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分享] 九把刀短篇小說《願望》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AAAAAAAA
標題: [分享] 九把刀短篇小說《願望》
時間: Fri Aug 24 10:26:47 2012

九把刀的《願望》短而有力。

取材自老掉牙的神燈精靈,卻寫出屬於自已的新意。大體而言,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不再是出奇蛋而已。本篇短篇小說,結合了一千零一夜與傳統寓言,寫了三個段子
,分別是舉例前位三位許願的故事,其中一個還包含了現任精靈。

這個精靈,並沒有如同變相的血腥的殘酷的版本,吼叫著:「我關了九千年,前面一
千年我發誓誰救我出來,我就幫他完成一個願望,第二千年變二個願望,第三千年…
現在九千年了,我保證誰到現在才救我出來,我就毀了誰。」之類的荒腔走板。

這個現任精靈成為「欲望」與「欲望的容器」並且因為自已許下的願望,而像是承接
了上古精靈的使命,到處等待摩拳擦掌的人許他三個願望。不意外的,當他遇到了純
真的女孩,終該破解他長久以來的宿命,就像電影《羅雷斯》裡將自已關在高樓裡的
前任男主角。那麼,女孩許了什麼願望?可以拯救當代精靈,又避免自已的危機?

如果她許下幫我撿一個獨一無二的貝類,那麼這個故事可能就和前幾任一樣不得不走
向悲劇性的後果,可能因為貪慾、因為情慾、因為肉慾,終會自得其報、自食其果諸
如此類的。沒想到,女孩既不要結果,只是享受過程,問她老半天要許什麼願?好像
沒什麼好許的?無慾無求,雖然很假,可是也由作者的筆下人物口中說出最高級的許
願是什麼?「是無所求!」不是假裝你一無所求,很清高,什麼都不需要。

而是真真切切體認,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但非無奈地、哀聲嘆氣地那種),事情總是
會在最適當的時機、最需要的地點、最符合一切靈魂進化的那個當下,「它會照顧好
它自已」。只有當你覺得必需苦心經營、人生要辛苦戰鬥、一切都要斤斤計較、大事
小事要全面設想週到才能實現夢想、完成願望時,你才會覺得如此是苦盡甘來、真實
的人生,那麼就會如你所願,在你的世界裡,不可能有「一切都輕鬆不費力」的神燈
精靈式美好生活。所以才期許這個精靈現身,可是心中又堅定不移大笑那流星式的一
閃而過許願。

想要願望成真,但打從心底又不願相信真的有這麼簡單的事。果真成真,又該開始擔心
接下來一定有副作用或反撲力,可能神燈會收回、有人會搶走、事情一定有不好的下場
,那麼…什麼才是終極的願望?一個活在當下、享受過程、單純覺得成為自已、做現在
自已在做的事、喜歡這個片刻的人,她的願望是最純最美最強而有力的,沒有時間差,
現在就是了!「當下即是」甚至連求精靈都不必!已經實現了,早就實現了,連未來才
實現這個「時間差」也沒有。因為妳已經在這麼做了,妳現在就是了,妳想到就是妳「
希望成為的那個人」了!妳無法成為妳想像不到的那個人,妳無法想像妳想像不出來的
那個願望,那麼,妳能想到的那個瞬間,就是有那樣能量和可能版本,已經成真了。

端看妳怎麼延續這個劇情版本,在此之後,隨時有可能轉向不同的舞台。

如果妳一直在海邊撿貝殼,只是享受這個過程,妳也許一輩子都撿不到那個傳說中的獨
一無非的超神級貝王之王,那又如何?妳甚至也拿不出比賽名次、沒有貝類專家、得不到
研究貝類論文認可等等,可是妳或許會不小心撿到一個神燈精靈,甚至還救了它,幫它
解放了它千百年來的詛咒。

並非搞笑式的,第一個願望是「我要再許一百個願望。」第二個願望「我變成無所不能
的神燈精靈」第三個願望「沒有任何不好的回力與後座力」只是將這個願望還給那個要
幫你實現願望的精靈,因為不需要。如果真的需要許什麼願,那不如將這個願力,許成
還你自由,從此以後,神燈的束縛不再,「你自由了。」

曾有人這麼說過類似的話,欲望就是不自由的起點。只要有慾就會有差別心、所求不得
就會痛苦。然而無慾無求又貌式道德經類的束之高閣,真真正正看待自已的願望,不是
等待神燈的出現也不是故作灑脫說不需要,而是真誠地體認,在這個當下、這個片刻,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安於現在所做的事,不是不求進取而是盈科而後進。神奇的是這
同時也是最「一步登天」的方法,說不定一隻會說話的「熊麻吉」就出現了,還是它早
就在你的腦海中故事架構出現,只是你覺得這太蠢、這不可能、這沒人想要聽而將它放
在童年的百寶箱裡。

因為想實現夢想,因為想要做自已喜歡的事,因為享受這過程,當然…如果勝利了、如果
有人認同、如果得名了,會讓這快樂加倍,絕非虛偽地說我不需要功成名就啦!那些人都
被慾望薰心了,而是大大方方、真誠無偽地接受,得之我幸,不得之嘛!反正你本來就很
享受這個撿貝的過程了,又何妨?除非你是要賣貝、參賽為第一優先,否則你的望、你的
願、你的樂,在這個當下已經在進行了。你是否一直在進行你想要的事?你喜歡的事?如
果是的話,那願望跟本不必等待神燈精靈的到來,現在就是了。一個要等到某件事完成後
再去完成自已夢想的人,永遠在等待下一個階段,所謂的即知即行並非魯撞而是享受這個
當下的人生與行為。那麼…你已經是了,你的願望已在進行了!

你何需神燈精靈?
你何需願望?
你何需以後?

九把刀早在2009年甚至還沒回答讀者問題之前,就已經在做的事是什麼?他已經在寫小說
了,他甚至還自我享受地在街上揮了幾拳,還對書中人物著迷式的自得其樂,就好像那是
真實存在某個甘比亞世界,就好像真的有這麼樣的功夫與英雄化身。那麼,寫作本身這件
事,不是因為等到成名、等到出書、等到賺大錢才快樂,而是那麼做的當下就很快樂,所
以後續帶來的天時地利人和與順風變得理所當然。並非虛假地推託名與祿或特意排斥以作
清涼、高德樣,來了就接受,坦盪、大方。只是莫忘初衷,如此而已。當初就是喜歡撿貝
,有沒有撿到那個神話中的七彩貝,好像從來就不是重點,那一天有個神燈或出奇蛋跑出
來問妳要不要實現這個願望?甚至還有成千上萬更希奇的貝類,妳像眾人眼中發瘋式地說
不要,妳要慢慢散步在沙漢上,看這夕陽、聽這海潮、被微風輕撫著,妳甚撿了貝類又放
下來,留給寄居蟹之類的,以免它們背著寶特瓶、玻璃罐、酒器,既可愛又可憐,既詼諧
又殘酷。

九把刀的短篇小說《願望》已經回答了所有讀者想提的問題,如果你還是再問怎樣才能遇
到春天?成為蓋世神奇?如何撿到傳說中的神貝、王貝、仙貝(餅干?)為什麼我沒有得到
全宇宙的幫忙?小王子是騙人的?諸如此類的,那就好像一個故事。

有個大巨人受不了小孩子整天吹著難聽的口哨,不成歌,也不成調。要說技法沒技法,要
說B-BOX也差太多,就完全是噪音嘛!大巨人想到一個方法,他對小朋友說他們吹得很棒
呀!只要每天吹就給他一千元!(這裡沒有任何雙關語,無誤)小朋友聽到吹口哨還有錢,
笑得合不攏嘴,回家講給媽媽聽還被打了一巴掌:「最好是吹口哨能賺錢!你騙誰呀!快
打165!」不過幾天下來還真的有好幾千,家長雖有想報警的念頭,但決定觀望再說,他
們反問有沒有逼小孩子做其它的事?(什麼意思?)他們搖頭說沒有。

過了七天,大巨人說因為颱風假,所以減為九百。小孩子露出無可奈何,但還是繼續吹著
口哨,只是開始計算這每小時所得的薪水與成本比例。第九天,大巨人減為八百,因為菜
價上漲,但明明大巨人是吃小孩子的呀!呃!不!是很少吃菜的呀!小孩子愈來愈不高興
,愈來愈覺得吹口哨很無聊,賺得錢這麼少!如此日復一日,有一天大巨人說我經濟困難
,沒有人要看我寫的小說,我拿不出錢來請你們吹哨了!對不起。小孩子聽了當場「憤而
離席」!再也不吹了!「哼!免錢還想聽?我才不要!我又不是做白工!」小孩子從此以
後再也不吹口哨了,他開始研究這個口型和發聲,還有肌肉,以及電子樂器、相關技法,
可是他再也不隨意吹著口哨了,這可是無價之寶呢!(雙關語,無上之價與無任何價。)

大巨人微微地笑著:「哈!終於再也沒有吵死人的口哨聲了。」


那麼,「你的願望是什麼?」

甲:「我不這麼認為,畢竟要考慮現實,還有生態效應,環保局的儀器。」
乙:「吹口哨能當飯吃嗎?」
丙:「有夢想很好,那要不先成為一個聲樂家或是口白師再來考慮?」
丁:「你有沒有考慮到這會影響別人?」
戊:「興趣不一定要當飯吃呀!你也可以成為醫生,下班之餘把這個當娛樂呀?對吧?」

於是乎,神燈精靈繼續雲遊四海,在每個人的心雲飄盪著。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59.126.85.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