有火車站(中南火車)、台糖火車及輕軌車的歷史。此外,亦安排「霧峰影像館」、「霧峰社會教育館」、「國際文化美食館」及「光復新村故事館」,以影片、影像、圖片帶引遊客進入早期光復新村的時空,觀賞體驗光復新村特有的歷史文化景觀之美。其它尚有「貓頭鷹復育解說館」、「霧峰國中的聖賢教育館」、「亞洲大學的文化創意館」、「舊愛『蚤』新歡」愛心助弱童的義賣區,以及讓遊客表 達對霧峰期望的「霧峰慢活願景牆」等,內容多元豐富,精采可期。
另外,週末假日更安排動態展演大接力,首先登場的是12月14日開幕式的「霧峰大拼圖」,在青年中學的儀隊表演及鑼鼓聲中,進行社區團隊大閱兵、青年創意閃呼秀等;15日安排「銀髮樂活秀」,邀請霧峰各銀髮團隊包括歡樂合唱團、樂齡學習中心、銀髮園、長青學苑、社區老人會等歌唱、舞蹈、音樂表演,還有「青年瘋路跑」趣味闖關比賽;21日「瘋音樂」提供舞臺讓有音樂、舞蹈才華的社團報名上台表演;22日閉幕則安排「迎神謝平安」,當天適逢「冬至」,將邀請在地的宮廟神明、神轎、神將出遊,祈福謝平安,並煮湯圓慶圓滿,同時頒發感謝狀給所有協助的團隊及志工,感謝大家的付出與奉獻,並期明年更盛大完美的接續,期待霧峰民眾共襄盛舉。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