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戰爭是男性設計的陽剛陰謀

 男性象徵-陽剛



男性象微之一如陽剛,就身體外在特質展現,不外乎有雄厚肩膀、有腹肌、高大等。這些肉體對應的素質,終究是被社會集體期待的雄性應有形象呈現如「有擔當」、「有領導能力」、「有遮風擋雨的氣度」、直接或間接暗示著性魅力。反過來而論,驕小或秀氣,是否就等同於沒有這些被期許的陽剛力?值得思考。

如果你我在生活中也有遇見那看似矮小卻有強大人格特質的長者,經歷的風霜化為不言自明的生命氣度,展現的智慧風華等。那用身材外貌來判定陽剛的面向是否過於偏頗?外與內若無需一對一的掛勾,我們更允許不同向度的展呈,那男性在年紀焦慮、求偶焦慮上是否就更能鬆脫些?我不必因為我年近中年,愈來愈不那麼像年輕人有活力,雄性魅力(或者費洛蒙?),產生性的焦慮(所有言論均屬個人經驗,從無法也不想更不能代表其他陽性族群,下略不再重述),甚至嫉妒那些年紀小我一半的青年人,同時又對自已未來終將步入花甲或古稀之年而唏噓不已。我應該更養生、更健身、更保持身材,更man。雖然人生的最後,男與女在老年的面貌上已逐漸雷同或近似。


陽剛大聲公:身為男人,國家有難必義無反顧上場殺敵。先不談女性也能參軍,在我看來拿槍殺人跟以上帝之名殺掉非我族類的異教徒或合法理由處死死刑犯沒兩樣,年紀已大到可以除役的人,就算那一天打戰,還是有可能面臨人力不足而透過修法再上場。我寧可擁抱彼此,我寧願成為放下屠刀的第一人,也不願拿起刀來以反戰、不懼戰、備戰為名,在你刺我之前我先刺你,在你刺我之後我更有理由反擊。拿刀互桶,子彈射入,這以我的觀點來看跟甲軍先侵犯乙軍婦女,乙軍當然也可以如法炮製一樣,都是種侵入,不論是土地、意志、肉體、界線。這種強調主動、攻擊、武力、權勢的向度,某種程度與雄陽剛烈不謀而合甚至是被鼓勵的。沒有人可以有任何理由侵犯另一個人,不論先誰先後,不論合法與否,不論是為國為家。男性應當果敢有勇有謀,和平主義被視為畏戰、陰柔、像個用愛發電的笑話,往往如同廢死被酸諷若是你的家人被如何如何,你還能堅持不暴力、不死刑、不拿起武器嗎?但偏偏就算回答是,通常對方也不想聽或不願理解,再次拉開戰場說那是你,別人又不這麼想,當你的另一半或親友真倒楣,因為你沒有肩膀不敢為她們復仇或「算什麼男人,有歹徒在威嚇時,你還口口聲聲說要擁抱殺人犯?」的嘲弄。諸如免疫、替代役或良心犯或愛好和平的人,往往是話語權薄弱或會被歧視,有時是私下,有時甚至是公開。那像極了我強你弱、我是較有力、我就是有資格的雄性霸權的魔爪四伸,說或做的人往往為自已的愛國主義或武力至上、陽剛威嚴而沾沾自喜,從不覺得有何問題。若無敵可殺,無地可守,無錯可犯,無罪可定,我們究竟在對抗誰?我們殺的人與我們有何兩樣?侵入另一塊大地,刺入或射進另一個肉體,強勢進犯另一個邊界,在我看來都跟性侵沒兩樣。只是前者以捍衛主權、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我這是替天行道為理由。國家機器、道德義務、責任法律等,沒有,沒有任何一個可以逼我去殺人,不管是拿刀拿槍,不管是戰時平時。戰爭,是一場大型的身心侵犯。


陽剛:要有酒量、要撐起一片天(養家活口)、要有肚量(小家子氣或太敏感會被劃叉)、要能持久與強硬(性技巧、性能力、性魅力被暗自設定為男性的先天配備與應有能力),等等不勝枚舉的公式化臉譜,在在都是綑綁彼此的雙刃劍,不是追求證明而努力不已就是達不到或不及格而產生求偶焦慮等暗影自憐,要嘛產生對外的憤怒暴力,要嘛自暴自棄式的暗自神傷,將自責與自怨轉向自我攻擊的對內暴力。討厭喝酒,不認為只能男主外,肚裡無法撐船,過於敏感(身與心),條件不夠在雄競市場脫穎而出而生的性焦慮,性挫折,性憤怒。要嘛不是仇女或追求pua,要嘛就是身心失調般的自我厭惡與挫敗。除非男性解放運動,真正的解放,即不劍走偏鋒,也不導向雙向極端,有些人真的就鼓吹雄性往更尖端達標才取得交配權,有些人則甘脆敵視與仇恨。真正的鬆開與脫落,那枷鎖與針鋒,那桎梧與鐵鍊。才是真正在陰與陽,剛與柔的共協共融上同舟共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