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心得] 九把刀(陽具-冰箱-影子-異夢-功夫)都恐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novel
標題: [心得] 九把刀《陽具森林》(陰莖)
時間: Mon Aug 20 21:30:40 2012


是否有劇情洩漏?
答:(有!回答寫在這裡)
請在兩個*[m中間作答,這行不用管,文章發表時這行會消失

前言
以《陰莖》作標題,是跟內容絕對有密切的關連,並非單純跟道德角力,也八非想嘩眾取
寵,如果有人覺得這是種視覺強姦,是對讀者的不尊重,我在致上歉意之餘,還是想堅持
使用,頂多改成《陽具》,因為這真的是本篇作品的神髓,我很喜歡,也希望不想看的人
多按一下空格鍵,運動手指也不錯。

---------------------------------------------------------------

九把刀對於情色向來是大大方方、完完全全不打算遮遮掩掩那屬於男性、荷爾蒙、性嬉
戲、青少年性好奇的面向,去看《七龍珠》翻開布瑪底下一瞧男女之別的是誰?但他也只
是點到為止的、純真的、近乎赤子之心的思無邪。《海賊王》更不用說那魯夫,雖愛吃肉
但對於情慾幾乎像是童真般的不近女色,面對美如女帝也不動邪心,完全是走那種純潔無
暇的童心呀!《獵人》中的小傑更是海島裡接近大自然的天然系小孩,就算後來劇情需要
與某個女角約會,也完全沒有什麼超出範圍的性描寫之類的,不論是明示或暗示。這三部
重要的日本漫畫男主角都如此,反觀九把刀的作品,除了純愛系代表作《等一個人的咖啡
》(但還是很多擦邊球,只是差那麼一點點)之外,簡直快要百分之七八十以上都是「視覺
強姦」了!何其有幸,出版社當初沒有堅持他改掉名稱,雖然後來不得不妥協。

從《語言》到《陽具》,我一看書名就略猜與社會學、男性、權力、意識、象徵等有關。
果然如此。還有令人捏一把大大的冷汗和熱汗的直白語言~
---------------------------------------------------------------------
這個標題盡是「在哪里愛愛最刺激」、「誰試過肛交」、「慘了,我上了我親妹妹」等的
文章區,當然是吉六會經常進入的討論區,裡面常有很好玩的性交討論,因為網路匿名的
特性,內容更是極為寫實、大膽,比一般情色文學要來的火辣多了。
-----------------------------------------------------------------------------
難不成我走到了西斯板?

就連簽名檔也繞富性趣味
----------------------------------------------------------------------
他在網路里簽名檔與名片檔的內容也愈來愈荒謬:
「拖著沉重的懶趴——
當黑夜來臨,棉被帶上,
小心!神出鬼沒大蟒蛇!
長十八公分,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亞洲巨炮揚威國際,
無誠勿試!」
好笑的是,陽具崇拜的女孩大有人在,我們的亞洲巨炮柚子先生也不至因為他的小朋友斷
了千人斬鴻圖。
-------------------------------------------------------------------

後來劇情發展,柚子去求醫,到是點出了本書的主題來了

★柚子頑皮地笑著,繼續說道:「我的問題顯然是社會價值的問題,要是社會陽具崇拜的現
象沒有改善,從我的心理素質下手治療,恐怕都是治標不治本的。」

★「一切都是社會陽具欽羨的價值壓垮了我。」柚子冠冕堂皇地說

搞笑的是鄉民傳說中的三十公分,在此竟有異曲同工之妙
★「雪特,我這可是貨真價實的大奇葩,我看那洋鬼子的催眠是真的了。」柚子說完,深呼
吸一口,又說道:「今天中午我拿尺量了一下,竟足足有十六公分半。」
「十六公分半?」我不置可否地說。
「而且還是沒有勃起的時候量的。」柚子的眼睛沒離開過游泳池的波面。

★「一條莫約二十五公分的大屌——池畔驚魂」Reply 602篇。

試過自宮、氣功、針炙、手術等可能性,甚至要以外在痛苦蓋過催眠,也都無效,有人失
血而亡,有人逃亡。
最後…
★(Hydra與柚子的後續將出現在異夢。)(陰莖的故事緊密疊合影子,就是下篇。)

如果說陽具象徵下半身的暗與黑
那影子可以說是陽光底下的必然,《影子》該書主角想要去除影子正如《陰莖》一書想
要斬草除根(或者抑制成正常)都是企圖對不潔、暗黑、低下、對立的抗爭。九把刀對於
影子的舖寫,很有創意,失去或切割它之後的情景對照也寫得引人入勝,會不自覺想跟
著獨臂男孩走下去,看看他如何拯救摔不停的廖該邊。出乎意料的是結局把哲學、宗教
、恐怖、奇幻、校園、冒險等元素完全交纖在一起。
---------------------------------------------------------------------------
★廖該邊駁斥道:「就算樹影有用,就算它可愛吧!但人影呢?不過是自私自利的平衡裝置
罷了,有什麼可愛的地方?還有,要是影子真那麼可愛,上帝,我是說真正的上帝,而不
是你這個怪傢伙,真正的上帝根本不會有影子,因為他根本就不需要。」
大男孩沉默了。
他的沉默不是因為無力反駁,而是感歎眼前這個男人死不覺悟的私心。
這個男人僅僅以工具的角度思考每一件事,認為「萬物之所以存在,必是為其所用」,大
男孩真想給他一拳。
「你忘了螞蟻昆蟲,甚至家裡的小狗了嗎?人的影子可以照顧他們,使它們免受陽光曝曬
,就如同大象的影子可以照顧我們一樣;只要能進到影子裡,不管是屬於誰的影子都會無
私地照顧需要影子的人,就像現在的你,不管你多麼憎恨黑暗,只要你願意,這些樹影都
會無條件地保護你,為你承受地球可怕的滾動;最後我想說的是,要是這宇宙真存在著全
知全能的偉大神明,我相信,就同你畢生堅信的,光明的榮耀的確是屬於上帝的權柄,但
黑夜呢?黑夜就是上帝無私的影子,上帝總是用他的影子保護著半邊地球,使其免受太過
激烈的日曬,所以,上帝的確不需要影子,但它的影子卻是為我們而存在的,每個人的影
子都是。」
大男孩沒再多說一個字,只是張開嘴巴,含著蝴蝶騰空逸去。
--------------------------------------------------------------------------
廖該邊此時的熱淚告訴他自己,多年來他所汲汲追求的靈魂救瀆,竟存在於他瘋狂擺脫的
黑暗裡面,這不是諷刺,而是深沉的悲哀與感動。
黑暗裡藏著最動人的靈魂。
無私的靈魂。
那才是最後的天堂,因為天堂不是單人房。
------------------------------------------------------------------------------
寫得很棒很美的短篇,而這個時間點之後推算起來應該是《異夢》,開頭就是很震撼力
有點像後來的《奪魂鋸》電影系列和翻譯小說《國王遊戲》。書中提到…

★「首先,我不要錢,也不要命,只想請大家玩個遊戲,如果大家都表現

良好的話,我就會安安靜靜地離開,相反的,如果你們輸了遊戲,我

只好勉為其難地帶走你們往後的人生,現在宣布遊戲規則第一條,每

個人都必須對我的要求立刻做出回應,違反規則,就得先挨一槍,

聽懂了嗎?」

而《異夢》又是承接《冰箱》之後的,《冰箱》裡有赤裸裸的輪奸戲碼,文字就不轉述
了,著名奇妙的接著醒來是發現女主角她自已的左手就在冰箱裡!

★不管發生過什麼,一定是個恐怖的夢魘,既然,自己已經忘記,也許,最好永遠都不要想
起。

後來甚至自已的盲腸也被割掉了,完全想不起來。腹部沒有切口,割腸的痕跡連最完美的
醫學技術也瞠乎其後。九把刀把讀者吊了胃口,充分展現張力的技巧。更恐怖的是接下來
發現自已的五指插在生日蛋糕上,不過這次是伴隨著強裂的痛楚在地上打滾。究竟是外星
人?是鬼怪?是隱形俠?

★當天晚上,一個戴著闊邊草帽,身穿黑色大雨衣、雨鞋的男孩,趁著門口的警衛去撇條時
,閃進了病房,神秘兮兮地遞上一張名片,上面寫著:「地球守護神——<實習證>」
他說:「妳好,我叫勃起,叫我勃起就行了。」
是的,英雄降臨!

但接下來疑似人格分裂的恐怖畫面,大推應該直接去看原作。面對恐懼產生的仇恨力量,
作者借由書中人物之口,給了一個解法與答案。
★「沒有人是無敵的,你也是,你雖帶著仇恨給你的力量,但不要忘記,你的仇恨來自于對
那些壞人的恐懼——但,恐懼並不能真正給人力量,真正的力量來自想要守護的東西。」
綠色巨人淡淡地說。
然後他們來到東京尋找答案!

但在《異夢》中九把刀很精采也很殘忍地將恐怖、謀殺、奇幻、家庭倫理大悲劇等綜合在
一起,非常令人有畫面感,想放下書不看又忍不住再看下去!
★Mr.Game嘆了口氣,說:「京子,很抱歉必須這麼告訴妳,妳必須

在三十分鐘以內,將自己嘴巴裡所有的牙齒拔光,一顆都不許留,

如果拔不完,妳的寶貝兒子就看不到明天的卡通了。」

接下來這情況像是一場惡夢可是又實在發生了,然後透過託夢式地成為他人的異夢,而
帶出那個「Hydra」的登場,同時「遊戲先生」又再犯慘案…

★「叔叔這個遊戲是專為好兄弟設計的喔,我取名叫『兄弟情深』,

你們好好玩,要是贏了遊戲的話,叔叔就會饒了你們的小命,因為叔叔

最喜歡相親相愛的兄弟情了,不過,要是你們不好好玩,萬一輸了比賽

,叔叔可就要生氣啦!」Mr.Game將包裹放在兄弟倆前面,又說:「

遵守規則是最基本的要求,要是不乖、動作緩慢,叔叔就會折掉你們的

指頭,現在宣布遊戲規則,阿凜,把包裹打開。」

Mr.Game扮著鬼臉,

繼續說道:「進入對打畫面後,當然就由你們倆廝殺比賽,每一次

勝負結果出來後,贏家就可以懲罰輸家的指頭,要是哥哥輸了,指頭

就必須任由弟弟用這把老虎鉗將一隻指甲拔下,聽懂了嗎?」

→這個拔指甲的橋段在其它電影也是有出現過,不過在製造緊張氣氛與滿足人被嚇的渴望
和安置書本外世界的安全感,作者寫得很傳神,令人懷疑難道他不會被書中的情節嚇到?
這就是所謂的「自已嚇自已?」

另一方面《冰箱》的後續也持續進行著解謎式的倒轉旅程(重走一次),企圖求證兩個人格
的記憶孰是孰非?然後出現的柚幫老大虐殺女性,又跟前作《陽具》前後呼應。這裡面
咬著紅蘿蔔的金田一,很明顯是像那些電影和漫畫致敬,自然不在話下。然後再一次的
Mr.Game又進行一次遊戲。
★「規則二,親愛的,妳必須在規定時間內用針線縫住妳的眼睛、嘴巴、耳朵、還有一個
鼻孔,還有,縫住妳那溼透的小穴。」Mr.Game在美雪的耳邊低語。


美雪心中一震,卻立刻面無懼色地說:「那你現在就殺了我吧!」


任何一個不怕死的人,都不能小覷。

這個遊戲先生究竟是誰?是預知夢抓住了壞人呢?還是正因為預知的異夢,必得有個壞
人出現,否則預言失真。如果終究有人得扮演遊戲先生,那麼,寧願是自已去演,去代替
這個罪該萬死的角色,如此一來,誰又是無辜的?誰又是罪大惡極的呢?未來必定實現,
迷人的反派角色終究需要有人上場演出,這場悲劇,一開始就註定了結局。

這個hydra(海蛇)→九頭龍又不會不會是九把刀的書中投射身?這隻九頭龍在某個平行時
空裡因應九把刀的下筆而生,因讀者的想像和添加情感而更加強化他存在的氣息。書中提
到:
★其中的三項面目:擅長操控記憶的精神醫生、雙槍快絕的Mr.Game、還有一個

擅使刀法的暴力機器。其他呢?其他六個呢?我隱隱約約感到更邪惡的魔鬼住在

Hydra的體內

這不會是變相的「九刀流」集體創作?真正的九人格呼應,令人拍案叫絕。即便到了
《功夫》Hydra、藍金的對決,結局也不是皆大歡喜

★看著心愛的女孩這樣哭著、急著,還有那雙再也無法閃閃發亮的眼睛,我突然痛苦地大吼
:「Hydra!藍金!你們太過分了!」
乙晶嚇得不敢再哭,將自己完全包進窗簾�,抽抽咽咽的。
我懊喪地跪在地上,欲哭無淚。
英雄的故事,竟是如此收場?
「對不起,我不哭了。」乙晶咬著嘴唇,心疼地說:「你在哪里?讓我摸摸你。」
我伸出虛弱的雙手,乙晶摸索著,然後緊緊握住我的手,歉然道:「對不起,你在外面一
定很辛苦,一定受傷了,對不對?是藍金打傷的?我太任性了,我會叫父王好好賞賜你的
。」
我眼前發黑,緊緊握住乙晶的手。
我唯一存在的證明,就在我的眼前。
我的珍愛,就在我的眼前。
但乙晶再也不是乙晶了。


然後…然後…九把刀寫得最經典的反派角色,依然在每個讀者的心中,恐怖著。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你曾努力多久並不重要。而是你目前還在努力嗎?那才是重點。P.182(與神對話)
創意文案、旅宿美食神秘客、、多元化文藝寫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