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問賽道 金句選錄 八、天龍國篇

八、 天龍國

1、POLO:「每一個都可以是真的,沒有事實,只有焦點。看你的焦點要不要在那裡,要不要去體驗。是有一個宇宙存在沒有錯啦!但並不存在一個全宇宙的人都同意的客觀宇宙。每個人感受他自已感受到的宇宙,你要找的客觀其實變成我說是就是,我認定是就是,甚至變成是「我就是去體驗而
已!」

2 、POLO:「所以為什麼要逛街?為什麼要不斷地吃東西?它其實不是那個東西,它是代理你的什麼狀態,一個不滿足的狀態,一個怎樣的狀態或者一個消除焦慮的狀態,那回過頭來你可能也可以看到說在婚姻裡面的一種無聊或一種焦慮,我得要去找一個出口啦!」

3、POLO:「常常其實自已並不知道自已想變,或者你得要在自我的層面覺得我有想要變,可是在諮商你會發現你跟本不想變。所以我說它不是一個當下說要變不變而已,它是一個歷程,那這個歷程如果有了之後,那你是去看到我在這裡到底要幹嘛?」

4、POLO:「賽斯不是說只要不是去傷害別人,什麼都可以做嗎?而且一切是最好的安排?彼此之間都是有一種深層存在的愛,然後我接納我自已就算是惡意批評你都是我對你摯愛的表現,我的惡意會侵犯的是我自已啦!在賽斯的觀點裡面,不是侵犯你,你不會被我侵犯,除非你自已也有那個部分,或者你自已本身也有那個樣子,所以才感受到。我說他有什麼,然後你引起共鳴,如果你沒有那個部分,你跟本不會被挑起來啦!容易受暗示的人是什麼?什麼都容易接受。在意識層面上什麼都接受,他是很容易接受改變。」

5、POLO:「每一個時間點你都要知道那個當下的實相是你創造的或者是你要的,那你也可以推論中間的歷程,如果有一天你覺得你不得已被踢出來了或離婚了,好像不是你要的,請記得是我要的。」

6、POLO:「妳會做那麼多,也是來自於我覺得我也不能怎麼樣嘛!妳要什麼,不要隨著刺激而做反應。跟隨妳的衝動,要幹嘛就去幹嘛!有些時侯試著不要對外境去做反應,但是看到紅燈的時侯要停下來,因為妳隨著外境做反應,其實外境也是結果了,妳跟著結果做反應,只是被牽著走嘛!就是心隨境轉,妳現在本質上應該做的是境隨心轉。妳心境沒有那種感受,外境是hold不住的。」

7、POLO:「有二個部分,一個部分是妳不要做這樣的建議跟詮釋,她的感受就是真的。因為妳這樣做詮釋的時侯,妳並不會真的知道她婆婆是不是那樣。那通常會有一種人會幫朋友做這樣的詮釋嘛!妳婆婆只是怎樣怎樣。尊重對方,可是其實對我們來講,對賽斯學派來講不只是尊重,而是認為是個案的事實。」

8、POLO:「對方是什麼,跟本不重要,是我感覺到什麼才是重點嘛!如果我看到一個很髒的東西,就覺得還好,那就不會是我的困擾呀!重點是妳感知成什麼樣子,是妳這邊負責的。」

9、POLO:「吵架就吵架,沒工作就沒工作呀!冷戰就冷戰,那就這樣吧!會有問題從來都不是現象,因為現象只不過是信念的結果或意識的投射。我認為有問題,它就變成有問題了。當事人不覺得有問題,妳不要說我覺得妳有問題。你有「解決別人問題」,你有覺得什麼狀態是比較好的方式的問題,不是她有問題。」

10、POLO:「如果你是舉著我要幫你的大旗,「我又沒有要你幫我」,一個是她的抗拒,好,讓她抗拒。另一個是她還沒準備好去接受妳的協助,就慢慢來嘛!我們千萬不要做那種「困難又被虐」的事情,那一定錯。你施了那麼大的力,除非你知道我為什麼要施了那麼大的力。你要知道你不是為了她,你還是為了你自已。那也沒有關係。喜歡講話、喜歡練習我的技巧。」

11、POLO:「解決就是在處理「前因後果」的模式,了解就是「咦!這個實相是怎創造出來的?」我跟本連去思索要怎改變都不用,我就是知道「哦!這是什麼」這樣就好。因為本來就是目的。」

12、POLO:「一個相信自已沒有錢的人想要找有錢的老公嫁,然後她就會一直去嗅出那個男生可能會比較有錢?真的有錢的男人會刻意現出有錢的氛圍讓妳知道嗎?那一種人會?沒錢的。所以那種女生會找到什麼人?那種沒什麼錢或者是跟本沒錢的。所以那個女生相信她沒有錢,最後還是沒有錢,而且就算那個老公真的有錢,錢也不可能給她,因為「妳這個女人怎這樣呀?」

13、POLO:「拷貝成功這件事情,其實不一定會成功啦!因為他那樣子做,是在某一種信念、某一種意志之下的採取的所謂成功的行動。那我們可以觀察到的是他那些做法、那些行為,如果某一個程度你知道iso,到最後其實某一些業界他變成paper work而已啦!他沒有實質的作用了。然後看起來他有一個標準程序是比較好的,可是那個標準程序他其實不是因為標準程序而比較好,他其實是在那樣的一個概念之下我產生sop,sop已經是結果了,他不是讓你運作變得順的原因。」

14、POLO:「喝咖啡怕睡不著對不對?那你要改變,那你就相信喝咖啡睡得著,那第一個要做的動作就是喝咖啡啦!可是很多人講說我回去練習喝咖啡還是睡不著,我說因為二個信念都作用啦!你怎麼會喝咖啡?在晚上的時侯,你已經相信了,所以那個價值完成了。你就把那個咖啡拿起來的時侯,那個當下你是相信的。可是之後呢?你又回到你既有的慣性的信念,然後我就開玩笑的說有一種作法就是你一直喝,喝到你睡著。」

15、POLO:「★我至少有把一件事情做好,那就是我相信我真的很差,而且非常確信,深具信心。」

16、POLO:「當下是威力之點,你是戴著有色的眼鏡在看這世界。單純的轉念是沒有用的,轉變想法是沒有用的,想法跟信念還是有不同。轉變信念才是有用的。光轉變想法沒有用。不是這樣子想的問題,是你能夠這樣子想是因為有那個信念。」

17、POLO:「有一個女生很胖,在諮商的時侯,然後我就說,對,她一直很討厭自已的身體這樣子。沒有辦法像polo老師八十幾公斤,覺得還是正常的。我們只是常態分布的兩邊而已呀!那我就跟她講說那妳覺得可以的話,妳願意用什麼代價,換成妳的身材比較好一點這樣?她就說一根小指頭,講一講,沒有,一根手斷掉也可以這樣。你就會發現那個價值的邏輯跟每個人主觀的角度去衡量的,那旁邊的人或許會覺得說應該不需要這樣吧?可是她可能更在意的是在她的主觀邏輯裡面,那個價值是更重要的,那個情感是她更需要的。」

18、POLO:「在談說他很希望他的長輩肯定他是有智慧的,肯定他是聰明的。可是他的實相一直沒有發生。那你為什麼一直創造這個實相沒有變?後來他不經意談到說我本來就期待那個可以反抗的感覺很爽,求那個張力的本身才是他要的。」

19、POLO:「是妳不知道妳要做什麼,妳自已才決定了要以小孩子為主的生活。我們都會往外看然後沒覺察嘛!我們辛苦賺錢都為了小孩,可是你沒有小孩你還是一樣辛苦賺錢呀!你的辛苦是不太會變的啦!其實父母親在講這種話的時侯,好像是為了小孩,其實是滿足了自已,有一個方向。」

20、POLO:「過去的事情並沒有影響妳,而是妳現在還有的信念。」

21、POLO:「期待跟信念是兩件事情,期待是我很想要的,我有很大的慾望跟雀躍的事情,可是我不一定相信呀!一個實相是那樣子就表示我相信我不會或不應該或不要有是比較好的。」

22、POLO:「我在提醒一個東西,當我在講過去的某一個原因的時侯,其實不是真的在講那個原因,而是在講那個原因之下所留下來的信念,比如說那個朋友的媽媽沒有給她生活費嘛!就是那件事情,她心裡所想的一個概念是說,沒有了,那我真的得靠我自已嘛!可是那個是有意識的,妳不知道那個已經變成妳的信念,它不會像我們現在用講的好像很清楚,我決定了,我相信我這輩子都不會有靠山。」

23、POLO:「當然妳可以去找出跟父母的關係,可是它只是一個點讓妳去發現或許是這個或許不是這個,但是重點是發現妳現在還有的信念啦!妳可以說是媽媽,也可以說是前男友造成的,但是那個都不是重點啦!重點是我從這些事件去理解我還有的信念是什麼?因為是現在的信念作用的而不是那時侯那個事件的影響,所以賽斯才會一直反對說像精神分析在談的六歲還是三歲定一生嘛!」

24、POLO:「如果純粹只是模仿、拷貝那些成功,其實是沒有用的。從這邊推過來也是,就是因為我相信單身比較好,所以我會創造一個是我生存的環境或生活脈絡裡面是讓我可以維持單身的,對不對?比如說我可能會有意無意就剪一個不討喜的髮型,或是講話的聲音就會出現男人很討厭的」

25、POLO:「什麼講法妳高興就好,可以說服妳自已就好,管它合不合理。就有時侯我們會買東西,一件一百,三件四百五啦!好便宜喔!不對!其實更貴,覺得便宜就好,就買下去呀!可是也沒差啦!妳不會實質被扣很多而真的覺得不好。一直到有一天,妳可能憶起,妳就發現被騙了這樣,可是如果沒有憶起,就這樣子呀!」

26、POLO:「妳的信念如果變了,妳可能聽不到這些了。另一個是妳聽到了,妳會覺得那是妳呀!可是妳不會有那麼大的認同跟感受性啦!」

27、POLO:「妳面對一個人對妳講說還好是單身好了,其實她不是覺得單身好,她是把自已從婚姻裡面推向單身嘛!其實妳是混在那一個比較差的狀況裡面,而不是去追求體驗一個比較好的體驗,妳是在排拒比較差的。」

28、POLO:「我不要『那個比較差的』其實是聚焦在那個東西,例如我不要『紅色蘋果』。不是去排拒一個不要、比較差的,妳就會推向另一邊。單身沒有不好,可是我現在要感情、要一段婚姻,那我就相信婚姻不錯,不管酸甜苦辣都好。」

29、POLO:「結婚也變成一樣,它不是好壞的問題。而是妳要不要進入那個體驗,事件的本質是體驗的歷程,不是那一個比較好。妳選擇妳要的,其實是說我要體驗這裡可能會發生的東西。」

30、POLO:「我們某件事情會上癮,是因為我們某件事情沒有去面對。那透過這個東西去釋放和解脫,我們才會上癮。其實一個現象不變,我就得要維持本來的信念啦!」

31、POLO:「我們看到的人有嘴巴、有眼睛、會動,就真的把他當成是人來看,其實他們真的不是人。你會不知不覺把他客觀化了,他做不好,應該是他變呀!怎麼會是我變?可是其實我們忘記了外在感官的實相本質是投射嘛!是創造呀!但是他會貶眼睛、會動嘴巴,你就覺得他要為他的狀況負責,可是你忘記是你看到的狀況。那個狀況是你看到,所以是你要變!」

32、POLO:「其實她已經很努力了,她已經很努力準備好自已,待價而沽,可是那裡知道有價無市這樣,所以妳就會發現說其實周遭的人,例如剛剛她這樣講的時侯對妳來講會變成是說鞏固說就不要再想了,不要想男人了,對不對?就想把我自已弄好就好了。概念上也沒有錯,可是她其實是在穩固現狀啦!而且它會變成,對!我還是再更努力一點,讓自已更好一點嘛!」

33、POLO:「運用一個賽斯常講的就是,我如此的努力讓自已變得好以致於好像我如果放任我自已、我做我自已、我如果相信我的自發性,我就是一個很差的人。」

34、POLO:「有過去的經驗沒有錯,可是其實其他學員講得對,妳就還是不夠相信妳的衝動,因為我就是有那個感覺,手要伸過去了啦!就不要再想了。當妳想說我要幹嘛的時侯,其實說時遲,那時已經慢了。當妳動念的時侯,妳就會把那經驗拿回來了。就是我想要摸他一把的時侯,就過去了。順著那個衝動的感覺,就過去了。然後就翻雲覆雨了。」

35、POLO:「妳離開過去所謂的那一點,那一個過去的事實或可能性它已經模糊掉了。妳現在回想過去,其實是妳重新創造過去。可是是不是過去真的那樣發生,不知道了。妳會說可是我記憶的很清楚,沒有!那是妳的官方記憶。過去既然是妳現在講的,所以妳現在也可以讓過去變了。」

36、POLO:「性、愛是在兩腿之間還是兩耳之間?」

37、POLO:「我們通常會把自已不喜歡的往外投射,我們會在對方身上看到不喜歡的。可是其實你就是他。那在這個歷程裡面,心理分析會說一開始你是處在一種分裂的心理位子,把好的留在這邊,這樣的狀況會讓你一直遇到不好的。當你要解決這樣的問題,你就會進到憂鬱的心理位子,原來那個爛人也是我」

38、POLO:「當你統合之後,本來就是我的議題上的體驗,有人選擇有錢沒錢、有愛情沒愛情、肥跟瘦,對立的認知。其實我都是站在二個角度,只是你以為站在一個角度。成熟或完整的人會知道他堅強又懦弱,大方又自私,你不可能只有一面。當你能接納自已的時侯,它就會變成不是議題。議題的消失是價值完成了,被看到了,我不再需要這樣的體驗。穿牆而過,那個不是議題了。本來就是沒有問題,我硬是把它分開的。從那個角度回頭看,我為什麼要分開?如果沒有這樣子分開,我在物質實相,很難去完全體驗到這個議題啦!」

39、POLO:「你為什麼會擔心?因為你相信某一種系統理解身體、理解世界的方式,我因為相信著那個系統才引發我的擔心跟焦慮的。」

40、POLO:「我如何在我身體不舒服的時侯還相信我是健康的?我教妳一招,啊!反正就是健康的,不要問那麼多。地球會地震造成很多災害,那地球到底是安全還是不安全?在戰亂時期,你想要和平,你要怎麼辦?抵制戰爭?當你是生病的時侯,你要相信什麼?當地球是地震的時侯你要相信什麼?當戰亂的時侯你要相信什麼?跟那個現象一點關係也沒有。甚至整個地球都在大戰當中,你也可以期待和平的到來,因為你想要什麼?你想要和平,想要健康。身體本來就是健康,我會生病就是身體健康的反應。健康可以本來就包含疾病。」

41、POLO:「他幫我貼標籤,我不需要再幫我自已貼標籤。」

42、POLO:「我的老公或我媽一直指責我怎樣…沒有!那是妳指責妳自已!」

43、POLO:「妳覺得別人在指責妳,這個「覺得」就是妳在指責妳自已,是妳有覺得。今天如果有人在指責妳,妳沒有覺得,妳只是看到那個現象啦!妳並沒有被責備的感覺的話,妳就不用跳進去想說那我是不是在指責我自已?」

44、POLO:「先看到自已的狀態是什麼而不要急著去套用身心靈的公式,先看看自已在什麼狀態裡面,我背後的想法是什麼?才導致有這樣的情緒?然後我就會發現背後的信念。」

45、POLO:「你沒有困擾,你當然可以試著去理解對方,做一個探索,跟目標成熟的應對,ok。可是如果你自已都有困擾,你還去理解對方,那是很難的,而且會亂掉。你自已感覺都不好了,沒有人會責怪你沒有同理心啦!你得要先過好你自已,照顧好你自已。先把自已搞好嘛!我要去體諒你,再說嘛!」

46、POLO:「我們不是應該不能有情緒,你如果一開始的命題就是錯的,你再怎精進,都是對你自已的殘忍。當你自已覺得不好的時侯,不要再去同理。很多照顧者,有個喘息服務。當你不舒服的時侯,你不要去做那個。相信自已的自發性,我現在的不爽,現在的丟下。或許那個時侯就是需要你的丟下。當然,每個人都可以指責你,世界上就是有這些事情嘛!」

47、POLO:「父母親會怎看待你帶回來的男朋友、女朋友?他要看什麼?他又不懂你們之間的愛。他就只能看有沒有乖?有沒有人品?身高、有沒有漂亮、會不會笑?他就只能看這些可被評估的部分嘛!他又不懂你們的愛。嘴巴長在他的臉上,他們可以表達,他們就在那個現場,不在你的位置上,只能看到那些東西,永遠都可以這樣講啦!如果別人這樣講,我在意的是什麼?好話的時侯就聽一下,當別人說我們有問題的時侯,「一定是你有問題,不用再講了。」

48、POLO:「覺得自已不夠好,就是在講說不應該存在,透過這個概念發生各種事情,應該很倒楣怎樣,你就會創造這些實相。」

49、POLO:「對夢的解釋,決定權還是在你。」

50、POLO:「我們相信我是安全的,可是我們還是有大腦,我們不會去闖紅燈、喝農藥呀!今天我們不會為了某個人、某個特定的對象或某個特定廠商它的特性或它的什麼樣狀況,導致我在那時侯配合不上,然後我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然後用這樣的方式來避免之後會有的可能的挫折。所以就變成是說我不需要形成一個信念來綁住自已啦!」

51、POLO:「當你遇到問題,一定是你想錯。」

52、★POLO:「我創造的實相不代表那個錯是在我身上啦!信念創造實相不是在找責任,是在找能力,是告訴你可以變,你就算遇到不好的也可以變,不是說誰要為這個負責。誰要為這個負責這樣一個談論的過程的意思是你可以負責、你可以做嘛!重點是你創造的能力掌控的,第二個是沒有懲罰的觀念。我們創造實相不代表我們就應該是自已罵一罵這樣。」

53、POLO:「人本來就有很大的需求是擁抱對不對?每次都要參加工作坊才能擁抱這樣,或是前陣子不是有幾次的free hug的新聞嗎?被擁抱呀!當然那是其中一種行為,我只是在講說我們有沒有辦法從認知的層度,信念的改變,真的就覺得它就是ok的,甚至不是把它所謂的正常化。連正常化都不用。那這樣才有辦法徹底去改變這種、集體式的去改變這種現象啦!」

54、POLO:「那個信念是你相信會出錯,我相信事情會出錯或可能會出錯。相信錯誤的存在,我就採取行動去評估、考量,我就覺得我有做好或沒做的自我對它的反應,其實是一層一層下來的。」

55、POLO:「帥男生不好的信念,我不應該去找帥的男生,這樣很可能會再次讓我被拋棄,憶起那感覺。自我的保護機制迴避痛苦,你昇起那個信念,其實是誤解,你只是找了一個理由讓自已暫時沒有那麼痛苦,好像自我可以控制未來不受苦。」

56、POLO:「因果關係不是因為他帥才導致這個,是由內而外,我想要讓他這樣發生。我創造我的實相,是我想要被甩,不是因為他帥,所以我才被甩。為什麼不是表相呢?換心手術把人救活,是嗎?不是嘛!是因為他想要活,透過一個代理性的行為,透過醫生的開刀甚至廟的拜拜。所以當我們只著重表相,就會覺得是神明很靈驗,都忘了是你自已想要。感冒你自已也會好,不必透過代理。可是你透過醫生、吃藥,也會好。」

57、POLO:「合理化就是在「貼涼的啦!」一點點舒服。每一個概念都會產生一個信念,之前有一個朋友一舉手一投足都要想背後的信念,吃飽太閒。你是遇到不舒服的生活,真的遇到什麼事情,起心動念,感覺不好才去找。不是沒事就這樣。」

58、POLO:「因為妳本來就是快樂的。你要相信沒事的時侯就是最愉悅富足的,人沒事就是最好的,安全富足喜悅的。為什麼快樂不是追尋的?因為你去追尋快樂,那就表示你又否定了剛剛要你接受的第一個定義,賽斯對實相本質的概念是問題都不需要解決,你今天有這個問題你可以撇過頭去。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改變你的意識焦點,而不是去解決那件事情。」

59、POLO:「太過份在追求過去的原因就會迷失在那個時空,而忘記了當下是威力之點。我們稍微找一下過去是在看現在還遺留的信念是什麼?」

60、POLO:「你永遠不可能是一個受害者,沒錯,你是被影響的,可是那個被影響是你選擇的。坐大怒神中途挫賽,是你選擇的體驗嘛!它絕對不會是「你是被安排」、「無端加諸在你身上」,你感受到的痛苦其實都是你要的體驗跟挑戰,有時侯新的嘗試,它一開始就註定會失敗啦!但它就是一個新的開始。」

61、POLO:「向內歸因不是怪自已哦!跟心理學講的不一樣。沒有覺察的時侯,要罵趕快罵,要哭趕快哭。我說的覺察不只是想到,是當下可以變。你當下變不了,就放它去呀!不要害怕你會惡意傷害到別人。你會「惡意」,但你「傷害不了別人」

62、POLO:「不是所有的東西都是愛嗎?而且沒有一個人會真的受傷的啦!除非他想要,你想要的受傷,我只是負責演出,我只是幫你。我傷害也是自已,可是更深來講,我也傷害不了自已。靈魂又永生。」

63、POLO:「許醫師不是說:「我們講死後世界多美好,每個人都會去自殺嗎?」不會嘛!它在共同講一個東西,相信你的自發性,你的什麼行動都可以被採取。就算我在無明之下刻意傷害別人,那就刻意傷害吧!也是我的問題,反正活著有輔導老師,死了有靈界導師。這就變成說,你會覺得說跟本沒有行動是受限的。賽斯就講說這句話很重要:「你是不受限制的。」當你這樣在想的時侯,你也做不出什麼鳥事來啦!」

64、POLO:「不是說我沒做任何事情,我沒有任何價值,我不是沒讀什麼的就沒價值,我不是沒做什麼就沒價值。我如果真的沒有價值,那是因為我的自我懷疑開始的。」

65、POLO:「妳的睡覺也是行動呀!很多人都覺得做夢是浪費時間,那真是太大的誤解了。肯定你存在的價值,不代表你會躺在床上變成一輩子的廢人啦!你一定會有想動或者想休息,什麼準則,自發性,妳爽就好。妳說可以這樣嗎?當妳這個信念升起,這個想法,這句話一講出來就表示妳的信念在動,懷疑開始了。」

66、POLO:「我們講的一句話,一切是最好的安排,可是你要去了解整個身心靈的論述跟脈絡,你不能看著那句話很好聽,你就貼上去。那個力道有差,因為你知道那個意義所代表的龐大論述跟價值。」

67、POLO:「有個學員無業好幾年,常有人會問他沒工作好嗎?這樣怎辦?他剛開始會解釋,後來他就說:「那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我沒有問題呀!可是這個東西如果造成你的困擾,你自已要去解決。不是我幫你解決。」對呀!雖然你有工作,可是你有困擾。那是你應該去解決的,不是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