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好雷] 日落之前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movie
 標題  [好雷] 日落之前
 時間  Sat Jun  1 16:44:10 2019
───────────────────────────────────────


1.影片名稱 :日落之前

2.觀影時間 : 5/24 19:00

3.觀影地點 : 西門町樂聲影城

4.觀影方式 : 贈票

§其他防雷說明(非必要) : n刷等其他說明請於此區說明....可留空


日落之前或許是註定不會賺錢的電影。

但是仍然感謝導演、社工、各社福團體,包括每一個銀髮族們。
理所當然,我們都知道要保持身體健康,以免日後需要人照顧。但我又忍不住心想,應該沒有多少人是刻意要讓自已生病,然後插鼻管,坐輪椅或躺在病床上,讓老伴或社福團體介入吧。

那麼,我們是該如何看待這樣子的人?或是以後有可能成為這樣子的自已呢?
我在樂聲影城的首映會,第三個舉手發問,詢問其中一位參與演出的阿姨,是否有什麼話想對過去的自已說?也許,某種程度,我想要自已也回到過去去對從前的我,加油打氣。那不是種遺憾或悔恨,而是,我知道你辛苦了,我在未來等你,我就是你自已,你做得很好了。我知道,我都知道,因為我是你,我經歷過你經歷的一切,除了你自已,也就是我,沒有人更明白你的心路歷程了。

所以我想對你說,你做得很好了,這些年來。

那麼,片中的伯伯、婆婆們,還有被照顧者們,能否也這樣看待自已呢?我並不認為被照顧者就是被暗示他們/她們年輕時沒有好好保養身體,才會年老一身病。這種說法是不公平的,彷彿按這官方版本的宣言,那人間就不應有任何生老病死才對,是嗎?或者,我們害怕著「生病或年老」是不屬於健康的一部分。

在賽斯書《健康之道》大抵也有談到,生病也是身體自我修復的一個歷程。

有時我們以為生病是做錯了什麼事。
年老是件驚人駭俗的事,我們鼓勵美魔女,不認老,歌頌年輕力壯的同時,我們正排斥與貶低老化的重要性,它可以是下一階段的轉化期,它可以是休養生息的指標性,它可以是人生風景的必經之路。

不必然和孤苦無依、拖累、吃一堆藥、疾病纏身劃上等號。

並非冷漠地無視但也不是像看到蟑螂般害怕、大叫想趕走它。

看到片中伯伯對其老伴許下的生日願望是希望她趕快好起來。我想,這是人之常情吧!但我忍不住潛台詞或跨越第四道牆般雞婆地想對那位被照顧者說,這不是妳的錯,妳就好好休息吧!也許在物質層面,她在彼時或許以身體方面來說並沒有聽進去。但靈魂都知道。我相信著。

也或許,在老伯伯的心底深處,容我過多解讀地擅自替他加戲,當他說年輕時老婆都煮,回到家就聞到香味,不像現在需要靠送餐志工送便當。我心想,那曾有的溫柔與感動,那對照現今的慨嘆與無奈,我們都知道,回不去了。

從來沒有人,可以有魔法,一筆揮下,起死還生,由老返童。但這因為如此,珍惜過去,不是懊悔與無奈現況用。而是感恩,曾經擁有,那份料理的愛,那走過的歲月,那多年的相知相惜,如今雖然妳/你不能跟我一起散步,一起吃飯,一起遊山玩水。

但我知道,這麼多年來,妳辛苦了。好好休息吧!謝謝妳。不要覺得妳連累了我,不要覺得不能替我煮好吃的而惋惜,不要因為不能好起來而自我埋怨。妳也有妳的苦,我能做的,就是無條件地愛妳,感謝妳。並不是為了交換條件,要妳從輪椅上碰地一聲轉好,也不是為了妳唯有健康狀態才值得我愛。

僅僅是你
因為是你
你是我的牽與伴

也許未來你會先走
也許不會
不管如何
我相信妳會開啟下一個精采的旅程
也許我們會再遇
也許不會再續前緣
那都好

很珍惜也很感激
曾與妳擁有的這段歲月
是妳
因為是有妳
我的人生
在日落之前
精采無比
在日落之後
月光嘆息
卻也是滿足地睡去

因為遇見了妳
我的老伴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做妳所熱愛的事情,然後讓別人為此付錢給妳。
                    丹。米爾曼<生命如此富有>p.83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251.12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59378655.A.90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