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心得] 十嘆驚世VS天問三誓VS七星龍王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Palmar_Drama
標題: [心得] 十嘆驚世VS天問三誓VS七星龍王
時間: Fri Jun 22 22:15:28 2012

神魔布袋戲的夕陽君 十嘆驚世
霹靂布袋戲的素還真 天問三誓
古龍武俠小說的元寶 七星龍王

十嘆只出五嘆
三誓演出二誓
七星講了二星

剩下的通通留白,或是作者不再,再也無法寫下去,或是本來就只有寫二顆星。
二誓到三誓或是還沒想到,或是時機未到。
五嘆或是已山窮水盡或是蓄勢待發或是最完美的中斷,已至頂峰。

惜浪�的真顏在2007年9月10號發表夕陽君十嘆驚世影音整理和招式

一嘆天地
(嘆天地 莫驚奇 夕陽湛放千萬里 問世人爭什麼 浮世名利歸儒衣)

二嘆分嘆陰陽
(嘆陰陽 分驚奇 天地板盪千萬里)

三嘆日月生匯流
(嘆日月 又驚奇 星匯流光千萬里)

四嘆神鬼
(嘆神鬼 莫驚奇 幽夢一曲千萬里)

五嘆時光歲月
(嘆時光 流驚奇 歲月匆匆令何幾)

GOOGLE找到的三誓口白
天問三誓
天問三誓第一招:(天啟45)
問,爭權奪利何時停。恨,崎嶇世路人難行。
一誓向人!紅塵歸理道雲清。

天問三誓第二招:(刀龍5)
問,風波干戈何時停。恨,朱雀泣血吐丹志。
二誓向地!妖氛滌盡靈嶽起。

古龍的七星龍王摘錄如下:
我知道你們家的七星龍旗威鎮天下,我也知道老太爺最疼你這個么兒子,所以也給了你七
顆星

第一顆星 天降福星,點鐵成金
第二顆星 小星星,亮晶晶,那是李將軍幼年時送給郭大俠的,郭大俠成親時才被她要回
去…只要帶著這顆星的人,就等于是她的恩人。

另外還有五顆星呢?你能不能給我看看?"
  "不能。"
  "為什麼?"
  "天上有那麼多星,你下去看,為什麼偏偏要看我的星?"
  "我偏要看。"
  "我偏不給你看,現在我連天上的星都不給你看了……"
  "……"
  "到底你給不給我看?"
  "有一天,我會給你看的,到了那時候,你想不看都不行了。"




--------------
話沒有講完或是留待後話,畫沒有畫滿或是留白,劇情沒有演完或是下集分曉,然而有
些答案卻永遠無法知道了,有些是現在進行式,有些是過去式,有些已早成為過去完成式
。設計「十嘆驚世」招式的人其創意一點也不輸給後來才出現的素還真天問三誓,對比略
嫌偷懶(雖然更早)的七分之二(最低邊緣的點到為止)令人好奇滿溢的古龍,有些期待是畫
龍點睛的結尾,有些留白是神來一筆的巧思,有些未完成的嘆世卻成為戲迷的遺憾,有些
呼之欲出的最後一誓或之類的則集結眾人的猜想。

但,適度的拉上來,吊起來的胃口引誘是種情趣。久懸不決或斷尾未續的缺漏則是大傷風
雅的又愛又恨,要到什麼時侯「才會給我們看?」而那時侯「我們想不看都不行了?」又
或者像等了數千百年被救的神燈精靈,最後怒極怨極反而要起誓殺了第一個放他出來的人
之荒謬絕倫?

那些曾經燦放的天空星火,總是在某個不經意想起的片刻或眼角餘光裡,驚鴻一瞥著原來
世上曾有過令人嘆、令人問天、令人仰望如星的希望之光乍現!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你曾努力多久並不重要。而是你目前還在努力嗎?那才是重點。P.182
(與神對話)
口 亡 ﹁ ┼─ ╯┼` ┼─ ◆
力〢 心 丁 ╯月 才 〤 ╯|土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不曾了解到 無條件的愛
才是至高無上的力量

Plurk

Facebook 名片