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不分析,不判斷,不給建議

    若水:
      不分析,不判斷,不給建議,跟小我想要的正好相反,所以當把第一條拿出來的時候,對小我就已經有制止作用了。可是究竟該怎麼做?RY剛才講得很好——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怎麼做,不要管別人怎麼做。而且也不是不能做,而是你在做的時候,你看到自己在做。

      如果沒有這麼一個規章的話,我們還不知道不可以判斷,那我在判斷的時候,我還不知道我在判斷,我還以為我在給人家最好的建議。所以基本上是針對小我的特質才需要有這樣一條規則。

      可是有一點我想要提醒,她建議分享自己的看法時說:「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怎樣……」你要知道,這是一個技巧,如果你真的設身處地的為他想的話,他會感覺得到,也會接受你的建議。

      可是大部分人會知道這是一個技巧,他會心裏想:「就是因為你不是我,你才不會瞭解我的痛。」如果你是他的話,第一你不會跟他講你是怎麼做的,你首先會講他的痛是什麼。

      我不會講我會怎麼處理這件事情,我第一個就會感覺到:如果我是你的話,我會怎麼樣的生氣,我的感覺怎樣,我的身體會怎樣反應,我後來會怎樣想。先把他經歷的所有的痛講出來,再講應該怎樣處理,給他一個建議或參考的時候,別人感覺到你聽到他了。

      所以當我們講這句話的時候,你可以把技巧變成真正合一的心境,你真的能體會到他下面的痛。他不是不知道答案,他在那裏掙扎了很久了,他不是故意發脾氣,他已經忍了很久了。你把他忍受的痛講出來,你的技巧就有實質意義了,一定會產生很大的共鳴。
    http://www.acimtaiwan.info/viewtopic.php?t=696
    摘自大陸讀書會帶領人線上討論記錄
    感謝張紅雲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