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臺中市2013客家桐花祭活動

臺中市2013客家桐花祭活動

  • 發布日期:2013-04-03
  •  
  •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又到了桐花綻放的季節!每年的4月至5月為桐花的花期,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於4月20日至4月21日分別在臺中市后里馬場及臺中市石岡區圖書館辦理兩天的「臺中市2013客家桐花祭」活動。除此之外,臺中縣淨德登山環保協會、新社區馬力埔社區發展協會及臺中市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也規劃了一系列的客家桐花祭活動,活動精彩可期,歡迎民眾一同共襄盛舉。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配合中央客家委員會政策,透過「中央籌劃、企業加盟、地方執行、社區營造」之合作模式,以「文化客庄」為塑造方向,聯合產業與桐花,結合更多創意與資源,以凸顯地方特色、展現各地藝文活動內容,並結合客家閱讀,實現「深耕文化、振興產業、帶動觀光、活化客庄」的目的,來推動舉辦一系列精彩豐富的客家桐花祭活動。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受到胡市長的支持與重視,提案獲中央客家委員會經費補助,訂於4月20日上午七點在臺中市后里馬場舉辦賞桐逍遙行健行活動,從后里馬場出發健行到毘盧禪寺附近的桐花步道賞桐,接著9點回到后里馬場舉行臺中市2013年客家桐花祭活動的開幕式,為了替臺中市客家重點發展區之一的豐原地區農產品─「葫蘆墩米」來推廣行銷,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特別準備了900份的葫蘆墩米宣導品,分送給來參加開幕式活動的民眾帶回家品嚐,限量供應,送完為止。
今年「臺中市2013客家桐花祭」活動開幕式中,融合了后里區的特色產業─薩克斯風樂器製造,特別邀請在地薩克斯風樂團演奏客家樂曲,並安排客家社團歌謠、音樂、舞蹈表演、桐花猜謎活動及桐花特色商品展示等等,活動內容相當多元豐富。除此之外,在開幕式活動中,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賴朝暉也將頒發紀念牌給設籍在本市山城地區的客家鄉親黃鎮炘、劉宗岳及賴建宇,恭喜他們參加中央客家委員會舉辦2013桐花歌曲創作大賽中得到第二名及佳作的佳績,藉以鼓勵大家在客家歌曲方面踴躍創作。在4月20日上午開幕式活動期間,參加民眾可至后里馬場門口索取活動摺頁,即可免門票進入馬場參觀,難得的機會,歡迎大家闔家光臨。
4月21日上午9點,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將於臺中市石岡區圖書館舉辦贈書儀式,特別將優良客家文學作品書籍75種共計225本贈送給圖書館,鼓勵大家來閱讀客家文學創作,也推廣優良客家文學作品,同時也在圖書館內舉辦好書交換及客家文史、藝術書展,歡迎鄉親們一起來共襄盛舉。
另外,本次客家桐花祭活動除了在臺中市后里馬場及臺中市石岡區圖書館舉辦活動之外,於臺中市其他地區亦有臺中縣淨德登山環保協會、臺中市新社區馬力埔社區發展協會及臺中市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舉辦桐花祭活動。臺中縣淨德登山環保協會訂於4月20日上午6點30分在臺中市霧峰區原省議會後登山步道舉辦「臺中市賞桐健行淨山活動」,藉以提醒大家在享受桐花自然之美之餘,也能做環保,為大自然環境留下潔淨的空間。
臺中市新社區馬力埔社區發展協會舉辦之桐花祭系列活動將從4月6日持續至4月28日閉幕式陸續展開,活動期間內容精彩豐富,4月6日在馬力埔社區活動中心舉辦之「馬力埔桐花祭開幕式」將以古老客家歌謠結合銅管樂表現現代音樂,並舉行桐花路線巡禮、祭神儀式等,4月7日之「桐言同語小路親子桐花遊」活動,包含桐花生態介紹、DIY花布小青蛙吊飾、血藤種子彩繪油桐花並製作成項鍊、品嚐客家糍粑等,4月13日之「桐花樹下畫(話)桐花(拓染)」活動,將帶領民眾至神木群瞭解歷史古蹟、自然景觀植物介紹,採集拓染樹葉,做桐花拓染畫,民眾自己DIY的成品可帶回家收藏,4月20日之「桐花樹下環保桐花手工皂DIY」活動,發揮客家精神勤儉美德及環境保護責任,帶領大家如何利用廚房之回鍋油製作桐花香皂,非常的環保實 用。4月27日及28日之閉幕式將安排有客家歌謠演奏合唱、客家踩街、客家創意料理,展現馬力埔社區風華。另外,於活動期間非假日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早上9點至12點,民眾亦可至新社區馬力埔社區活動中心參加「鳳凰來儀桐花幸福遊」活動,感受新社區梧桐、雞冠刺桐及油桐之美,除了動態欣賞桐花外,也有靜態攝影美展,民眾可先行預約導覽員解說,相關資訊請洽0926620597徐先生。
另外,臺中市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於臺中市太平區也規劃了一系列桐花祭活動,5月4日及5月5日於太平市深度旅遊服務中心辦理「好客太平˙桐舞頭汴」活動,活動內容包含客家歌唱組曲演奏、鄭淑雲客家劇團之客家戲劇表演、臺中市崁仔頂客家藝術團帶來的客家說唱藝術、志工媽媽們熱情表演的桐舞頭汴拋繡球,手拋花球獻給來賓,另有客家生活俚語有獎徵答、創意桐花系列DIY(藍染桐花領巾、桐花小提籃等)、閱讀客庄說故事活動、牽手搓湯圓比賽、桐慶花舞-兒童才藝創意舞台秀及藝文展售活動等,現場亦備有客家美食讓大家品嚐客家風味點心美食。
活動精彩豐富,歡迎大家共下來客庄賞桐花、鬥鬧熱!詳細資訊請上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hakka.taichung.gov.tw/)。

連絡人: 葉依婷

連絡電話: 22289111#52208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