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神奇之道 1-3


神奇之道 1-3

△神奇取向是什麼?就是你想要做什麼就去做,然後後面是會幫你準備好的。

△你會想做,就是準備好了。唯一沒有準備好的是自我,因為訊息不是從它的外在感官得來的。

△我要做什麼?不用做。你要做什麼,神奇自動自然會安排好。

△對個人來講你覺得在浪費時間的時候,你就是不相信生神奇之道了

△像我太太之前就會很忙,然後我就問她說妳到底在忙什麼?然後他就說他怕把小孩子教不好我就說我有要你把小孩子教好嗎 ?我們要謹奉賽斯旨意,「小孩子還是不要教他們,他們會過得比較好一點。」 然後我就跟我太太講說「你要輕鬆做,你把你自己顧好就會對全世界都好」的這個概念之下 ,你不用擔心他看太多,也不用擔心他薯條吃太多,因為我們想要做事情,我們就可以跟他出去做。 你不用擔心他好像看太多影集是不好的 ,可是我們想做什麼我們沒有做,去做的時候他就是想要跟著我們去做, 那自然會去的一種生活上平衡。 要不然你會覺得你自己在茫然後放大看,你做了你會覺得心裡不安。

那這裡就會出現幾點的擔心,第一個是這個是不好的 ,你又在串這件事情可是又做了; 然後第二個就是愧疚我沒有把小孩子教好, 然後這樣子其實心裡就很累了。我就說你先明依你心裡為主 ,我沒有說依他心裡為主,你想陪他就陪他,你不想陪他這就是他該得的。要不然你硬著頭皮去陪他或者應該要去陪他 ,或許心情沒有那麼不好,可是光是應該要陪他那個東 長久下來你也不會覺得很好 。你就變成一份責任,可能你還劃分時間說今天只能玩1小時喔! 哪有可能玩一個小時?一定要一個半或兩個小時, 你跟他盧得完嗎?然後來你就生氣嗎 ?去罰站或是怎麼要或者是記點數,每天只能看多少然後劃掉, 就是會跑出很多的策略或方法,那你在雜誌上或樹上看有時候好像很有效, 可是做就還是沒有效,小孩子是跟可能性打交道的,你永遠都玩不贏他,他是跟神奇之道在做決定的。 你是以經驗的方式來處理, 你是以你的經驗在做可能性處理 ,他是以賽斯可能性實相在做處理, 所以他會超出你的經驗 ,因為他的資源是有點無限的跟神奇知道打交道就是, 他後面的可能性跟規則是他自己訂的 ,可是我們承認在跟可能性打交道是從我們和別人的經驗學習來的, 可是再小孩子跟直接可能性打交道裡面規則是他說了算。 簡單講就是比較貼近信念創造實相, 他就相信。所以你永遠贏不了他, 因為他用的是神奇之道。所以家庭主婦或上班的都一樣,你每天賴在床上小孩子還比較成熟一點。

△所以根本不用擔心那些事情,因為你如果覺得你要額外付出才可以,那你根本就不是當這個小孩子的父母, 你是當一個你理想中的父母。 那他選擇你是為了什麼 ?你這種懶散的或積極的? 他不是要選擇完整的父母。你就做你自己就好, 你不用特別想說要做什麼。(學員說 就是剛好會是這個孩子最需要的) 所以我跟我太太講完之後整個生活態度就是輕鬆的, 以無比大的信心看吧!看吧!盡量看都吧都沒有關係。 那他也很會回饋, 因為他身高沒有很高, 可是我們家又不是那種靜音馬桶 ,對他來講他覺得很大聲 ,他都不沖或者說爸爸媽媽你們要不要上廁所一起沖這樣子? 那他自己看了之後,他就說爸爸我有沖水了,我今天好幸福喔 !這樣子不是很好過嗎?對啊!所以其實在於我們覺得應該要怎麼做啦! 可是神奇知道是你想做他就會準備好,(學員說而不是應該)。賽斯講說你們會有這麼多的問題都是應用錯誤的取向或者是方法。

△沒有滿足完他就不會去看下一個。

△如果你覺得每個動作都需要應該的時候你就會花很多心力, 老公對家庭主婦都會覺得說你又沒有做什麼事情, 可是老婆就從早忙到晚對啊 !有一部分是實質上要做,可是很大一部分是心思上要做的或不該做的那個粍費心理的能量。以接受的方式協助他去調整而不是一個排斥的方式叫他去改變, 你過去發生很多事情,你現在面臨很多不好的事情,可是你是借由肯定它來改變而不是否定他。★ 你不可能否定現狀的成就未來,你是去接受接受之後才能夠有那個基底, 你不接受等於是否定基底在蓋空中樓閣。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說一個人從家暴的家庭長大他那麼討厭家暴可是到最後還是成為家暴者,有一派理論是學習論是說因為他沒有學到其他方式呀!可以在一種自制力沒有那麼好控制的情況,下他反應方式就是依他學來的方式,那小孩子更是呀!他就是抓抓抓,有什麼學什麼。 有一次我太太就跟他講說玩具收一收朋友要回去了,他就說:「麥吵!」結果就被罰站 。那當然事後我們是會討論,但想過之後都會覺得是我們的問題 ,因為他只是要表達那個東西,那他用什麼表達?用他學到東西讓,他最近學到就是他大表姐罵他小表姐: 你麥吵!你搞屁喔!」 是我們有那個意思他沒有那個意思 ,可是有時候他講得太像是那個意思 ,那就是他的命了被罰站被打。

△我媽都會說我都學不怕,我的態度就是我就是故意不要學起來, 我就是不要有那個經驗, 比如說這一次車子又被打破了,他就說你都學不怕,你每次都是出去玩然後車子又怎麼樣, 可是我在心裡就這樣想…我沒有回覆他,誠實很重要可是講蠢話就是笨蛋。 我覺得心裡這樣想對啊其實我每一次都要重新來。 所以對背誦東西我其實不是那麼強的是我在應對上會比較容易一點 可是就是每次要重來那很多人就是覺得這種事他就是要怎麼回應, 你學到可能有某種好處或者是社會上都是這樣子在教的, 那我就是不想要這樣子,所以可能過了三六個月我又忘記了,你每次發生跟你的心因外果有關不是跟你的前因後果,不是因為你沒有鎖、放到沒有人的地方才被偷。 對我來說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因為每次都要重來,但是我是故意的。

△體驗過了你還不走那就變成上癮 , 後來再繼續下去就變成賽斯講的跟創造性是相反的方向。

△解決問題就是要跟隨衝動。

△所以面對問題的方式是什麼?就像我之前最常講的沒有錢的時候應該做什麼?喝咖啡、放輕鬆。 你要解決問題就是放鬆,神奇之道就會啟動。

△旅行不應該用在對人生整體的處理上, 理性知道不應該用在主觀的問題上而是用在客觀的測度之上或計算。二加二等於四,你不能用神奇之道,二加二等於八這樣,除非是腦筋急轉彎。

△你不要陷入那個個案他本身, 如果你認同他那你就完了, 你可以同理他, 你可以了解他心態他狀況, 但是你不能同意他〔他是沒有辦法的〕,你說我真的也覺得沒有辦法,那就完了你也幫不不了他了,你可以同理他但你要不認同他,你要認同的是你學習的賽斯資料。 我不是認同他的情境、他的論述; 一定要不認同他的論述要不然你怎麼幫他, 他就是在他論述裡面在他脈絡裡面導致他的困境, 那你還認同? 所以同理而不同意, 你才有辦法幫助他。

△沒錢是趕快賺錢還是喝咖啡? 那沒有咖啡也可以喝茶。

△如果他一直講說不是他的問題的時候,我會講說ok好不是你的問題,可是你覺得不舒服怎麼辦 ?你要要求每個人來跟你道歉還是跟你安撫?還是跟你怎麼樣嗎?很顯然是不行,所以你就要得為你的感覺,不要講說是負責( 學員說做點事情)你要講負責也可以啊v. 其實就是負責,  就是說那怎麼辦嗎s. 所以我們是說處理我們自己的感覺,  我們知道錯是他沒有關係, 我們暫時接受他怪罪別人,  那你的這個氣、你的傷心、你的難過、你想怎麼樣? 但是通常不會那麼順利,他會說我要是知道要怎麼樣還會來找你? 其實很忌誨是你只有賽斯觀念,可是你沒有諮詢諮商的技巧。 你會一直站在懸崖上面說起來哦!起來喔 !你會一直說「你創造你的實相」、「一切都是最好安排」起來喔!(學員說會讓個案很想丟罐子) 然後你還以為你有放一條繩索說你怎麼都不起來?許醫師講過一句話諮商師無能還怪罪個案不成長。

你跟他講「是你的問題」他就會說錢還我回家去吃牛排, 但是對一個他可以接受這個的你用賽斯學派去講就會比較快, 最近你都不需要跟他講賽車和賽車觀念是什麼, 有次看到那個電影還是影集再講說一個精神分析學派 他會知道個案魂牽夢縈的問題 可能對藥物可能對人際關係有問題他知道在精神分析, 他可能知道在精神分析上他是戀母情節,可是他不會在諮商室跟他講, 你懂我的意思嗎 ?所以你比較不用賽斯學派去提賽事除非他也有興趣,你是把你所學概念應用在你的對話治療當中而不是一直講那些話而已,尤其是對那些他沒有這些概念的。那有這些概念的他只是可以少掉很多名詞上定義也好或者接受程度上會比較強。 不要試圖解決他的問題 ,好像我們解決問題就只剩下擔心而已, 講出來的本身也有協助只是程度不一樣, 就是看你要解決程式是哪一種。 像布袋戲講說你會相信人是因為你沒有能力,如果你很有能力你會需要相信人嗎?有一個叫魔王子的 他說信任是那些懦弱沒有能力的人在做的事情, 有能力的你需要信任他去做什麼嗎? 你為什麼需要信任?因為力有未逮, 因為你沒有辦法完成,因為你不想做 ,所以你才需要信任交給他。 可是這些嚴格來講以賽斯觀念都經不起分析了, 你每句話亂講都對啊!可是它會對到你,很有感覺是根本你就一直投射、互相餵養,餵養那句話。 那句話給你有感覺,然後你就會想很有道理,魔教就是這樣產生的。
:魔王子台詞:
△信用,是將自己利益無條件交給他人掌控,弱者遵守信用,因為他們必須依靠一套名叫道德的規則存活,敢背信的人,是擁有對方不敢報復的自信。(二;魔王戢武雙雄會)

△善良是一種美德,因為懦弱的不敢傷害別人,自卑的恐懼被人傷害,所以將施捨稱為同情將暴露弱點叫作信任(五;王樹殿)

△只要誠心,一秒鐘足夠了(六;墮落天堂)

△懺悔是一道枷鎖,處罰善良的人(二十三;異端與驚嘆)

△理念不同便是魔,作風不同便是外道,這世上的人阿,因為不敢標新立異,所以苟同於別人的價值,這樣的活著,何等的卑微(三十三;炎流村 誅魔行動)

△自責,真是多餘的情感,逃亡的烙印,將永遠留在他的心上(三十三;炎流大如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