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大台中一區一特色:台中西區-梅川流域後龍里「均安宮三寶」神樹、神轎、太極鼓

大台中一區一特色:
台中西區-梅川流域後龍里
「均安宮三寶」神樹、神轎、太極鼓 整理by胡愛晏 101 09 29(六)下午2:30
(以下資料參考維基、西區區公所、網路文章等)

大台中是台灣中部的發展核心,城市格言為「文化‧經濟‧國際城」。
西區現編為二十五里近年來,由於市政各項文化建設次第在西區完成,且轄內機關、學校、文化設施比比皆是,使西區贏得台中市(文教區)之美稱。區內環境清雅,文風興盛,誠為台中市首善之區。區內皆平原,境內有綠川、柳川、梅川、麻園頭溪貫穿期間,沿溪垂楊綠柳,迎風搖曳景色怡人。

梅川位於臺中盆地,屬於烏溪水系,為柳川的支流。主流(最長河道)上游為葫蘆墩圳系統的三分埔分線圳道,為柳川上游「北屯支線」的分流。源頭(即分流點)位於臺中市潭子區頭家里(頭家厝)[1]
梅川原名「後壠仔圳」,為台中市中心四河川之一,與綠川、柳川、麻園頭溪並列其名。

後壠仔圳因流經當地地名「後壠仔」而故名。後壠仔指現今台中市原子街、五權路以西,日進街、西屯路一段以南,經國大道以西,南屯路以北之地區。後壠仔之名全賜於梅川、柳川、土庫溪三川並流南行而成地形起伏自中正路路口郵局向南延伸至土庫溪,宛如一條龍

後龍里:
沿革:本里清領時期,為後龍仔庄,戰後成為後龍里,其現在的行政區域是由後龍、靖龍、福龍三里合併為後龍里,里內有三大特色,第一項、自然資源:有台中樹王之稱的茄苳公,樹齡千餘年,第二項、人文資源:為均安宮,已有百年歷史,內有日治時期所製太極鼓,第三項、美食資源:是日本料理店很多家,提供民眾飲食休閒好場所。

台中市均安宮,住址是台中市西區梅川東路一段81號均安宮三寶分別為茄苳公樹、太極鼓、大神轎。奉祀主神三府王爺,即朱、池、李三王爺,建廟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為後土龍庄共建公廟及信仰中心,民國45年成立管理委員會。主要慶典活動有農曆6月18日池府王爺千秋、8月15日朱府王爺千秋、4月26日李府王爺千秋。均安宮廟中有三寶:
(1)千年茄苳樹:素稱「臺中之寶」,數高三十公尺,樹冠面積達一千五百平方公尺,樹齡達一千餘年,面積占六百餘坪,樹型奇特,樹枝延伸四方,堪稱神樹之寶。

(2)太鼓:由日本鼓店承造海運來台,鼓框係由千年神木櫸樹幹實木挖木心製成,總重三百五十台斤,原屬於日治時期之神社使用,後由均安宮接管保存。全台唯一僅存,並為世界之寶。這個太鼓原存放在今力行路忠烈祠現址的原日本時代「國幣小社臺中神社」內祭祀用的樂器「太鼓」(孔廟稱晉鼓)。

(3).大神轎:可容納神像百尊,總重八百台斤,需3、40名壯漢才能抬起,堪稱神轎之寶。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