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虎尾北溪社區 三乃夫人(北溪里米胖麵包旁)

虎尾北溪社區 三乃夫人(北溪里米胖麵包旁)
三奶夫人
http://9sky.servehttp.com/a10317.htm
陳靖姑、李三娘和林九娘合稱「三奶夫人」,陳靖姑被稱為大奶或大嬤,其它別名還有陳奶夫人、臨水夫人、慈濟夫人、順天聖母等。二嬤林紗娘,又稱林九娘或林夫人。三嬤李三娘又稱李三奶或李夫人。不過在有些地方「三奶夫人」用來專指陳靖姑。

   陳靖姑生於唐大曆二年,精通法術,懷孕時剛好遇到福建大旱,在帶孕祈雨時動了胎氣,不幸流產而死,臨終前發願:「死後必成神,專救難產婦女」。建寧年間有婦女懷孕17個月無法生產,陳靖姑顯靈治療,結果生下數斗毒蛇而且母體平安。又相傳古田縣臨水鄉有一條巨蟒吐毒傷人,某天鄉人看到一位朱衣女子拿劍斬殺毒蛇,鄉人問她是誰?她在回答說:「我乃陳靖姑」後就不見了。當地人因此為她在洞上立廟, 尊為「臨水夫人」。傳閒陳靖姑、林紗娘、李三娘三人義結金蘭,一起在在閭山上跟隨許遜真人學法,學成後下山傳道,民間因此將以三奶夫人為主神及開山祖師的道派稱為「三奶派」。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