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九月八號,久棲之旅》#胡愛晏文集 111/9/9 寫於萬華秋晨五時(夏天不要走呀~~~)

 《九月八號,久棲之旅》#胡愛晏文集 111/9/9 寫於萬華秋晨五時(夏天不要走呀~~~)

















久棲巷那像極了某種四分之三月台,只有深信魔法世界的人才能找到的巷道。


總是讓人想起梁靜菇那首歌的夜市,在最熱的夏夜,偏偏談不上寧靜的夏天。

寧夏夜市,擁有著看似其它地方不常見的蛋和蝦仁的結合體。我猶豫著,終

究還是沒有選擇它。那就像是故意將人間稍留遺憾,留下未竟事物,宣告我

會再來到此一遊,從不會由膩了、厭了、想快點到下一階段的清冷感,而是

重新認識這世界,抱著每事每物都好奇的新鮮感。「我會再來的」我笑著。


推開好姊妹的其它上課邀約,來體驗世界上唯一一台能產生撓場空間的按摩儀

,楊老師問我說妳知道「特斯拉線圈」嗎?我震驚了,身為文組,天生對理工

、化學無力的一員。我實在假裝不起來對電力學的興趣,卻絲毫隱藏不住對詩

歌與畫作的喜愛。對我來說,所有的理論介紹原不及於親身沉浸式體驗,老師

準備了眼罩,我像是捨不得閉上對這世間的喜愛,貪戀地享受這場域的一切,

貓與魚,以一種相互安好、各不打擾的存在儀式,和諧共處著。超小隻的魚,

不知其名,卻感受到他天生的活力的喜悅,為什麼僅僅只是坐在他們的身旁就

覺得再怎樣苦大仇恨、憤世嫉俗都在那瞬間價值完成、笑泯恩仇了。


打下這些文字的同時,正一邊聽著怕胖團《魚》「還不要睜開眼睛,只想好好看著你」。


我不曉得撓場的原理(下意識逃避科學原理><),卻更為那悠靜迴盪的背景音樂、活

潑的水流聲、安寧的氛香、吸睛的畫作、溫情的花茶動心不已。叉子對我來說礙手礙腳

的,要不是怕把老師的地毯用髒,我很想直接大手抓著土司一把塞進嘴裡,但總覺得這

樣對老師很不禮貌。像我們這種粗手粗腳的跟紅酒、悠雅、刀叉禮儀完全搭不上邊,就

像是直接用手抓著烤雞腿配台啤比較自在。但其實那久棲巷偏偏是鬧中取靜,在最熱鬧

的寧夏夜市中,有著自已獨特的、安穩的、動人的靈氛,上至天使,下至市井小民,天

女撒花,雅俗皆樂。那些自設的限制,看似溫文敦禮,或許是不自覺的自我保護罷了。


老師的藝術空間與我想像的有差異,原以為是那種大型畫廊,還兼有調酒的沙龍之

類的。沒想到是這種家庭式、哈利波特街角巷式的,小小的窩心空間,實在太像

MIB星際戰警裡有一隻貓戴的項圈,那寶石就是一個宇宙星系的感覺了。藝術家總

讓我欽佩不已,她們的作品如畫、如雕塑、如戲劇、如行動藝術等,都會叫我無法

自拔於對這世間美好事物的讚嘆。久棲巷天花板上的畫,老師一定被問了無數次

「這都是您畫的嗎?」她笑笑答說,有些是學生喔。這些畫有些有通道。啊!一件

作品本身就是一個介接、一個管道,我第一次看到放在這貓抓不到的地方,實在太

有創意了。


久久和棲棲,想起很久以前的廣告,「貓在鋼琴上昏倒」。我在體驗按摩椅時,這

二隻異空間的使者海姆達爾,我問老師她們是否常常會注視著某處,那邊是否有什

麼我們看不到的東西?我想問的是,在那個凝視的片刻,時空凍結,她們是否正在

嫁接著彩虹橋?我更想起了康士坦丁借用貓瞳穿越到靈界。電影中最後一幕(與一墓)

,徒弟化為天使飛身而去,也總讓我老淚縱橫,原來呀!在身邊的人是造物主對我

們的愛的化身,只是一直沒發覺或是視而不見罷了。


看見那沒看見的,重新發現那些習以為常的人事物,是今年我人生起伏動盪的一年

最大的感觸。愈來愈為許多美好的人與風景讚嘆不已。接二連三遇見許多以前的頻

率絕對不會碰見的人物,為這美麗的光輝驚嘆連連。老師的畫作是種通道,我幾乎

可以對著這天花板發呆一整天,那九宮格的擴大,那令人掉越另一個或數個精神空

間的無量領域。畫是通道,人也是。老師跟我想像中是遊學沒多久的知識女青不一

樣,像極我們部落的女長老,眉目間帶著不怒自威的神態,但不是廟堂高高在上的

女尼或不食人間煙火的絕塵隱士,更像歷經四海,看遍人生,通透七情的吉普賽祖

母。我在跟老師形容她身上的氣場和莊嚴卻不托高、寧靜卻不避凡的能量場時,自

已都一度哽咽,那像是在剎那間瞥見背後滿天護法,我對燒香拜佛那一派本來是很

不能接受,覺得燒紙金能保祐,那大家都燒一張寫十億的玩具支票不就好了?可是

我卻在那片刻彷彿感知到老師的身後站了伽藍、韋䭾。


很奇怪,老師明明是有受洗的,在那靈視中我反而沒有感應到米迦勒或拉斐爾等四

大天使。似乎若有似無間,老師的高我以慈祥的方式輕輕點破我對定義、應該、印

象的先入為主。老師擁有從商、從政經歷的藝術家,既非躲在深山創作的絕世高人,

也非踏入地獄難以自拔的流浪天使,忘了乘願再來使命的初衷。老師的名字中有花

,卻給人一種很臨在、台語說很(栽)、很沉穩的深植感。那是入世的,那是入地

的,那是深入蓋亞與人群的,那是很有力,很紮根的。這是我在打滾身心靈界看過

不計其數高來高去的所謂大師與講師、帶領者與中間人身上少見的。


老師舉例(慈目間像是外婆般溫柔地強調了一次只是舉例)關於「夠了」、「不再

需要」像是依賴來自於他人的愛,現今已不用再尋求,只需回想就能帶到當下,不

必再透過外在代理,大意是這樣,我用我的話與理解轉譯,有點像是我需要靠菸(

哦!天呀最近上瑜珈超喘,我真的該戒)、咖啡來提神,但如今僅僅只需透過呼吸

、簡單的伸展甚至是當下信念的自我暗示,就能不帶副作用地將那同樣有甚至更好

的催產素、振奮、醒腦般的效果滲透到此時此刻。大抵是這個意思。


在那瞬剎間,我觀察到自已有點(或者是很想)閃躲這個話題,不是對號入座的自

我懷疑,而是就是那麼剛好,眼前現下的一切真的就是每個人最需要。我像是個還

不願斬斷情絲、剪斷長髮的沉淪者,明知情苦,還是痴狂不已,然後再來抱怨好痛

苦,下次不要了,循環不止。我有那千萬分之一秒,像是被踩住敏感神經般止不住

奮跳,這也可能是我後來為什麼急於離開現場(雖然假裝著若無其事),我經歷了

「凍、戰、逃」三階,先是一楞,中是想駁,後是欲躲。捫心一問,目前還做不到

(明明是來放鬆筋骨的卻感覺像是在瀑布下最直接、最坦盪、最生鮮的身心洗禮)像

老師的境界,可以出入自在不依賴,眼神通透,靜觀世間情慾悲歡。以不帶自我批判

的角度來說,我好像,自已滿又嫌又愛輪迴擺盪於六慾七情,人間小情小愛的糾扯之

中,是不是很像討厭麥牙糖黏手卻又哭著去沾它,先是笑著後又為纏手氣惱著、委屈

著、悲鳴著,費勁清理後又像忘了教訓般再次沾黏著。然後每一次都向白髮祖母哭訴

著下次再也不要,然後下次又再覆轍……。


可能,就像老師恩威並濟的眉宇間想傳達的,晏,當妳真的覺得夠了、厭了,妳自然

而然就會鬆脫了。到那一天,妳不再需要非死藤水不可,非緊抓著情人的愛不可,非

找人陪不可。我像是身上的心洞與衣著間的破洞被看清又被溫柔點題般尬尷卻又深知

其中的溫潤的慈悲。我想裝作鎮靜,卻偏偏連自已都騙不了,更何況是印弟安祖母般

透徹的眼光中,威恩並施般的北風與冬陽淡淡說著:妳追求雙飛的燕,厭惡孤鳴的雁,

但秋之信使與春歸使者,高飛與惜春,喜與哀,春去秋回,都是四時輪迴,


愛晏,妳會懂的,有那麼一天。包括妳在我身上看見的力量與光也一樣,妳懂我在表達

什麼,而到那一天,妳終將自然而然地放在在外界與他人身上尋求著妳一直在渴求的。

久棲一訪,久久不能忘懷,縱是五色聲光,六慾人間,七情塵世,何處不安棲?


撓場之旅,散場之後,餘音與餘溫竟久散不去,沉浸再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