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點心語心理諮商所《關係不只兩個人─開放式關係探索團體》十週系列第三週主題 :【性史書寫】

點心語心理諮商所《關係不只兩個人─開放式關係探索團體》十週系列第三週主題 :【性/性別/愛 魚骨圖之自我書寫】
胡愛晏(泛性戀.自我認同非二元.開放式關係) 112/4/1

下一次上課要十四天後,因為遇到清明連假。兩位神聖Leader,特地安排這課間作業在長假之前,為的就是給我們有更多的
時間去沉澱。她們一直強調是陪伴者,來相互學習與聆聽的,我有一種靈視,可能是權威力量的投射,但暫且不管。就是感
到一封一閉,一陰一陽的雙護衛,男神和女神的雙漿讓團體這共濟之舟,自然流動,順著內在生命長河。

今早去找另一位會解籤詩,在廟裡服務的師姊談談,會靈氣的她請我回來照顧好自已。

「老師,我心輪好痛」老師笑了笑,她同時感受到喉輪的不舒服,問我感覺如何?借此釐清是她的還是我的?我說,我有覺
察到好深的無力感,說了沒有用,或說了會有衝突甘脆不說,或者我覺得表達出來是件很可恥的事,我不敢要求,不太敢為
自已發聲。「妳是不是很害怕不被喜歡?」轟的一聲!我說對,我很怕說出要求,不會被接納,我擔心跟他人意見不一,會
不得對方的歡心。「我恐懼著像我這樣的怪物,如果不乖乖閉上嘴巴,還跟別人不一樣的意見,到頭來,沒有任何人會喜歡
我。」

老師建議我可以跳舞,隨興的,讓身體帶起來,我說有,假日時就會在大安森林公園跳。我最喜歡即興的,不是為了表演
,不是為了比賽,不是為了打賞,是為了自已享受其中,「沒有一種愛,可以在自由之上」,我耳邊浮現這聲音。

是呀!這張雙A4拼起來的性愛魚骨圖,真的是要講每個人從小到大做了多少次愛?跟誰做?如何做?感覺如何嗎?是嗎?
前幾天我跟我家的正氣師談到,哎呀我擔心我沒有幾次可以寫呀!怎辦好苦惱呀!導師她老人家用一種像是泰國鄉村老奶
奶抽著菸斗,眼神饒有深味的語氣說著「人們不是比較愛吃沒有刺的魚嗎?」,有時我會問很多,有時我會像個纏著部落
長老的頑皮小女孩一直要一直要,她老會很有耐心(還是其實是不耐了?哈哈)點題,然後不會每句都回應,留下更多思考
的空間與時間給我,這時侯,我就知道,我該向內尋求答案了。


在探索團體中,我打算分享自已性愛對象往往是年紀比我長的大姊姊。我觀察到可能是身為長子的在女性居多的家庭環境
中(有二個妹妹),加上內在的阿尼瑪(女性潛傾),比起對我來說是權威、父權的懼怕來說,我更傾向尋求母性力量的支持
。撇開神話原型或是過度依賴前世回溯之類,我很像某幾世是被燒死的女巫,一心羨慕男性擁有力量,投胎為男後一方面
厭惡自已的身份卻又享受著先天上優勢。為了避免偏向受害者模式的自我催眠,我會刻意「選擇」此時此刻的我,以這種
催化劑體驗到了什麼?「啊!像硬幣的兩面,包括但不限於,我借此體驗另一面向的感覺,而我是整體的金幣,部分總和
大於群體」,總在某些吉光片羽中,彷復高我(對!他也是我,並沒有比我高,我也沒有比較差。就只是個方便性的說法)
會突然冒出聲音來,你不是做錯了什麼事才投身為男身,妳是來整合的,妳不能累生累世都只選擇當特別的性別。想起了
在純青基金會上課時,心理師舉例「卡普曼戲劇三角」,每個人都會完整經歷「加害者,拯救者,被害者」的模式。那麼
,厭男、仇女、跨男、跨女、極同極異、雙性、酷兒等光譜,誰又敢保證累生累世來沒有化身為其中之一?或許在地球揚
昇之前,人人都會經歷完整這所有面向。我個人不太相信永遠只有夏天、永生只生而為特定一邊諸如此類的。有些人會特
定罵渣x或是厭x或仇x,我總會會心一笑,倒不是也跟著批判,而是姨母笑般「啊!這樣就可以顯得我不是那種人,我和
他們不一樣對吧?」我反而會每種指責或是貼標,我都會先對號入座,「對!這我也有一部分,沒錯,在我之內這也是
有這潛藏的面向」


以性求愛這件事讓我覺得本末倒置,好累,好空虛呀!可是看起來大家都快樂,別人都沒事還樂此不疲,到底是我有毛病
呢?還是我的心不會騙人,我的靈魂像是棉花糖被硬生生扯下來,我的乙太體像是水燒開了、燒完了、空燒著,我像是有
個尖叫著又盲又啞的內在小女孩,哭喊著抓不著伸出的手。我真的不懂,我是不是該精練技巧,還是更多方嘗試?還是加
強體格鍛鍊?還是…身體會說話,情感無法偽裝,我帶著「我好醜,我好差,我好怪,我好欠缺」的心態與信念,去得到
的、交換的、患得患失的都不會是錦上添花,反而會更想抓住對方,或是更毒癮式地一邊痛著一邊麻痺著,一邊後悔著又
一邊難以自拔地深陷著。我以第三者的眼光抽離著看著自已,我很清楚可以感受到對象也覺得我很渴望著愛,那怕表面上
嬉笑怒罵著只要性就好。然後有覺察的,不願意跳入戲劇三角的清醒之人,會以漸離的方式,慢慢後退著,保持空間漸遠。


有一陣子,我真的會倒在家中,推掉一次又一次的邀約或我說好的承認,那種很深的絕望與無力感,有點像喝酒不是該很爽
嗎?怎喝完了我要花「更多、更多、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來好好調養與休息?怎會變這樣?我不信!我要再試多一點。

「妳真的要好好回來照顧自已,妳付出太多了」我笑著否認,說我還可以,我還能給更多。

但笑著笑著,我眼角不自主地滑下無法隱藏、無法自欺欺人的珍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