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神奇之道 6-1


神奇之道 6-1


△現在的理性主義只單純縮限到變成科學主義,在賽斯的定義裡面理性的範疇是比科學還大的

△為了不當比較差的人我們就把證據留給那些比較差的人去找

△對過去所做的壞事感到罪惡感不是一種美德

△科學太著重於一分證據講一句話 ,但是沒有證據不代表不存在

△我記得之前我的小孩很小,他要爬一個斜坡我就覺得這是不可能的, 可是他真的把他爬上去, 或者小孩子推理他知道他可以讓我達到, 或者他心目中只有標的物,只有他要的他過程都不管。 有什麼就撞到什麼讓你就在旁邊扶著他。 可是大人就不會這樣,所以小孩子要達到目的很簡單。但大人要達到目的就很困難, 那賽斯講這是跟動物一樣是一種推理, 你一種好奇心他就是要爬上去、他就是要拿到那個東西、他就是要看到 ,他眼中只有它,你知道嗎D‧跟神奇知道是不是很像?

△上次好像有講過有人講過說喵喵喵這樣子好像太不乖了,太會活動, 然後我就在想說要把小孩子教得很乖還不簡單? 要教成這樣要乖不乖的才困難, 你要讓小孩子都很聽話其實很容易。

△小心駛得萬年船,然後就一直在小心,然後真的也駛得萬年船。

△教不會才是對的,教得會的就慘了,教得會的他就會認為這個東西就是某一種方向、某一種做事方式。 像之前好像有跟大家講某一種程度我就是好像不想去學會什麼事情 ,因為我覺得不一定是會這樣子,不管是事情的或人際的什麼。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像喵喵喵都會去跟人家要東西來吃, 然後來比較少有一陣子大概34歲的時候, 我就說欸你這個是什麼? 哇他的交際能力有夠好的! 因為你父母親可能會在這裡有你自己的信念對不對, 覺得這個是好的或這個是不好的,但是我們大概就覺得是不管, 因為有的人可能也是希望你跟他互動, 他也有想要分你吃一點, 有的可能會拒絕你, 可是沒有關係你就去用, 你不一定要設一個規則, 不可以跟人家要東西吃喔!不可以跟叔叔走, 說不定他跟叔叔走的時候我們輕鬆3小時啊?

△★我們都希望小孩子聽得懂,可是某一個程度不是他聽不懂,是他沒有固著性的概念。他覺得不需要,因為事情總有變化, 有其他的可能性。 會啦!可能也不會,所以就不讓他爬,你就講不聽,然後你就一直跟他講,講到他後來就不怕了對不對? 有乖喔!聽得懂喔對不對? 吃飯不能玩,飯不能用手去抓, 可能12歲還可以345歲就不行了, 可是你長大之後你怎麼砸蛋糕? 你砸蛋糕會砸得很自然嗎? 因為我們某個程度不敢玩食物,沒有很絕對但是一般在講 。所以學會了從這個比較特別的角度看進去你就會發現說, 為什麼「學會」好像在大人的眼光裡面是比較好的? 可是你從這個角度切進去你就會發現不好, 所以我們的教育理念最高指導原則叫做「你可以不聽我們的」, 就是我們還是有我們的講法沒有錯,可是你可以不聽。 那你不聽會不會惹惱我們?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惹惱我們就是最好的安排 。因為我跟你是一體的,我不是要當個聖人, 我可以盡可能地讓你不聽我的, 我也會有不爽的時候,可是我不會讓他每一次都不行或者讓他每一次都聽 。你看這種教育多困難? 自討苦吃。愛打就打愛罵就罵,你可以不聽我們的,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你就可以去試。

△我死了我還是可以跟我的親愛的家人相聚,只要他們不害怕。

△你的人不管經驗什麼,有錢沒錢到最後死掉剩下是什麼?就是那個「體驗」而已。

△穩定工作這件事情其實是提供了很大的幻相讓我們花了203040年就是這樣。可是有很多路線可以被選擇。

△你不是你的經驗 ,如果你是你的經驗你就會受限於你的經驗 。可是你不是你的經驗那就只是你的經驗, 所以你可以創造不同經驗,你就不會在那邊講全然地沉浸於其中。 這跟你是很投入一件事情那種講法不同 ,他只是說不要怎樣入戲太深 ,他是你的一場戲、你的遊戲場、 一種材料跟素材的操作 ,做完了就做完了,你也不用覺得他是你,他只是你曾經有的經驗。

△現在失業率那麼高,有工作就趕快去,要不然你要在家裡失業三個月? 就是不管客觀環境、不管個人的想法跟感受, 你承認你的感受不是等你就是你的感受, 所以我們已經被教理智一點,不要感情用事, 可是後來感情用事好像是被鼓勵的,就是要感情用事。 不然哪來的熱情?理性用事就不會有所謂的熱情, 就一直在想怎麼弄怎麼弄怎麼弄, 因為背景的基礎哲學就是不一樣。

兩難之局為什麼會有兩難之局? 看起來好像有兩難之局? 可是不是,是因為你選擇他是衝突的, 所以他就變成兩難之局, 所以我們最早不是講說兩難之局就是因為已經選擇兩難,而不是在兩個之間做選擇。

◆通常憂鬱症是因為你知道怎麼做可是做不到, 你把太大壓力跟要承擔起的責任交給自我, 所以說一般我會說操作上比較簡單的講法是你要做什麼事交給你的直覺和衝動決定,那怎麼做才交給你的自我,怎麼做才交給自我,自我不要參與太多評估,他的評估是在評估怎麼做而不是做不做?有即刻性的危險你不能衝動說農藥拿起來就灌下去, 但是除了這些即刻的危險性 ,自我只要負責安排後續, 那做不做就是你的衝動才決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