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首都藝術中心:告別關係中的你仍如此美麗 - 李霽洵個展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43號

告別關係中的你仍如此美麗 - 李霽洵個展 | You Are Beautiful Even When You Say Goodbye - Chi-Hsun LEE Solo Exhibition

2022.7.30-8.27

開幕 2022.7.30 (六) PM3:00

首都藝術中心很榮幸將於盛夏之際,呈現「告別關係中的你仍如此美麗」李霽洵個展,將藝術家四年間堆疊的心緒,藉刻刀劃雕琢出近年創作語彙的多面樣態,更於字裡行間流露出低語呢喃的真切告白,整理、分享此生活篇章階段的美好呈現。展期為7月30日(星期六)至8月27日(星期六),開幕舉行於7月30日(星期六)下午三點,我們誠摯邀請您的蒞臨。

次此個展的理念與進程可依循些許關鍵字的連結發展,如「刻板印象」、「安全感」、「權力不對等」、「關係」、「性別」等題,串聯起藝術家生活中的真切感受投射於不同作品和系列的故事。如始自蟑螂結合女體的標誌性形象,強烈的視覺衝擊加上木雕的溫潤質地,衝突感總是首次停滯在李霽洵的視覺印象,也充分道出了「刻板印象」的敘事義涵,事實是,皮囊內的對談娓娓道來了你我都曾遇過的傷痕與破壞。游移至裹著雲朵的章魚,則像冬日畏寒、蜷縮依賴著小被子的孩童,「安全感」永遠是首要的心靈需求,就像我們對藝術尋求撫慰的療癒行徑。

藝術並非皆得是宏觀雋遠,獨自喃喃詰語又有何妨?畢竟對眾生而言,生活已非易事,藝術家頭銜下所肩負的非改變世界的社會啟示錄,而是在枝微末節的夾縫中,透過藝術反芻、挖掘出那曾被忽略、被隱藏在面具底下裡,最美好的自己。


《相對無言的抗議》胡愛晏

「肉體的碰撞
  無言以對的青春
  在血滴的淚痕中
  電鋸人追求著愛
  我一字一句 逐筆刻下
  你眼中我的模樣

  宛如裸體之蠅
  我遮住了面龐
  不想面對你
  章魚是我最後與最初的純真
  在你我演出加害與被害的戲碼之前
  音樂聲正要響起之際
  曾經  你誇我宛若天使
  
  但願 時光凍結在不想分離的那一刻
  你問我為何偏愛雕刻
  男人就像木頭
  朽木難雕
  我搖頭不語
  只有這樣 我才能將最立體與剎那間的永恒
  就這樣 凍凝在這個美人花的瞬間

  禁止在首都的中心觸摸我
  在挖空之後 那裡面沒有美人魚
  只有空無一物的無頭
  抱頭痛哭
  我去掉那令人煩惱的腦袋
  缷下不再強顏歡笑的五官
  

  用盡所有力氣 讓木材中原已存在的裸女
  躍然紙上 不是刻意與費力
  而是努力制止自已的欣喜若狂
  像是木頭中有靈魂在吶喊 放我出去
  卻又雀躍不已

  全世界的注目
  情人間的冷暴力
  作品的進擊性
  呼吸 就連呼吸也是種暴炸
  存在即喜悅 喜悅即暴動

  希望有一天 你來看展時
  看不懂我想要 表達的
  這樣子 我才會 稍稍放心一點
  我們的告別
  果然是對的
  
  儘果在某些片刻中 依然美麗著。」



「失去了雙腳 這樣就不用離別;遮去了眼神 這樣就不用感傷;只留下一身的坦然赤誠,對你,對關係,對權力,對生命訊息什麼的,曼姿的、俏麗的、自得其樂的抗議著、傲然著,我在同溫層中高高向下注視,你將我從天堂拉下到地獄,我們彼此卻曾甘之如飴,如今想來,荒唐地可笑」BY 胡愛晏 參展觀後感























觀後感:
抹布、果蠅、抹除、又揮之不去,離亦不離,
別亦無別,木雕鎖不住幾乎泫然欲出的衝勁,
凍結無法完全真實展現許許多多躍然而泣的
片段體與嘎然而止的未被碰觸之物或什麼,
於是乎,勉為其難地,託辭為你想我是是什麼,
我就是你想的什麼吧?李霽洵的雕刻很令人震撼
,女體的細節處理的很真實,但偏偏以無頭蒼蠅取代人臉。
看不出表情,缺少了最關鍵的五官徒留肉體的驚豔,卻在眼神處無法對焦。
是否在暗暗控訴著,只要是肉體喜歡,是誰不重要?換了那個面目也不是重點
,好像很殘忍,很肉慾,很人性,很真實
唯一有稍稍露出下半臉的,也還是以花
取代了人頭的上半部。終究是沒有目光交集。
她是否以失望的眼神刻意避開與缺席,得不到真心的目光交流,
那不如不要也不如以反諷般「腦袋裝屎」什麼的來鏡射觀看者與投射者。

我沒有在說你(男人呀!),指你,但你若感到傷害了,
那就是你心中有勾子,對號入座了。

刻者、被刻者、觀刻者,三輪體空又三位一體。
施、受、物皆有也皆無。一旦被觀看,就產生
千百萬種版本。雕刻住凝結的時光,卻又活生
生釋放出百千萬億種平行地球。那一瞬間,數
十億種現實,任君切換,由君選擇。

我想選擇那最可愛討喜令人愛不釋手的小章魚,
躺坐著,逗趣地看著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