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胡愛晏文集》常見的過來人誤區

《胡愛晏文集》常見的過來人誤區

這就是典型的「鹽比路」效應,婆婆以過來人口吻說我吃過的鹽比媳婦走過的路還多,聽我的就對了、妳的感受我也經歷過、我是為妳好、忍耐終究會熬成婆。
1、沒有人真正可以完全「神入」empathize他人
2、每個人的馬克杯都是獨一無二的,我的經驗只是我的經驗,妳的也是輝煌燦爛,對一切萬有來說是無可取代的
3、很抱歉,正因為我苦過來,所以我也希望妳跟著我一樣苦,因為我不甘願,以前我的婆婆可對我這麼好,那我為什麼就要對後面的人好?將心比心不也是要先自已有受恩才能回報嗎?
4、正因為我也苦過來,所以妳的苦算不了什麼,妳不要抱怨,抱怨無濟於事→以高姿態的偽裝同情,假意要聽但實則隱藏說教與阻止他人繼續下去的意涵。換句話說,只有太初原始第一人才有資格抱怨,因為在她之前沒有前人,她是第一個苦過來的人,她會傳承經驗,告誡後人也要如此。而所有的後輩在成為「成功的典範」之前都沒有話語權。


從來沒有一個婆婆會真正懂得媳婦的心,沒有,因為妳不是她,妳的故事也是專屬於妳的,她的是她的新鮮版本,無人可模仿與被套裝。不要輕易說「我懂妳的感受」,不,妳不懂,連當事人都未必懂。只是傾聽,只是試著感同身受(內在振動性觸覺,人不是樹,人試著從樹的視野往外體驗)。這就是為什麼《奇蹟答客問》強調怎樣實踐「不分析、不判斷、不給建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