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是你選擇了憂鬱 威廉葛列什

<是你選擇了憂鬱> 書摘by胡愛晏

P66 如果每個人都能知道你自己是對的不見得對其他人都是對的,這個世界就會更美好、更快樂。

P77現實療法的基礎是選擇理論,重點放在改善現在的關係,完全不管過去如何,而且倚靠的是和信治療師之間成功建立起來的良好互動關係。

P79我通常不會直接告訴病人他們的悲慘是他們自己選擇的結果,我會等到準備足夠的資料後才告訴他們,所以他們才能了解我在說什麼。假如我只是直接告訴他們那個事實,他們可能馬上轉身就離開。

P80我需要聽聽你的故事,告訴我你正在想什麼?

P83我對你的父母並沒有興趣,你已經是個成年人,我感興趣的是你接下來要選擇做什麼?我感興趣的是你想要的是什麼?如果真正感興趣的是如果可以的話,幫助你做一些選擇是你得到你想要的。

P97學著不去問那些明顯在痛苦或非常中的人這樣的問題:「你覺得如何?」當人受傷或生病並沒有馬上好起來時,這個問題常被問倒。這樣問的時候,發問的人往往要這樣的答案,諸如「我覺得很好」或「我覺得好多了」,雙方都知道這是問這種問題的目的。這個問題暗示了光是醫生的治療就可以讓病人好轉,事實不然。比較好的問題是這樣子問:「你今天計劃要做什麼?」

p145持續地憂鬱下去比想想不同的人生或許人生怎麼過容易多了

P152當你把焦點集中在過去,你所做的只是一直重新溫習悲慘經歷。

P195你一直在想我該怎麼做才能改變他?你給了自己一個不可能的任務,那正是你挫折的原因。

p238假如人生是公平的,心理咨詢就沒有必要存在。

p273不必把過去看作現在問題的原因,因為歸咎過去要比選擇改變來得容易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